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津铺子产品渠道双驱动净赚超5亿 3.5亿入股零食很忙深绑量贩龙头

盐津铺子产品渠道双驱动净赚超5亿 3.5亿入股零食很忙深绑量贩龙头
2024年02月29日 07:1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凭借提前布局,紧抓渠道变革,休闲食品企业盐津铺子(002847.SZ)业绩快速提升。

  2月27日,盐津铺子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为41.15亿元,同比增长42.22%;实现净利润为5.05亿元,同比增长67.57%。

  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2023年公司持续聚焦七大核心品类,同时与零食量贩渠道品牌加深合作,其线上渠道快速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023年12月18日,好想你、盐津铺子控股、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签署战略合作投资协议,好想你和盐津铺子控股分别向零食很忙集团投资7亿元和3.5亿元。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此次投资本质上是通过参股零食很忙,提升渠道掌控力,以形成业务上的连接与协同。

  多品牌全渠道布局净利增近七成

  日前,盐津铺子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为41.15亿元,同比增长42.22%;实现净利润为5.05亿元,同比增长67.57%;扣非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71.37%。

  盐津铺子将业绩增长归因于“原材料价格回落”和“多个渠道、多个品类实现快速发展”。公司聚焦辣卤零食、深海零食、休闲烘焙、薯类零食、蒟蒻果冻布丁、蛋类零食及果干坚果等七大核心品类,在产品规格方面,除优势散装外,全力发展定量装、小商品以及量贩装产品。

  在渠道覆盖方面,公司保持原有KA、AB类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零食量贩店、CVS、校园店等,与当下热门零食量贩品牌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有鸣等深度合作,在抖音平台与主播种草引流,品牌影响力和渠道势能持续增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盐津铺子的“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全产业链、(未来)全球化”中长期战略提出于2021年。彼时,盐津铺子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2021年实现营收22.82亿元,同比增长16.47%;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减少37.65%。

  在上述战略提出后,盐津铺子的业绩出现好转,2022年实现营收28.94亿元,同比增长26.83%;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00.01%。

  进入2023年,盐津铺子仍然保持业绩高增长的趋势。2023年前三季度,盐津铺子实现营收19.7亿元,同比增长21.01%;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182.85%;扣非净利润为1.93亿元,同比增长656.19%。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前三季度,盐津铺子销售费用达3.69亿元,同比增长8.84%,远低于收入增幅;研发费用达7427.78万元,同比增长31.07%,持续保持增长。

  3.5亿战略入股零食很忙

  资料显示,盐津铺子自2005年8月成立以来,一直聚焦主业,专注休闲食品行业。2017年上市后,盐津铺子逐步从区域走向全国,又成功打造中保类休闲烘焙点心的第二增长曲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休闲零食行业已经历大流通—商超—专营店—电商—量贩五轮渠道变革,量贩零食渠道目前是各大零食品牌的“必争之地”。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2年中国休闲零食行业总体零售额超过万亿元,其中线下零售额达1.3万亿元,占比83%。虽然电商等线上模式发展多年,但线下依然是零食行业主要的销售渠道。

  为应对量贩零食赛道的冲击,以良品铺子为代表的零食巨头们选择降价。去年11月底,良品铺子宣布17年来首次最大规模降价,旗下300款产品会员价平均降价22%,最高降幅达45%。

  而盐津铺子则选择了进一步捆绑零食很忙。2023年12月18日,好想你、盐津铺子控股、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投资协议,其中,盐津铺子向零食很忙集团投资3.5亿元。盐津铺子控股此次增资后,将获得零食很忙3.32%的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投资协议签署前,零食很忙和赵一鸣零食通过战略合并,已组建新的“零食很忙集团”,全国门店数量超过6500家,成为零食量贩店行业的头部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零食量贩连锁龙头,零食很忙自2022年就成为了盐津铺子第一大客户。据介绍,2023年上半年,盐津铺子通过零食很忙实现的销售额达2.08亿元,且第三季度销售收入继续高速增长。

  截至2024年1月,盐津铺子在整个零食量贩渠道销售体量已超10亿元,并仍保持着60%—80%的渠道内增速。

  在行业人士看来,盐津铺子入股零食很忙后,有望加强和巩固与量贩零食渠道龙头的合作关系,借助其强大的线下渠道、客户基础、消费者信息反馈等,促进产品创新和业绩提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盐津铺子 净利润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