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必优净利9152万增长42% 董监高出手增持耗资382.6万

嘉必优净利9152万增长42% 董监高出手增持耗资382.6万
2024年02月27日 08: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生物基营养化学品公司嘉必优(688089.SH)业绩报喜。

  近日,嘉必优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国家标准落地实施,需求的增加带来公司ARA和DHA产品的收入增长,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2.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52.06万元,同比增长42.17%。

  随着帝斯曼ARA专利到期,嘉必优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营收增速改善,同时海外市场也有所拓展。随着国际市场逐步开放,公司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嘉必优董监高进行增持,以真金白银支持公司发展。截至2024年2月6日,公司多位董监高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28336股,合计增持金额约为382.6万元。

  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嘉必优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为全球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客户提供功能性原料与创新的解决方案。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多不饱和脂肪酸ARA、藻油DHA、SA及天然β-胡萝卜素等多个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加2.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52.06万元,同比增加42.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820.4万元,同比增加121.88%。

  对此,嘉必优表示,2023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主要是上年同期因对参股公司法玛科相关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账款及预付账款计提减值准备,股份支付费用冲回以及收入增加带来毛利增加等主要因素综合影响。

  事实上,2023年上半年嘉必优净利还是大幅下滑状态,当期公司主营收入为1.99亿元,同比上升16.13%;归母净利润3484.7万元,同比下降30.34%。彼时拖公司净利“后腿”的为海外业务,2023年上半年公司境外产品销售收入6004.29万元,同比下滑了25.65%。当时嘉必优就表示,随着竞争对手帝斯曼ARA主要专利于2023年上半年陆续到期,嘉必优国际市场逐步开放,公司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嘉必优的竞争对手帝斯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ARA供应商,此前与嘉必优进行了专利诉讼,双方于2015年签署《和解协议》。在协议到期之前,嘉必优不能根据协议在专利区拓展新的ARA客户,帝斯曼将采购一定数量的公司ARA产品或对公司进行现金补偿,因此嘉必优每年近30%的净利润来自帝斯曼的现金补偿款,但这限制了嘉必优在海外市场的拓展。2023年6月,帝斯曼最后一个专利到期后,嘉必优可以进入国际市场。

  董监高增持支持公司发展

  嘉必优董监高还进行增持,以真金白银支持公司发展。

  今年2月8日,嘉必优发布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计划实施完毕暨增持结果公告。公司董事杜斌,董事、财务总监王华标,副总经理李翔宇,副总经理耿安锋,副总经理马涛,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易华荣,监事吴宇珺,自2023年9月14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18.7万股。

  截至2024年2月6日,上述增持主体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28336股,占公司总股本0.14%,合计增持金额约为382.6万元,增持股份已超过增持计划数量区间下限,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毕。

  对于嘉必优来说,2023年公司积极应对新国标实施、帝斯曼ARA专利到期两大事件,产品结构改善,海外订单逐步落地。

  2023年2月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正式实施后,2023年上半年存在部分中小客户与境外客户审批进度落后,切换相对缓慢的因素,影响嘉必优销售。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23.48%,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升,中小与境外客户已逐步完成切换。

  嘉必优持续积极开发海外市场客户,携全新品牌形象陆续在法国、瑞士、荷兰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展会参展。核心大客户供应量已突破原限制,合作逐步加深。经销商重点开发欧洲、美洲及东南亚市场,欧洲市场经销商已实现第一笔商业订单突破。嘉必优还以ARA为合作突破口,逐步推进公司藻油DHA产品在婴配领域的评估准入,公司ARA产品在雀巢、达能的份额逐步提升。除婴配业务外,也在积极推动与国际客户在膳食补充剂领域合作,打开广阔海外市场空间。

  同时,嘉必优的新品HMOs(母乳低聚糖)在2023年10月份首次国内获批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儿童调制乳粉。公司积极布局HMOs市场,产品研发、法规准入、客户开发及产能建设同步开展,已经顺利通过农业部生物安全审查,进入卫健委食品安全评审。公司还与核心客户合作开展功效研究,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升级做准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