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投资者需要“逃离火场”远离小微盘股票吗?

2024年02月26日18:48    作者:皮海洲  

  投资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盘股,投资者需要仔细权衡。但总体原则是跟着市场走,市场热点在哪里,投资者的目标就在哪里。

  皮海洲

  近日,“私募魔女”李蓓的呼喊声吸引了市场的不少眼球。2月23日午间,李蓓在半夏投资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提醒投资者远离小微盘,“逃离火场后,勿重新返回”。

  李蓓表示,火宅逃生中,容易出现的一种悲剧是:本来已经逃出来了,舍不得火场里的财物,重返火场试图挽回一部分,然后送了命。所以,火宅逃生有一条重要原则:已逃出火场,勿重新返回。而在今年的市场里,小微盘是最大的火场,不少人受了一些伤,节前逃出来了。但是根据近期的业内交流,包括看一些管理人披露的持仓,不少人又返回火场了,想抢回来一些财物。

  李蓓将小微盘股形容成火场、火宅,这个比喻够骇人听闻了。这也是李蓓的呼喊声能够吸引眼球的原因。不过,对于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去年12月份以来股市下跌行情的投资者来说,这个比喻倒也贴切。毕竟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小盘股就是下跌行情的重灾区,很多中小盘股的股价被腰折甚至更甚。持有中小盘股的投资者,其损失不亚于一场火场。

  但逃离火场后,投资者要不要“勿重新返回”,这却是值得商榷的事情。毕竟投资者面对的是股市,并不是真正的失火现场。对于真实的失火现场,确实要遵循火宅逃生原则:“逃离火场后,勿重新返回”。毕竟逃离火场后又重新返回的话,有可能还有潜在的危险在等着你,比如要提防门框、木梁、砖头等砸下来。

  但火宅逃生原则并不适用于股市。毕竟对于绝大多数股票来说,久跌必涨,大跌后必有反弹或反转行情。特别是在之前的大幅下跌的过程中,不少中小盘个股的股价明显是被错杀,投资者逃离火场后,重新返回,快速抢一波反弹行情,这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实际上,上证指数自2月5日探底2635点后,不少中小盘股的涨幅达到了50%以上,远高于大盘指数的涨幅以及一些大盘蓝筹股的涨幅。

  而且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也不一定就要远离中小盘股。毕竟投资者结构不同,包括机构投资者的实力也是千差万别,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大盘蓝筹股是其投资的重要选择,但对于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中小盘股则是其投资的重要选择。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投资者都远离中小盘股票,那么,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是不是都得关门大吉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当然,中小盘股确实面临着一定的投资风险。比如弄虚作假的公司通常是中小盘股,造假上市的公司也以中小盘股居多,股东违规减持同样也都是中小盘股,而且退市公司也是中小盘股居多。毕竟中小盘股中,很大一部分是民营企业甚至是家族企业,这些企业的管理不太规范,而且股东套现的愿望强烈,所以存在弄虚作假的冲动。并且一旦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公司及大股东自救的能力也较差。所以,投资者投资中小盘股,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进行投资。

  而与中小盘股相比,大盘蓝筹股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大盘蓝筹股基本上以央企、大国企为主,这些企业的管理相对规范,大股东减持套现的愿望不强,弄虚作假的可能性很小,企业的经营相对稳定,业绩也相对稳定,而且公司抗风险的能力较强。所以投资这种大盘蓝筹股会相对安全。

  而且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大盘蓝筹股便利于大资金的进出,因此受到大资金的追捧。包括国家队资金进场救市,大盘蓝筹股也是首选。并且大盘蓝筹股又是市场上重要的权重指标股,所以大盘下跌时,大盘蓝筹股是重要的护盘标的。去年下半年以来,大盘指数下跌,中小盘个股大跌,但主要的大盘蓝筹股股价却不跌反涨,就是大资金护盘的结果。同时在基本面上,央企将市值管理纳入到考核范畴,这也有利于大盘蓝筹股走势的稳定运行。所以,作为李蓓来说,唱多大盘蓝筹股也是正常现象。正所谓屁股决定脑袋,管理着百亿资产的李蓓,大盘蓝筹股是其重要的投资选择。

  所以是投资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盘股,投资者需要仔细权衡。但总体原则是跟着市场走,市场热点在哪里,投资者的目标就在哪里。投资者熟悉什么股票你就投资什么股票。不论是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盘股,投资者只要操作正确,都是可以从中获利的。相反,如果操作出现错误,也都是可以带来投资亏损的。所以投资者没有必要盲目排斥大盘蓝筹股或者是中小盘股。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