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环保获河南资产增持至6.2% 44亿重组完成预盈超8.5亿翻倍提升

中原环保获河南资产增持至6.2% 44亿重组完成预盈超8.5亿翻倍提升
2024年02月20日 07:5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郑州本土上市公司中原环保(000544.SZ)获得地方AMC增持。

  2月18日晚间,中原环保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于2023年4月10日至2024年2月7日期间,以自有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中原环保股份1165.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55%,增持完成后,河南资产持股比例为6.195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河南资产自2023年4月举牌中原环保之后,再次出手增持公司股份。

  作为郑州国资控制下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中原环保围绕“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业务领域,加快产业布局,发展成为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2023年3月,中原环保完成重大资产购买,公司作价44.2亿元向控股股东公用集团收购其持有的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净化公司”)100%股权。

  通过此笔交易,中原环保注入了优质的污水处理资产、污泥处理资产,使得公司主业优势更加突出。且净化公司的并表,也增厚了中原环保的业绩。

  业绩预告显示,中原环保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8.5亿至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32%至121.65%。

  地方AMC举牌后继续增持

  2月18日晚间,中原环保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河南资产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和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于2023年4月10日至2024年2月7日期间,以自有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中原环保股份1165.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55%,增持完成后,河南资产持股比例为6.195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河南资产举牌中原环保近一年之后,再次出手增持公司股份。

  早在2018年10月,由于中原环保被纳入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企业”试点企业名单,公司随即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此背景下,中原环保及其控股股东公用集团与河南资产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地方AMC的河南资产由此成为中原环保的战略投资者。

  2018年末,河南资产已取得中原环保股份4192.94万股,持股比例4.3%,成为中原环保第二大股东。

  自2023年2月开始,河南资产从二级市场增持中原环保。根据中原环保2023年4月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当年2月27日至2月28日,河南资产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中原环保40.78万股股份,占中原环保总股本的0.0418%。

  4月3日,河南资产再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中原环保79.5万股,增持比例为0.0082%。此番增持完成之后,河南资产持有中原环保4873.42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资料显示,河南资产成立于2017年5月,是经河南省政府及原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获得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私募基金管理人、融资租赁、一级破产管理人等业务资格,注册资本60亿元,由河南投资集团牵头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原证券、中原信托、中原高速等8家股东共同设立。

  河南资产除了是中原环保持股5%以上股东之外,截至2023年9月末,其还直接持有郑煤机(601717.SH)7785.4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4.37%。同时,河南资产的一致行动人泓羿投资管理(河南)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郑煤机15.57%股份,为郑煤机第一大股东,二者合计持有郑煤机19.94%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收购净化公司完成主业优势突出

  作为郑州国资控制下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中原环保围绕“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业务领域,加快产业布局,发展成为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日前,中原环保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8.5亿至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32%至121.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为6.87亿至7.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49%至95.3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3月,中原环保完成重大资产购买,公司作价44.2亿元向控股股东公用集团收购其持有的净化公司100%股权。

  据了解,净化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市政生活污水及次生污泥处理服务的公用事业企业,主营业务为在郑州市城管局授权的特许经营范围内向客户提供市政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泥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维护服务。

  此次交易完成,净化公司成为中原环保的全资子公司,中原环保也注入了优质的污水处理资产、污泥处理资产,使得公司主业优势更加突出,且2023年净化公司建设的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一期一级A升级改造项目已通水运行。

  而净化公司的并表,也成为增厚中原环保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原环保还披露,经过追溯调整之后,公司2023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05%至33.06%(重组后),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0.18%至14.76%(重组后)。

  中原环保称,由于净化公司本报告期与上年同期在经营体制上存在差异(标的公司2022年4月1日前尚未转入市场化运营),从而导致本期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有所增长。公司还预计2023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为1.63亿元,主要为净化公司本报告期年初至合并日实现的净利润。

  此外,中原环保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会计估计,公司根据应收款项及合同资产的信用风险特征按照最新的减值计提比例计算减值准备,本期冲回部分减值损失,导致本期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净化公司开始盈利。重组草案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净化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7.74万元、1448.97万元、4.89亿元,净利润-1.5亿元、-2240.72万元、1.09亿元。

  此前,中原环保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净化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0.14亿元、3.21亿元。截至2023年6月末,净化公司总资产76.11亿元、净资产48.64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