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里的中国经济丨汤臣倍健去年净利增长26% 董事长称“没理由自喜”

年报里的中国经济丨汤臣倍健去年净利增长26% 董事长称“没理由自喜”
2024年03月19日 1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在2023年年报发布次日(3月19日),汤臣倍健股价开盘微涨1.16%后缓慢回落,最终收涨0.81%。

3月18日晚间,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汤臣倍健实现销售收入94.07亿元,同比增长19.66%,实现归母净利润 17.46亿元,同比增长26.01%。

欧睿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零售总规模为2253亿元,增速约为11.6%。其中,汤臣倍健以10.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与5.4%),较2022年略有提升。

整体来看,汤臣倍健在2023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不过,在公司董事长梁允超看来,“这个数字剔除全行业性的阶段性高增因素外,客观来看,没有任何自喜的理由。

梁允超认为,2023年是膳食营养补充剂(VDS)新周期开启的第一年,而VDS新周期的开启,可谓风起云涌,“新周期风起云涌的表象之下又是暗潮汹涌”。

高基数下四季度业绩承压

分季度来看,汤臣倍健 2023年前三季度蛋白粉、维生素C、Life-Space益生菌等产品表现出色,前三季度业绩也实现了良好增长。

但受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其2023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下滑,亏损增加。其单季度实现营收16.25亿元,同比下滑4.53%;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1亿元。

国盛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陈熠认为,预期主要受2022年第四季度免疫需求爆发基数较高、消费力偏弱致短期需求承压影响。

分品牌来看,汤臣倍健2023年四季度主品牌、健力多、Life-Space国内、LSG境外分别实现营收8.9亿元、1.8亿元、0.6亿元和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7%、下降6.2%、增长22.0%、下降4.9%。

今年1月,汤臣倍健董事会秘书唐金银便在投资者交流过程中透露:“因上年(2022年)第四季度增强免疫力类产品消费需求强,收入基数较高,今年(2023年)第四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另外,由于品牌建设投入较大,单季度销售费用率全年最高,预计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

全年来看,2023年汤臣倍健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58.10%,同比增长12.39%;境内线上渠道收入同比增长27.53%,2022年同期增速为13.00%。

据唐金银介绍,从线上各平台的收入占比来看,阿里和京东合计占比超过六成,抖音收入约占比两成,“相对于传统的货柜式电商,抖音的直播电商形式是很好的教育场,公司可通过输出优质内容的方式进行消费者培育。 2023年公司在抖音渠道增速超过100%。”

分市场来看,境内业务方面,2023年公司主品牌“汤臣倍健”全年实现收入54.00亿元,同比增长21.48%;关节护理品牌“健力多”实现收入11.79 亿元,同比下降 2.52%;“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46.84%;境外业务LSG营业收入为9.89 亿元,同比增长23.03%。

2024年关键词是“兑现”

从各项成本费用来看,2023年,汤臣倍健毛利率为68.89%,同比上升0.61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18.91%,较上年同期上升0.96个百分点。

不过,在收入业绩双增长的同时,汤臣倍健的销售费用率也在持续提升。

2023年,汤臣倍健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1.77%至38.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02%。

对于销售费用率增长,唐金银表示,这与公司所处行业赛道及行业发展阶段等相关,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由于线上渠道收入占比提升带动销售费用率提升,二是由于公司实施‘多品牌大单品全品类全渠道单聚焦’战略,不断加大品牌建设费用。随着公司运营能力的逐步提升,销售费用仍有优化空间,希望未来3-5年内销售费用率能够向 35%-40%过渡。 ”唐金银指出。

展望2024年,梁允超指出,关键词是“兑现”——“两年多的变革和调整都要在经营成果上去检验和开始兑现”。 

梁允超表示,强科技转型策略要在以消费者健康价值为核心的“科学营养”和更专业的产品创新上兑现,以此形成人无我有的长期核心竞争力去支持品牌的专业心智建立,靠一个接一个的产品创新去成就品牌核心DNA;强品牌转型要在“品(产品)”“牌(品牌)”合一上兑现。 

(作者:杨坪 编辑:骆一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汤臣倍健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