​潍柴动力上市20年总市值增长30倍 谭旭光解码高增长“四大逻辑”

​潍柴动力上市20年总市值增长30倍 谭旭光解码高增长“四大逻辑”
2024年03月27日 18:49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3月26日,潍柴动力上市20年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学术研讨会在潍坊举行。研讨会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潍柴动力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透露:上市20年间,潍柴动力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62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2140亿元,增长33倍,累计实现收入1.87万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004年的5.4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90.1亿元,增长16倍,累计创造归母净利润936亿元;总市值超过1400亿元,较上市之初增长30倍。

  值得一提的是,潍柴动力在全球的综合实力、投资价值、品牌影响力,均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实现了公司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员工成就的动态平衡,20年累计分红超过280亿元,员工年平均收入增长9.3倍。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国资价值回报、股东价值回报、员工价值回报。

借力资本市场腾飞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满慎刚指出,上市公司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潍柴动力实现了上市二十年持续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奇迹,是不容易的,也充分体现了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坚持创新发展的战略定力。”

  满慎刚表示,二十年前,潍柴动力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柴油机企业,后实现A股再上市,翻开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二十年来,潍柴动力从发动机单一业务做起,到目前形成了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智慧物流的多业务板块。同时,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年来,在董事长谭旭光的带领下,经过潍柴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高热效率发动机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等一批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取得了总收入增长33倍、总市值增长30倍的骄人业绩,可以说可圈可点、可称可赞、可歌可泣、可喜可贺。

  “潍柴从一个地处三线城市的地方国有企业,之所以成为我国乃至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和明星企业,成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其成功的因素主要有四点。”前海股权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认为,潍柴动力的成功,在于企业建立并维护了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制度,持续实施市场化、国际化运营,在于坚持走科技创新和企业生态创新的道路,在于有效利用资本市场面向全球成功开展了一系列产业并购活动。

解码“四大发展逻辑”

  谭旭光在会上做了《成长·价值·未来》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指出,潍柴一次次从胜利走向胜利,其根本就在于企业始终遵循了“四大发展逻辑”。

  谭旭光表示:“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是潍柴动力做强做大的产业腾飞逻辑。产品经营和资本运营是潍柴动力快速腾飞的两个翅膀,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产品经营是企业立身之本,没有好的产品,一切都是零;资本运营是企业实现产业快速扩张,放大竞争优势的有力武器。每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潍柴都前瞻布局、大胆出手,精准用好资本杠杆,搭建起了全新的产业生态。每一次的并购重组,潍柴的产品都升级一次、技术都前进一次、产业链都补强一次,产业结构、增长引擎、发展模式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储备了未来发展的强大动能。

  老老实实种好自己的“田”,是潍柴动力屹立不倒的长期战略逻辑。在谭旭光看来,无论面对何种境地,潍柴始终不为诱惑所动,不为困难所惧,不为杂音所扰,坚持非主营业务不做、低附加值产品不做、重复性规模扩张不做,专注做强中国动力心,奠定了在全球动力领域无可撼动的龙头地位。正是有“一辈子做好一种产品”的心无旁骛,有“专注主业追求极致”的战略坚守,潍柴带领中国内燃机行业真正在国际舞台上站起来、强起来。

  拥有别人拿不走的关键核心技术,是潍柴动力永争第一的全球竞争逻辑。谭旭光说,打赢全球竞争靠什么?靠的是一流的产品、一流的科技、一流的人才。从全球首创动力总成到四次突破全球柴油机热效率;从传统动力总成引领全球,到新能源全面布局;从价值链低端“内卷”到全球高端市场突围,潍柴始终将科技作为“头号工程”,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挺直了脊梁。

  大集团大协同,是潍柴动力价值倍增的链合共赢逻辑。谭旭光认为,潍柴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一支战略高度一致、资源高效协同、价值充分共享的航母战斗群,构建起了潍柴动力系统、陕汽重卡、雷沃智慧农业、雷沃工程机械、德国凯傲智慧物流、意大利法拉帝游艇等业务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链的协同研发,让潍柴把动力系统的引领优势,延展为全产业链、全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全球化的体系整合,让潍柴释放出了“1+1>N”的巨大协同效应。

  最后,谭旭光表示,潍柴动力将坚持20年发展的基因和逻辑,动力系统当仁不让引领全球行业,新能源新科技加速弯道超车,商用车在全球“竞合”中与中国伙伴共同迈向世界一流,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加快跃升全球第一梯队,智慧物流全面巩固在全球行业的技术和品牌领先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