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洁能2亿出售两公司股权或增利2.64亿 锅炉订单毛利率下滑前三季扣非降76%

西子洁能2亿出售两公司股权或增利2.64亿 锅炉订单毛利率下滑前三季扣非降76%
2023年12月13日 08: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临近年末,西子洁能(002534.SZ)再次计划出售资产,提升资金流动性。

  12月11日晚间,西子洁能披露资产出售公告,公司拟作价1.83亿元转让持有的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胜技术”) 4.3033%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可胜技术3.2522%的股权。与此同时,西子洁能还计划转让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众能光电”)3%股权,交易对价为24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两笔交易完成,西子洁能将合计获得现金对价2.07亿元,并预计增加2023年净利润2.64亿元。

  除了短期内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之外,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主业,也是西子洁能实施资产出售的主要原因。

  近几年来,在推进清洁能源转型的同时,原本主营锅炉产品的西子洁能经营压力增大。2023年前三季度,西子洁能实现营业收入55.91亿元,同比减少1.08%;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248.46万元、965.23万元,同比减少39.18%、76.1%。

  西子洁能坦言,近年锅炉行业竞争激烈,订单毛利率下降影响公司2023年交付产品转销毛利。当年合同资产余额增长,导致减值损失有所上涨。

  连续两年出售可胜技术股权

  资料显示,此次西子洁能计划出售的可胜技术是一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商,主要从事塔式光热发电与熔盐储能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广。目前,西子洁能直接持有可胜技术7.5555%股权。

  根据交易方案,西子洁能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持有的可胜技术4.3033%股权转让给6名交易对手方,上述股权转让交易对价合计为1.83亿元。交易对手方拟以现金支付本次交易对价。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西子洁能持有可胜技术3.2522%的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西子洁能首次出售所持可胜技术股权。2022年12月5日,西子洁能就曾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持有的可胜技术3%股权,交易对价为1.141亿元。

  在2022年的股份转让中,可胜技术每股交易价格为14元,对应整体估值约为38亿元。在本次交易中,可胜技术每股交易价格为14.7元,对应整体估值为42.53亿元,一年内增加约4.53亿元。

  上述两笔资产出售都对西子洁能的业绩起到积极作用。前次交易中,西子洁能预计出售可胜技术3%股权增加公司2022年净利润约7400万元。此次交易中,西子洁能再次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2023年净利润约2.48亿元。

  其中,西子洁能转让可胜技术4.3033%的股权,账面价值与实际取得价款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增加净利润约1.41亿元。同时,本次转让可胜技术部分股权后,西子洁能只持有可胜技术3.2522%的股权,不再对其有重大影响,处置后的剩余股权应按《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核算,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增加净利润约1.0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转让可胜技术股权之外,西子洁能同时还推出另一笔资产出售方案。西子洁能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持有的杭州众能光电3%股权转让给石磊或其指定的第三方(非公司关联方),交易对价为2400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西子洁能将持有杭州众能光电6.4337%的股权。

  西子洁能同时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2023年度净利润约1600万元。

  综上粗略计算,此次出售可胜技术和杭州众能光电部分股权,西子洁能将合计获得现金对价2.07亿元,且预计增加2023年度净利润约2.64亿元。

  锅炉行业竞争激烈业绩持续下滑

  除了短期内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之外,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主业,也是西子洁能实施资产出售的主要原因。

  对于再次出售可胜技术股权的目的,西子洁能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旨在对公司资产结构和投资结构进行调整优化,有利于增强资产的流动性,提升公司内部管理和资金运营效益,进一步促进主营业务的发展。

  而对于出售杭州众能光电股权,西子洁能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事项有利于调整公司投资布局结构,提升公司资金流动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部管理效率和资金运营效益,支持和聚焦主营业务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子洁能前身为主营锅炉产品的杭锅股份,2011年登陆A股市场。2015年以来,杭锅股份先后筹划收购良运环保、宁波江南、工业锅炉等多家公司。除了原有锅炉装备业务,杭锅股份积极拓展整体解决方案、新能源及储能业务、EPC等多种业务模式,并确定“新能源+储能”发展战略,聚焦清洁能源领域发力。2022年初,杭锅股份正式更名为西子洁能。

  不过,近几年来,在推进清洁能源转型的同时,西子洁能经营业绩压力增大。2020年,西子洁能业绩达到高峰,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56亿元、5.15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2021年和2022年,受原材料涨价、锅炉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西子洁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78亿元、73.44亿元,同比增长22.83%、11.64%;净利润分别为4.2亿元、2.04亿元,同比减少18.47%、51.5%;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38亿元、1037.49万元,同比减少8.91%、96.93%。

  2023年前三季度,西子洁能实现营业收入55.91亿元,同比减少1.08%;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248.46万元、965.23万元,同比减少39.18%、76.1%。

  西子洁能坦言,近些年锅炉行业竞争激烈,订单毛利率下降影响公司2023年交付产品转销毛利。当年合同资产余额增长,导致减值损失有所上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锅炉行业经营压力加大,但西子洁能发力清洁能源领域,年内订单量明显提升。中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西子洁能新增订单39.01亿元,其中余热锅炉新增订单11.43亿元,清洁环保能源装备新增订单6.85亿元,同比增长20.66%。同期,公司解决方案新增订单18.50亿元,备件及服务新增订单2.23亿元。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实现在手订单80.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5%。

  2023年上半年,西子洁能的余热锅炉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76亿元,同比增长23.75%,占公司当期营收的比例为39.72%,毛利率为13.38%,同比减少5.9个百分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