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景联治”护航乡村旅游

“警景联治”护航乡村旅游
2023年12月20日 13:10 媒体滚动

转自:湖州日报

  记者  俞黎新

  本报讯  “游客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妙西镇,请大家照顾好身边的老人和小孩,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12月16日,正在长颈鹿景区执勤的民警带领着“妙驿平安联盟”成员来回穿梭在游客中,时不时上前提醒安全事项。

  近年来,吴兴区妙西镇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坚持以大景区理念持续推动旅游发展,不断打响“西塞山”生态旅游品牌。短短几年间,已经引进旅游项目20余个,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45.8万人次,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但各类矛盾纠纷、求助事件也随之增多。今年以来,作为守护一方平安的妙西派出所,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旅游版“枫桥经验”,创新推出“警景联治”工作模式。

  妙西派出所所长陆俊介绍,“警景联治”由派出所牵头成立,38家民宿、4家景区、5家酒店的负责人组成“妙驿平安联盟”,充分发挥联盟成员情况明、关系清、人头熟的优势,建立联动机制,由“联盟”成员参与对涉及景区的一般化的非警务非紧急类警情的处置。截至目前,“妙驿平安联盟”已服务群众260余次,景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达80%。

  “周经理,这个地方有安全隐患的,需要放置一个灭火器,你可以按照我们给你开出的清单,一一对应检查,遇到困难随时在群里咨询……”12月14日,民警吴安根联合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妙山村进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发现的问题,给民宿负责人开出整治清单。

  据了解,“妙驿平安联盟”由派出所牵头专门制定联盟章程,并组织、管理、协调联盟的各项工作。公安、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等部门,通过自查、互查、部门查等形式,对各宾馆、民宿、旅游景区经营中存在风险隐患制定清单、并逐项梳理罗列,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上门指导服务。同时,组建微信群,将民宿、酒店、景区相关人员及消费、应急等负责人拉入群内,并提高24小时服务咨询。此外,专门设立“奖励机制”,对志愿者提供的各类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落实违法群众举报奖励制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景区 派出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