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年回购潮中的公募调仓线索:明星基金经理思路时有相左,热门产品掘金科技小微盘

A股开年回购潮中的公募调仓线索:明星基金经理思路时有相左,热门产品掘金科技小微盘
2024年01月12日 2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黎雨辰 北京报道

A股上市公司回购潮仍在持续。随开年来多家公司披露回购股份公告,其截至4季度末的最新前十名股东数据也提前浮出水面,其中涉及多只顶流基金经理的最新调仓动向与隐藏持股。

上市公司回购,通常向市场传递出股价被低估的信号。而从公告信息来看,以低估值龙头股为核心的弱周期赛道,依然是去年四季度获得较多知名基金关注的方向,包括医药、大消费、公用事业、家用电器等。不过一个现象是,对于一些明星产品在股东榜中云集的个股,基金经理去年四季度的调仓方向时有相左,其中又以医药板块尤其显著。

成长风格方面,量化策略和小微盘行情在去年的崛起与扩张,则使更多基金亮相于相关科技类个股的股东名单中。

医药调仓增减不一

2023下半年以来,证监会提出将进一步优化股份回购制度,支持更多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来稳定、提振股价,维护股东权益。又一年新旧交替之际,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潮仍在继续。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1月以来已有15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股份回购。若从去年12月初算起,这一数字则接近70家。

而透过这些公司最新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公告,一些基金经理尚未披露的、2023年四季度的调仓动向也可初见端倪。

1月8日,九洲药业公告了公司截至1月4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作为公募基金青睐的医药股,最新的股东榜依然是明星云集——前十名中包含了赵蓓在管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和葛兰在管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共3只主动权益产品。

不过一个现象是,在四季度对该个股的调仓方向上,两位顶流基金经理的操作逆向而行。其中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较三季度环比减仓了600万股,最新持仓数量为1000万股。

相反地,葛兰在四季度对九洲药业的布局意愿更加旺盛。

九洲药业可以说是葛兰的常驻隐形重仓股,近年各季度基本均排在其上述在管两只基金的重仓第10-15位。截至1月10日,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和中欧医疗创新股票两只基金三季度末以来规模缩水排名市场前列,分别减少约60亿元和20亿元,但是前者对九洲药业的持股数量并未发生变动,仍为4405.81万股,后者持仓环比从1974.77万股增至2213.6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0.27%。

“站在当下时点来看,经过2年左右的调整,医药板块总体估值和市场持仓都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回溯过去几年所面临的市场大幅调整的考验,我们认为通过深度基本面研究,聚焦核心优质成长个股,尽可能避免永久性损失,是做好长期业绩的有效策略。”葛兰在三季报中指出。

无独有偶,在近期发布回购后股东名单的其他医药个股中,公募基金经理也经常出现调仓方向“对撞”的情况。

例如金域医学截至2023年12月18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包含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王崇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新成长和郑磊管理的汇添富创新医药主题混合。公告显示,上述三只基金分别持有金域医学1200.27万股、1123.47万股和954.41万股。

但对比2023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不难发现,四季度朱少醒对金域医学增持了50.03万股,而王崇和郑磊则分别减持了43.56万股和48.56万股。三位基金经理对公司的后市走向显然研判不一。

此外,还有毕德医疗在年末获得了广发基金邱璟旻旗下广发聚丰混合增持,但郑磊管理的两只医药主题基金在四季度全部退出了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等。

看好几大主线

虽然方向并不总是一致,但整体来看,以低估值个股为核心的弱周期赛道,依然是去年四季度获得较多知名基金关注的方向。

例如在大消费方面,在12月初安琪酵母日前披露的最新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许文星管理的中欧养老产业混合和中欧睿见混合,分别环比增持了约32.42万股和15.89万股。

公用事业股中,1月10日,伟明环保发布的回购公告披露了截至1月4日的前十大股东情况,赵枫执掌的睿远均衡价值依然在列。2022年以来,睿远均衡价值长期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2023年每个季度都在不断加仓。四季度以来,该基金保持了这一惯性,持股数量从增加了150万股至2774.98万股。

节能照明龙头欧普照明也在今年1月开启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回购,回购数量为35万股。其中,2023年的网红量化基金——招商量化精选首次新进成为前十大股东,截至2023年12月28日持有欧普照明96.21万股,占比0.13%。数据显示,从2022年报的30.65万股到2023年中报的80.34万股,招商量化精选一直在对欧普照明不断增持。

不过李元博管理的富国创新趋势和泓德瑞兴三年持有,则从欧普照明最新的前十大股东榜中退出。其中泓德瑞兴三年持有从2021年三季度便首次入围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2022三季度后便陆续开始减仓。考虑到持股数量,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减仓在50万股以上。

至于在成长风格的科技板块中,记者注意到,AI产业化、新材料、新能源等则是当前阶段基金经理眼中比较有机会的一些细分主线。

比如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在去年四季度加仓了LED芯片龙头企三安光电。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在年末新进为聚焦新能源车与消费电子的东山精密前十大流通股东,最新持股数量为1529.55万股。从事特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发的景业智能,也获得了华夏数字经济龙头、大成景阳领先等多只基金的加仓,截至2023年12月29日,两基金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分别增持了10.21万股、5.53万股。

“‘国产化与全球竞争力培育’依然是核心主线。”华夏数字经济龙头基金经理张景松在近期指出,围绕这两大主线逻辑的半导体、消费电子、AI应用、高端制造、新材料、汽车智能化、新能源新技术等,将是其2024年投资策略的重要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在偏防守板块押注低估值龙头的操作,量化和小/微盘策略在2023年的崛起与扩张,也使公募基金在去年更深度地参与到对相关科技类个股的“掘金”之中。

1月4日,工矿业智能装备企业美腾科技披露的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7日,周博洋管理的金元顺安优质精选灵活配置混合新进成为该公司的第7大流通股,总持股数量31.99万股。据了解,金元顺安优质精选在2023年实现了28.6%的可观收益,而总市值22.47亿元、流通市值不到8亿元的美腾科技,与该基金选取的小盘成长策略十分匹配。

此外,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在2023年四季度加仓了胶膜材料企业永冠新材。最新公告中,中庚小盘价值成为该公司的第3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达46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1%,环比去年三季度增持329.01万股。

盛丰衍掌舵的西部利得量化成长混合,则新进持有了43.83万股声纳装备科技公司中科海讯。数据显示,该公司的最新总市值为24亿元。

“微盘股的估值历史分位数相对于其他板块虽然较高,但估值一般只在极端时才有指导作用。”盛丰衍表示,演绎至今,微盘股潜在的极端风险大于其他板块,但2024年量化成长依然会继续把尾盘股组合作为子策略之一进行配置,具体来看,会选择把“比例控制在经得起极端风险之下”。

(作者:黎雨辰 编辑:姜诗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