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上市机制持续完善!86家企业完成备案 股权架构、业务合规受关注

境外上市机制持续完善!86家企业完成备案 股权架构、业务合规受关注
2024年01月12日 1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境内企业的境外上市和发行备案工作正在常态化、有序化、透明化推进。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境外上市公司分会成立大会上致辞时透露,自去年3月31日以来,截至目前,共有包括VIE企业在内的86家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新规施行后完成备案。其中,有51家拟在中国香港上市,35家拟在美国上市。

同时,证监会也进一步完善了境内上市公司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办法,累计核准23家上市公司发行GDR,合计募资约122亿美元。

2023年3月31日,《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及配套指引文件(简称“境外备案新规”)正式实施,为推动更多具备高质量发展潜质的企业获得适合自身发展的资本市场的支持建立了良好预期。

当年,两家采用VIE架构的企业——车车科技(赴美上市)、极兔速递(赴港上市),取得境外上市备案通知书,极大提振了企业境外上市的信心。

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将会同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上市机制、丰富发行方式,落实好境外上市备案试行新规。

VIR 架构境外上市备案实现突破

作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备受市场关注。

目前,境外上市备案试行新规已实施九月有余。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官网注意到,目前境外上市保持大约每周办结4家以上企业备案的节奏推进。

从审批时长来看,2023 年赴美上市备案用时最短的为阿诺医药,从 2023 年 6 月29 日申报到 2023 年8 月 7 日获批,用时仅39天,备案用时最长的则是沃氪医疗科技,其2023 年 6 月 27 日申请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直至 2023 年 12 月 21日获批,用时合计177天。

据华谊信资本统计,2023年赴美上市备案平均审批时长约为112天(除秘交无法统计审批时长的5家外),整体备案通过率为50.98%。

赴港上市中,2023 年完成备案的企业,用时最短的则是美中嘉和,合计仅12天,最长的是乐思集团用时则达到215天,年内完成备案的55家赴港上市企业,平均审批时长为90天。

值得一提的是,车车科技、极兔速递等采用VIE架构的企业完成备案,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车车科技是汽车保险科技公司北京车与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开曼公司,按照计划,车车科技将通过与境外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RIME IMPACT ACQUISITION I合并,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

2023 年 6 月26 日,车车科技在证监会申请备案,同年9月14日,其收了中国证监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极兔速递于2023 年年6月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当年9月15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目前公司已于2023 年10月27日成功上市。

“外资限制、禁止类行业并不必然不能备案,核心在于是否存在境内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规定明确不得采用协议或合约安排控制业务、牌照、资质等情形,如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实施学前教育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网络游戏运营业务等,可能难以通过VIE架构完成备案。”环球律师事务所指出。

不过,该律所也指出,VIE架构(外资限制业务)备案难度整体会偏大,周期长,“已备案的案例仍然很少,正在申报的VIE案例还有很多没有通过备案,如方舟医药,宜搜,耐看娱乐,陆道培,滴嗒,多点等,我们理解证监会备案采用case by case的原则。

86 家备案在审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完成备案以及正在进行备案申报的企业,主要为在中国境内存在经营主体的公司。

证监会最新更新的《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情况表》显示,截至2024年1月4日,还有86家境内企业备案(剔除了已完成、已终止的企业)在审,其中,有60家拟香港上市,25家拟美国纳斯达克上市,1家拟瑞士上市。

行业上看,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企业已从最初的大型国有企业为主逐渐延伸至消费、科技、医药、互联网新经济、新能源等多领域的民营和创业企业。从申报类型上看,64 个为间接境外上市,20 个为直接境外上市,2个为全流通项目。

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来看,申请备案的项目保荐人以中资券商为主,其中中金公司旗下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的项目最多,合计有17 个项目(含联合保荐,下同),包括脑动极光、宸祺出行、畅行信息(Dida.Inc)等热门项目。

紧随其后的中信证券(含中信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有 14 个项目正在备案,包括树兰医疗、一脉阳光、海普洛斯、万达商业等热门项目。此外,海通证券、建银国际分别有 6 个项目在审。

国际券商方面,J.P.Morgan Securities(Far East)Limited(即J.P.摩根公司)有 6个项目在审,Univest Securities LLC(美国万通証券)、Revere Securities LLC分别有 4 个项目在审。

股权架构、业务合规受关注

证监会对企业的备案审查过程中,同步公示了反馈意见。

具体来看,监管层对于股权结构、红筹架构搭建、协议控制、历史沿革、合法合规性、股权激励等问题尤为关注。

以证监会最新披露《境外发行上市备案补充材料要求(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4日)》为例,当期证监会国际部对5家企业出具补充材料要求,其中3家企业都被问及“股权架构情况”。

如JIADE LIMITED(中文简称“课标科技”)、智慧物流都被要求补充回应“股权控制架构设立的合规性”;雷神能源被要求补充“关于境外搭建离岸架构和返程投资涉及的外汇登记、境外投资、外商投资等监管程序方面合规性的结论性意见”等。

在历史沿革方面,集信国控检测则被要求说明“前身历史沿革中,关于出资、登记、变动、评估、批复等方面瑕疵,是否存在违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规定的情形,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实质性障碍”等。

在合规领域,因立夫被要求说明“税务处理的合规性”;雷神能源被要求说明“主要境内运营实体注册资本未缴足的原因及合规性,是否对公司业务运营和偿债能力造成重大影响”等。

此外,公司治理也是监管层关注的焦点。如集信国控检测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主要股东或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形,是否建立合理的分红制度,并请说明相关防范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内控制度和保障措施”,因立夫因间接自然人股东徐进良为董事会主席黄文灶配偶之弟,被要求说明备案报告所载“发行人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相互之间及与股东相互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与上述情况是否相符。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合伙人蔡明阳表示,虽然备案新规对境外上市财务报表审计并未提出很多新的要求,但诸如公司持续经营和偿债能力的评估、公司间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和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及公司收购过程中形成商誉的合理性等问题仍是监管关注的焦点。企业应当谨慎考虑,对上述相关问题进行恰当的会计处理及充分披露。

“此外,由于备案申请和IPO审计同时进行,企业在回复交易所问题的过程中,应当将备案申请进展在招股书中进行充分适当的披露,以降低企业的合规风险。”蔡明阳进一步补充道。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