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上市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整体持续向好 多项重要指标远超全国均值

贵州上市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整体持续向好 多项重要指标远超全国均值
2023年11月03日 10:00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2023年前三季度,贵州经济回升态势明显,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并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总体上呈现稳步恢复向好的良好态势,转向常态化增长轨道的趋势更加明显。截至10月31日,贵州辖区36家上市公司完成2023年三季报披露,得益于贵州省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累积增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形成的有力支撑,贵州上市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整体持续向好,共30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超七成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火车头”作用充分体现,“顶梁柱”制造业表现亮眼。

营收保持增长趋势 增速企稳实现逆转

在实现营业收入方面,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65.77亿元,同比增长8.64%,延续今年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趋势,高于贵州省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3.84个百分点,远高于全国2.06%的平均增速,充分体现了上市公司在区域经济中的“火车头”作用,有效促进贵州经济增速与全国差距的进一步缩小。贵州茅台中伟股份贵阳银行中航重机盘江股份位居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规模前五位。华夏航空航宇科技振华风光永吉股份贵州三力位居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前五位。 

从单季度来看,各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784.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0%,环比增长2.63%,增速呈现企稳向上趋势。贵州茅台、中伟股份、贵阳银行、贵州轮胎、中航重机位居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规模前五位。黔源电力、永吉股份、振华新材高鸿股份、华夏航空位居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速前五位。

利润规模逆势增长 基本步入回升轨道

在盈利方面,贵州辖区3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646.97亿元,同比增长12.10%。在实现盈利的30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有3家同比实现扭亏为盈。贵州茅台、贵阳银行、振华科技、中伟股份、中航重机位居前三季度净利润规模前五位。贵州轮胎、贵绳股份、振华风光、贵州三力、贵州百灵位居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前五位。从第三季度盈利情况来看,辖区各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19.22亿元,环比提升11.44%,实现今年前两季度增速下滑的“掉头转向”。

此外,在前三季度存在亏损情形的6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在第三季度亏损幅度收窄,1家在第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呈现边际改善的良好势头。

数据表明,贵州辖区36家上市公司中,35家已基本步入稳定回升轨道。贵州茅台、中伟股份、贵阳银行、中航重机、盘江股份位居当季度净利润规模前五位。黔源电力、贵绳股份、川恒股份新天药业沃顿科技位居当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前五位。

制造业表现亮眼 “顶梁柱”价值充分体现

按照证监会行业门类划分标准,在贵州36家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实体企业共有26家,占比超过七成,超过全国上市公司67.18%的占比。今年前三季度,贵州各制造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5.07亿元,同比增长10.93%,营业收入规模占辖区整体规模的84.33%;创造净利润601.97亿元,同比增长14.57%,占辖区净利润总额的93.05%,两项增幅均高于全省上市公司整体均值。

亮眼成绩的背后,充分凸显了制造业企业在贵州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分季度看,贵州制造业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创造净利润201.45亿元,环比增速9.10%,较之去年同期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贵州制造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545.87亿元,同比大幅提升超十成,净现比快速修复至基本合理区间,造血能力不断增强,盈利内生动力进一步激活,为顺利实现全面目标夯实牢固基础。

进入四季度,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回暖的各类积极因素不断集聚,持续复苏的支撑力量持续加强,稳增长的强烈信号密集释放,稳投资的各项政策接续发力。从行业角度看,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目标、明确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随着全面注册制走深走实,随着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提高,随着投资端改革的有力推进,贵州上市公司复苏趋势将更加稳固,全年业绩企稳可期,高质量发展进程不会改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