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4年轴承制造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2024年轴承制造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4年03月27日 14:24 前瞻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万向钱潮(000559);瓦轴B(200706);五洲新春(603667);新强联(300850);襄阳轴承(000678);光洋股份(002708);龙溪股份(600592);雷迪克(300652);双飞集团(300817);南方精工(002553)等

本文核心数据:产业链生态图谱;规模以上轴承制造产业园区分布情况;代表性企业产量

轴承制造产业链全景梳理:轴承下游应用领域广泛

轴承制造是我国体量较大的高端装备零部件市场。从产业链环节来看,轴承制造产业的上游包括原材料和设备供应,轴承制造材料分钢材、金属材料等;中游包括不同种类的轴承生产;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汽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家电和电机行业、风电行业等,下游应用领域广泛。

我国轴承制造行业产业链上游包括包钢股份宝钢股份紫金矿业等原材料供应企业和中航高科、上机数控等设备供应企业;中游包括万向钱潮、瓦轴等轴承制造企业;下游包括比亚迪中国重汽等轴承应用领域企业。

轴承制造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江苏和浙江分布最集中轴承制造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江苏和浙江分布最集中

从我国轴承制造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轴承制造产业链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其次是在河北、广东、辽宁、福建等地区;其余地方虽然有企业分布,但是数量极少。

从产业链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江浙地区的代表性企业较多,如五洲新春、苏轴股份等,其次是在广东、山东、河南等地区;其余地方,如宁夏、山西等省份也有代表性企业分布,但是数量较少。

轴承制造产业园区分布图:山东最多轴承制造产业园区分布图:山东最多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的轴承制造产业园区共有19个,主要分布在山东、安徽、河北、浙江等地,其中山东共有4个。

注:统计日期为2024年1月。

注:以上统计日期为2024年1月。注:以上统计日期为2024年1月。

轴承制造代表性企业产量情况

目前,布局了轴承制造业务的上市企业中,五洲新春的轴承产量遥遥领先于其它企业。轴承制造代表性企业产量情况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轴承制造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