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钨业拟收购中投老挝矿业90%股权 聚焦三大核心业务净利增超10%

厦门钨业拟收购中投老挝矿业90%股权 聚焦三大核心业务净利增超10%
2024年03月06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厦门钨业持续强化对稀土深加工产业的保障。

  3月4日晚间,厦门钨业(600549.SH)公告,公司参股公司拟以现金及承债式收购中投置业持有的中国投资(老挝)矿业独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投老挝矿业”或“目标公司”)9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1896.30万美元。

  厦门钨业表示,目标公司主要产品为稀土氧化物,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优质原料保障,助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厦门钨业是国内最大的钨钼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主要专注于钨钼、稀土和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业务。

  稳健发展下,厦门钨业的盈利持续稳步提升。2019年至2022年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约1.77倍、4.54倍、10.77倍。2023年实现净利润15.99亿元,同比增长10.57%。

  强化稀土深加工产业保障

  根据公告,厦门钨业参股公司赤金厦钨的全资子公司CHIXIA Laos拟以现金及承债式收购中投置业持有的中投老挝矿业9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1896.30万美元,其中支付股权转让款627.65万美元,偿还目标公司的关联方借款1268.65万美元。

  中投老挝矿业是中投置业在老挝设立的独资公司,主要产品为稀土氧化物,持有中国投资稀土开采有限公司(下称“REMC”)与中国投资稀土川圹有限公司两公司各86%股权。

  厦门钨业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稀土深加工业务后续获得稳定、优质的原料保障,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为强化稀土深加工产业的保障,去年9月,厦门钨业与中国稀土集团强强联手,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福建稀土矿业开发、福建稀土冶炼分离产业、福建稀土深加工产业的原料保障、稀土产业基金及创新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募资扩产完善海外布局

  厦门钨业是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钨钼、稀土和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业务,建立了包括稀土采选、稀土冶炼分离到稀土深加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作为一家能源企业,资源保障能力是竞争力的体现。公司内部现有四家钨矿企业,其中宁化行洛坑、都昌金鼎、洛阳豫鹭为在产矿山,三家在产矿山的产量约七八千吨/年金属吨;博白巨典钨钼矿为在建矿山,达产后预计每年产出钨精矿约2000金属吨。

  近年来,厦门钨业不断深化海外布局。2022年9月,厦门钨业设立海外资源开发合资公司,参与老挝稀土资源开发。

  公司在钨钼、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均在布局海外产能。2023年上半年,厦门钨业海外实现营收28.65亿元,营收占比15.4%。

  能源新材料业务方面,公司将以欧洲作为全球化布局的第一站,提供欧洲本土化供应的能力。公司权属公司欧洲厦钨新能分别与Orano CAM和Orano PCAM就在法国共同出资设立电池正极材料合资公司和前驱体合资公司事项签署了合资协议。同时公司硬质合金及刀具业务建立了遍及全球的营销网络、专业的销售服务团队及技术服务团队,业务辐射欧、美、亚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用户超过3000家。

  为提高产能建设,公司推进募资扩产计划,去年9月,厦门钨业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40亿元,用于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扩产项目、1000亿米光伏用钨丝产线项目、博白县油麻坡钨钼矿项目等建设。光伏用钨丝是公司近年来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持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公司业绩表现稳定,2020年至2022年,厦门钨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9.6亿元、318.5亿元、48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14亿元、11.79亿元、14.46亿元。

  2023年厦门钨业实现营业总收入394.20亿元,同比下降18.25%;净利润15.99亿元,同比增长10.57%。公司表示,报告期,公司围绕三大主业,稳健经营,持续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同时积极退出房地产业务,取得一定成效。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厦门钨业 稀土 老挝 深加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