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

如何让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
2024年03月19日 03:0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长期资金,被视为市场的重要压舱石。

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提出要提升服务中长期资金能力,加快引入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推动健全有利于中长期投资行为的考核、投资账户等制度,培育更多耐心资本。此外,还要提升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打造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基础投资环境。

让长期资金看长做长,提高基金经理投研能力是关键,完善基金经理考核机制是指挥棒,此外要提升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上述三者协同发力,才能让长期资金真正实现与长期属性相匹配的投资回报。

良好投研能力是确保长期绩优之本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追求可持续的良好业绩是其职责所在。要想获得良好的业绩回报,需要专业的投研能力,还需要敢于逆势布局的魄力。

《意见》提出要强化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建设,完善投研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摒弃明星基金经理现象,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支持聚焦主业,有序设立专业子公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与居民财富管理。

公募基金属于高度竞争的行业,投资者随时可以“用脚投票”,业绩表现是最直观的标准,只有业绩好才能吸引资金买入,如果业绩不好随时都会被投资者卖出。要想获得长期超越同业的业绩,必须有良好的投研能力做支撑。

在海富通基金看来,《意见》提到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体系建设,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应构筑高水平的投研平台,不同类别方向的研究、投资人才要充分协作,团队内部密切协作、互相补位是确保投研工作行稳致远的关键。

从反面案例来看,如果缺乏良好的投研能力做支撑,即使在牛市中,也依然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以汇安资产轮动混合基金为例,2019年至2020年的这两年市场整体呈现牛市状态,机会此起彼伏。在近210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只有该基金净值下跌。从该基金重仓股变动情况来看,几乎每个季度都要换一遍,在趋势性上涨行情中,不停地追踪趋势、更换股票,如同下山的猴子东追西跑,最终落个两手空空。

完善考核体系是看长做长之要

作为基金公司的一员,基金经理首先面对的是考核体系,在过于考核短期业绩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是不可能看长做长的。

《意见》明确,要聚焦投资者长期回报,健全基金投资管理与销售考核及评价机制。强化管理人、高管及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利益绑定机制,做好投资者服务和陪伴。

健全基金经理投资考核机制、强化利益绑定机制,是抓住了解决问题的根本。海富通基金表示,公司已着力优化了考核评价机制工作,将投资者实际盈利纳入高管、投资及销售部门的考核指标。明确基金产品定位和考核基准,完善基金经理投资过程管理。

从业内最新动态来看,多家公司推出了浮动费率基金,以更好地把基金公司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以与基金业绩挂钩的浮动费率基金为例,只有基金业绩超过相应基准或达到预设目标时,费率才可以相应提高,反之则要适当降低,以此激励基金经理努力追求更好回报。

以交银瑞元三年定开为例,根据该基金合同,如果没有达到年化8%的约定收益率,年管理费率只有0.5%;超过约定收益率,年管理费率最高可以到2%。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必须以业绩为先,这样才能收取更多的管理费。这种费率设计层面的创新是完善考核体系的最佳实践,可以让基金参与各方的利益更好地捆绑在一起。

提升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

让长期资金看长做长,还要提升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在机构投资者看来,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表示,作为资本市场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近年来公募基金持有A股的比例不断提升,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高。接下来,公募基金要充分发挥专业买方的功能,积极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切实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在易方达基金看来,加强现金分红监管,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提升股息率、推动一年多次分红等,有助于改善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和可预期性,对于增强投资者回报、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具有积极作用。

在沪上某基金经理看来,投资收益的根本来源是上市公司业绩,上市公司经营业务长期稳定向好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基础。尽管部分投资者能够靠交易获得收益,但往往缺乏持续性,尤其是基金规模变大之后,靠交易很难获利,重仓优质公司是根本之道。

事实上,从部分知名投资人的经典投资案例来看,其收益大多来自长期重仓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以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为例,其管理富国天益基金期间获得了抢眼的回报,主要是因为重仓了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牛股。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过去几年业绩抢眼,同样是因为把握住了紫金矿业等大牛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基金经理 意见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