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光电器拟设子公司首期投3亿扩产 净利连增五季净利率涨至13.57%

国光电器拟设子公司首期投3亿扩产 净利连增五季净利率涨至13.57%
2023年12月13日 08: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全球知名的电声制造厂商国光电器(002045.SZ)拟设立新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

  12月11日晚间,国光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上栗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将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设立全资子公司建设国光电声产品江西生产基地。

  公告显示,国光电器拟3000万元注册子公司,首期投资固定资产及其他经营性资产共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受到终端消费影响,公司营收有所减少,但在降本增效的措施下,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单季度净利率水平达到最近9个季度以来新高,首次突破个位数,达到两位数的13.57%。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130.32%,连续5个季度实现增长,其中2022年三、四季度同样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速。

  单季净利率达13.57%

  国光电器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背景下,拟新设公司加码产能。

  根据公告,国光电器与上栗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将在上栗县境内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即项目公司,建设国光电声产品江西生产基地。首期拟在上栗县投资固定资产及其他经营性资产共3亿元。

  国光电器表示,本次投资是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规划而实施的重要举措,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光电器出现营收下降净利反增。今年前三季度,国光电器实现营收43.24亿元,同比减少6.03%;归母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83.91%。

  从单季度来看,公司连续五个季度盈利能力持续增加。根据东方财富数据,2022年三季度至2023年三季度,国光电器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878.4万元、715.1万元、5725万元、2.4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84.53%、111.08%、19.09%、1.94%、130.32%。可以看到,其中三个季度的增速均实现翻倍。

  对于营收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终端消费需求不振。而盈利能力明显增加,系公司积极开拓新赛道,更多的JDM、ODM业务让公司的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公司积极获取高技术壁垒的新订单,拉升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三季度毛利率升至16.87%,同比增长4.8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4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的净利率水平达到近两年多以来的新高,达到13.57%,突破两位数。而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公司的净利率水平一直在个位数徘徊,最高为5.43%,最低为-5.3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大幅增加,还有投资收益的影响。三季报显示,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单季度约1.41亿元,主因参股公司广州锂宝控股子公司宜宾锂宝增资扩股,引起广州锂宝对宜宾锂宝丧失控制权而确认投资收益约2.80 亿元,公司对广州锂宝进行权益法核算相应确认该项投资收益约1.33 亿元。

  出口占总营收77.87%

  资料显示,国光电器主营业务是音响电声类业务及锂电池业务,其中音响电声类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0%以上。音响电声类业务中音箱类产品收入占比最高,如智能音箱、蓝牙音箱等。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系统对智能交互方式的升级,加深语音交互反馈结果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消费者用户体验,这将为智能音箱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智能音箱将在医疗、工业、电子商务、物联网等领域实现更广泛的运用。

  值得一提的是,国光电器是出口为主的企业。据了解,公司前身为广州国光电声总厂,电声总厂于1993年底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增资扩股并定位国际OEM/ODM厂商,由此走上为国外大厂代工之路。

  据了解,公司客户包括罗技、Philips、Sonos、Motorola、Harman等国际厂商,而最近几年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海外智能音箱需求大幅增长。

  根据2023年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中国内地业务实现营收9.51亿元,营收占比为38.1%。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欧洲地区、美国地区以及其他地区营收分别为4.75亿元、5.33亿元、5.3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19.04%、21.32%、21.55%,境外营收占比累计达61.91%。

  不过,国光电器进一步表示,中国内地营收中,包括在中国内地交货的外销客户和内销客户的营业收入,但多数为外销客户。因此,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出口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7.87%。

  二级市场上,2023年以来,公司股价呈上扬趋势。2023年1月3日,公司股价为12.66元/股,截至12月12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16.11元/股,近一年涨幅27.25%。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国光电器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