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美妆公司借数字营销重排座次,投资者期待相关公司品牌和渠道“双进阶”

国内美妆公司借数字营销重排座次,投资者期待相关公司品牌和渠道“双进阶”
2024年03月12日 20:22 证券市场周刊

在最近几年数字营销风起的浪潮中,国产美妆品牌抓住了这轮流量红利迅速做大规模。不过,投资者仍期待这些公司能在数字营销趋势下实现品牌和渠道的继续“进阶”。 

一年一度的“三八女神节”即将来临,作为美丽经济的重头,“化妆品”已开始借着女神节的名义打品牌做促销了。由于春节刚过、再加上每天的直播销售、宠粉群促销等手段,化妆品在女神节的气氛淡了很多。 

通过大力度的线上营销,美妆行业已经完全改变了十年前的排名。 珀莱雅贝泰妮稳坐市值的冠亚军,但本刊通过走访发现,美妆高端市场的品牌前15名几乎清一色是海外品牌。 投资者层面,则期待国产品牌能实现品牌进阶。 

把握线上营销崛起机会

美妆品牌后起之秀规模迅速做大

化妆品行业产业链主要包含5个环节,分别是原料商/包材商、生产商、品牌商、经销商/代理商、线上渠道/线下渠道。 其中有的原料商也在做美妆品牌,比如主营透明质酸等生物活性物质原料产品的华熙生物,也有润百颜、夸迪等美妆品牌。 据华熙生物财报显示,美妆业务(功能性护肤品)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2022年年底为70%,2023年上半年为63.92%。 

截至2024年2月27日,国内的美妆品牌企业上市公司有9家,分别是水羊股份、贝泰妮、敷尔佳上海家化润本股份、珀莱雅、丸美股份拉芳家化、华熙生物。 在这9家公司中,除了上海家化是在2001年登陆A股,其他企业都是2017年以后登陆A股。 

查阅这些美妆企业的财报,在销售渠道方面,均覆盖线上和线下两大渠道。 但2017年后上市的企业,销售主战场都在如天猫、抖音、唯品会、京东等线上渠道,线下渠道销售占比非常小。 2017年至今,也正是线上营销快速发展的几年,这些美妆企业借此实现快速扩张。 

比如水羊股份,在2018年IPO时就曾以“IPO电商第一股”的形象示人。 公司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在线上平台上通过自营、经销和代销的方式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比在90%左右,具体看2022年的占比高达90.37%,2023年上半年为87.97%。 自营的代表平台主要是天猫、抖音和淘宝,经销和代销平台分别是京东和唯品会。 

当下,A股美妆企业市值冠亚军是珀莱雅和贝泰妮。 珀莱雅的线上销售在2022年底达到90.98%,到2023年上半年又上升至92.03%,从2020年到2023年上半年,珀莱雅的线下销售占比已经从近30%降到10%以下。 贝泰妮主打敏感肌市场,屈臣氏、连锁药店是其薇诺娜品牌的线下的主要销售渠道,尤其是药店的渠道是区别于其他美妆品牌的销售。 但实际上,贝泰妮财报显示,线上仍是其产品销售主要渠道,其线上销售占比2022年为80.59%,2023年上半年为73.92%。 

而有着126年历史的上海家化,其主要品牌有佰草集、玉泽、双妹、美加净等品牌。 但这家百年的化妆品老店,在销售渠道上仍以线下为主。 其线上销售占比,2022年年底为39.24%。 到2023年上半年,线上销售占比为36.39%,线下占比63.61%。 在上海家化2022年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公司比以往更加积极推进渠道进阶,调整战略布局,把资源重新布局到消费者现在和未来将出现的地方。 2022年持续深化与线上线下各平台的全方位合作。 在线上渠道推动精细化布局,线下渠道的智慧零售持续转型,且线上线下的数据都有较大程度的增长。 比如,2022年线上兴趣电商(抖音、快手等)增速超200%,快手同比增长4788%; 2020年至2022年,线下屈臣氏O2O渠道增长147%。 

线上线下渠道的变化也使上市公司的市值发生了变化。 6年前,上市公司的市值中,上海家化是拉芳家化和珀莱雅的5倍,而到2024年2月27日,市值最高的珀莱雅是拉芳家化市值的15倍。 

化妆品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高端市场仍被海外品牌占据

据Euromonitor预测,中国化妆品行业2022-2027年行业平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5%,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288亿元。 其中,子行业护肤品作为最大的行业,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3739亿元,对应2022-2027年复合增长率约为6.2%。 

据水羊股份2023年半年报对化妆品行业的整体分析,2023年以来,化妆品行业整体回暖。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2023年上半年,化妆品零售总额为2071亿元,同比增长8.6%。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化妆品人均消费额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化妆品行业健康度良好,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华通证券研究部的报告显示,国内和国际化妆品品牌占我国化妆品市场的比例仍低于50%,仍有一半以上的市场被杂牌军或不知名品牌所占据。 2022年,前两大市场品牌仍然被巴黎欧莱雅和宝洁所占据,两者合计占比22.7%,相比2017年的18.4%合计占比增加了4个百分点。 

本刊通过百度行业指数搜索化妆品品牌指数,在2月19日至2月25日的周排行榜中,前16名都是海外品牌。 16名之后,才有韩束、珀莱雅等国内品牌,这些品牌基本以中端市场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品牌指数第九名是大宝,该公司已经在2008年7月被强生(中国) 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已属于外资品牌。 

本刊走访线下的商场和SHOPPING MALL发现,化妆品柜台几乎都是海外品牌。 比如在王府井商业街,APM里的兰蔻是该商业街惟一一个临街的化妆品品牌,在整个商业街都非常显眼。 在街对面百货大楼里的雅诗兰黛专柜,只能在橱窗上打LOGO。 通过兰蔻临街的入口走进APM,周围也都是雅诗兰黛、迪奥、香奈儿等国际高端化妆品牌。 每当兰蔻有相应的参与活动送小样时,都会有消费者排起长长的队伍。 

与之相比,国内的化妆品品牌在王府井商业街却难觅踪影。 对各家化妆品公司都倚重的线下平台之一屈臣氏,本刊也进行了走访。 在王府井百货大楼的地下一层的一家屈臣氏,相比地上一层的大人流量略显冷清。 多家化妆品品牌摆在一起琳琅满目,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化妆品卖场,完全找不出某个单一品牌的存在感。 如果想寻找某一品牌的商品,销售人员在介绍的时候往往又给推荐了另外一个品牌。 

即使是在线上的销售,回看天猫“双11”美妆品牌的TOP10,从2020年到2023年4年间,前十名中只有一两个国内品牌。 和国内品牌相比,海外品牌价格偏高,但近些年不少海外品牌也开始推行小包装做促销。 虽然小包装分量小,但价格也低。 这样海外品牌和国内的一些美妆在价格战上不会处于劣势。 而且这些海外品牌也快速在直播、私域流量等领域积极切入。 这或许是海外品牌在天猫美妆店排名靠前的原因之一。 

数字化营销引领发展格局

投资者关注国产品牌“进阶”情况

在商超走访化妆品柜台的时候,本刊还发现,低端领域的化妆品如大宝、隆力奇、各种品牌的维生素E乳、郁美净等品牌,在物美、天客隆和711这类商超依然占据着主要柜台。 

整体看,当下国内美妆市场的环境已完全不同。 十几年前,品牌推广在央视和各大卫视重金砸广告、渠道上也是花高额的进店费去各大商场和SHOPPING MALL建柜台。 当时海外品牌由于资金实力雄厚占有先机。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数字化营销让品牌和渠道推广的资金门槛大大降低,后起之秀恰恰是抓住了这轮流量红利迅速做大了规模。 当然,海外品牌数字化营销也在追赶当中,并显示了相当的实力。 

对于持有美妆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其关心的问题也与数字营销变革有关。 比如,有投资者向丸美股份提问“如何平衡线上线下销售布局”,公司在1月8日回复中称: “坚持做分渠分品,线上线下两盘货,线下主打系列,晶致系列、重组胶原蛋白系列、多肽系列、弹力蛋白系列等,300-500客单价,35岁以上人群,主要针对三四线以下城市; 线上主推大单品策略,眼霜与按摩仪二合一的小红笔眼霜、重组双胶原小金针次抛精华,200-300客单价,25-35岁为主,向一二线城市反渗透明显。 公司通过调整货品结构进行渠道区隔,平衡渠道销售。 ” 

从化妆品历史来看,配方大同小异。 如何讲好品牌故事,让品牌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才能提高消费者的黏性。 因为对于美妆消费者来说,从一个化妆品牌转到另一个品牌,几乎没有转换成本。 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的背景下,国内美妆行业如何优化竞争格局,是当前面临的新挑战。 

(本文已刊发于3月2日《证券市场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