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高速公路养护市场概述——中小型企业为主、市场竞争激烈【组图】

2024年中国高速公路养护市场概述——中小型企业为主、市场竞争激烈【组图】
2024年03月09日 17: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粤高速A(000429)、山西路桥(000755)、山东高速(600350)、招商公路(001965)、皖通高速(600012)、中原高速(600020)、福建高速(600033)、楚天高速(600035)等

本文核心数据:高速公路养护定义;高速公路养护行业发展历程;高速公路养护行业竞争派系

定义

高速公路养护是指对高速公路进行保养与维护,保养侧重于从建成通车开始的全过程养护,维护侧重于对被破坏的部分进行修复,是为保持高速公路经常处于完好状态,防止其使用质量下降,并向高速公路使用者提供良好的服务所进行的作业。

根据交通运输部于2018年发布的《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按不同的养护目的和养护对象,高速公路养护工程可分为预防养护、修复养护、专项养护和应急养护。

高速公路养护行业的发展历程

从198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建成通车开始,我国高速公路养护行业发展起步。之后,随着国家路网建设越来越完善、科技创新水平飞速发展,养护需求日益扩大,养护技术显著提升,我国高速公路养护行业发展水平快速提升。进入“十四五”时期,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公路交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养护设施数字化,推动智慧养护体系建设,行业发展正处在高质量转型提升新阶段。

企业竞争派系

目前,国内高速公路养护市场参与企业众多,但多以中小企业为主。市场竞争企业主要分为四大派系:大型高速公路投-建-养综合型企业、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企业、专业公路养护技术服务及施工企业以及其它中小型区域性养护企业。

行业发展趋势

1、发展目标

《“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对“十四五”期间我国的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在公路技术状况、桥隧养护、旧料回收、运行监测、超限治理、出行服务等方面均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具体如下:

2、发展方向

“十四五”时期,国家着力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优质化,全面提升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公路养护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速公路 中国 研究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