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研铂业1.7亿增资两子公司强规模 三大核心业务稳步发展净利增23.4%

贵研铂业1.7亿增资两子公司强规模 三大核心业务稳步发展净利增23.4%
2023年12月13日 08: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贵研铂业(600459.SH)抛出多笔投资计划,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12月11日晚间,贵研铂业宣布多项投资计划,公司拟分别向全资子公司贵研黄金(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黄金公司”)、云南贵金属实验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金属实验室”)增资5000万元、1.2亿元,合计增资1.7亿元。

  在获得贵研铂业增资之后,贵金属实验室将分别投资2000万元设立两家子公司,并引入创新项目跟投机制,即项目决策团队、骨干团队和重要支撑人员同步进行跟投,以实现中长期骨干人才的有效绑定,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贵研铂业表示,本次投资事项符合贵金属产业规划布局,有利于充分利用原项目组多年积累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带动产品的升级换代, 快速实现贵金属核心材料进口替代,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为公司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贵金属新材料生产龙头企业,贵研铂业大力发展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以及贵金属供给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带动业绩持续增长。

  2023年前三季度,贵研铂业实现营业收入350.84亿元,同比增长21.88%;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1亿元、3.62亿元,同比增长23.42%、18.17%。

  设立两子公司引入创新项目跟投机制

  根据贵研铂业的投资计划,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贵研黄金公司增资5000万元,进一步补充其营运资金需求,支持其业务做强做大。

  对于此次增资贵研黄金公司的目的,贵研铂业称,公司向贵研黄金公司增资,能有效补充贵研黄金公司的运营资金,符合公司壮大黄金新材料产业的战略需要。有利于支持公司拓展黄金新材料业务,实现贵金属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提升“贵研”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贵研铂业还计划向全资子公司贵金属实验室增资1.2亿元,保障对其设立的初创公司权益性投资资金的需求,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发展动力。上述两笔增资,贵研铂业将合计耗资1.7亿元。

  贵研铂业表示,本次通过向贵金属实验室增资,保障贵金属实验室对其设立的初创公司权益性投资资金的需求,加快机制创新建设,推进初创公司尽快落地建设并实现独立运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补充贵金属实验室经营发展所需资金,增强发展动力。本次增资后,将进一步优化贵金属实验室财务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夯实发展后劲,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获得贵研铂业增资之后,贵金属实验室拟投资设立子公司贵研粉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粉体材料公司”),投资金额为2000万元,贵研粉体材料公司主要从事贵金属粉体材料的研发、制备、销售等工作。

  按照计划,贵研铂业本次设立贵研粉体材料公司拟引入创新项目跟投机制,其中贵金属实验室持股90.525%,跟投平台昆明贵博实创陆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9.475%,跟投人员由项目决策团队、骨干团队和重要支撑人员组成,合计18人,跟投总额为189.5万元。

  除此之外,贵金属实验室还拟投资设立子公司贵研镀膜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镀膜材料公司”),投资金额为2000万元。贵研镀膜材料公司主要从事稀贵金属溅射靶材等相关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等工作。

  贵研镀膜材料公司设立的同时也将同步实施创新项目跟投,即项目决策团队、骨干团队和重要支撑人员共22人,跟投总额为202.5万元,占贵研镀膜材料公司总股本10.125%。

  聚焦主责主业拟更名为“贵研控股”

  由贵金属实验室投资设立贵研镀膜材料公司和贵研粉体材料公司,并同步引入跟投机制,贵研铂业意在实现公司发展和核心骨干利益的高度绑定,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贵研铂业表示,本次投资事项符合贵金属产业规划布局,有利于充分利用原项目组多年积累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带动产品的升级换代, 快速实现贵金属核心材料进口替代,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为公司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实施项目跟投机制,实现中长期骨干人才的有效绑定,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良好、均衡的价值分配体系,加快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深度融合,满足项目建设和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作为国内贵金属新材料生产龙头企业,贵研铂业承载贵研所在贵金属领域近百年的深厚积淀,已建立了较完整的贵金属产业链体系,大力发展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以及贵金属供给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板块,能够在贵金属全产业链上为客户提供从原料供给到新材料制造和资源回收的贵金属一站式综合服务。

  随着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贵研铂业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贵研铂业实现营业收入350.84亿元,同比增长21.88%;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1亿元、3.62亿元,同比增长23.42%、18.17%。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初,为充分发挥云南省贵金属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培育和发展平台的功能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优贵金属战略性新材料产业,贵研铂业结合贵金属产业“链主”企业的功能定位、战略布局及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拟更名为“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将由“贵研铂业”变更为“贵研控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