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 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 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
2024年03月05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专题:专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2024两会提案: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 翟美卿

“党中央对民营经济高度重视,让我深感振奋。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民营经济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翟美卿将围绕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促进商品房与住房保障两个体系的平衡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建议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

作为民营企业家,如何提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是翟美卿一直关注关心的焦点,她也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相关建议。

“中央多次强调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也出台了多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对当前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非常关注,也深有体会。我相信,党中央和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和支持从未改变。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无疑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翟美卿说。

翟美卿认为,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企业家的“定心丸”。“不久前看到民营经济促进法启动起草工作的消息,我倍感振奋,这体现了国家对民营经济的进一步重视和支持。” 她说。

在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方面,翟美卿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尽快把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制度化,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受到保护,稳定和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二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尽量不过度干预;三是打破垄断、放松管制,确保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确保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能公平竞争。

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

在“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方面,翟美卿认为,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需要监管机构、市场参与者等多方共同努力,通过加强监管、优化市场结构、强化国际合作等措施,推动资本市场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

翟美卿建议:一是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明确市场参与者的权利与义务,规范市场行为;二是强化监管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提高监管效率,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市场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净化市场生态。

近期,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政策密集出炉和落地。翟美卿建议,继续大幅度放开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政策,尤其是一线城市。同时,适当放开外资购房限制,或者是分品类放开。此外,清除优质开发企业的融资障碍,开拓融资渠道等。

翟美卿进一步表示,应构建新发展模式,注重商品房与保障住房两个体系的平衡发展。建议由政府出面协调或出资,在住房保障相关规划范围内,转为相应的保障房,从而实现资产盘活、资金回笼以及住房供应制度的优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