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利率上行或收紧金融条件 美联储步入货币政策观望期

美债利率上行或收紧金融条件 美联储步入货币政策观望期
2023年11月03日 10:24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佳怡)当地时间11月1日,美联储宣布将利率维持在5.25%至5.50%不变。这是继今年9月后,美联储连续第二次暂停加息。

  美联储此次“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由于近期美债利率飙升,市场分析认为,金融和信贷条件的收紧对于加息有替代效应,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有所下降。

  而从在联邦政策委员会(FOMC)的最新表述来看,“信贷条件收紧”的表述前也加上了“金融条件收紧”的措辞,反映出美联储对近期长端美债利率大幅上行的关注。

  “美联储11月暂不加息的主要原因是美债利率上行。”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解读称,本轮美债利率上行主要归因于市场对国债供给过剩的担忧,体现为10年美债期限溢价快速上行。换言之,近期美债利率上行并非主要由加息预期上修所致,但有可能起到抑制总需求的效果,与美联储加息的目标一致,所以令美联储选择在本次会议仍暂停加息。

  长端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引发金融状况收紧的担忧,但其持续性影响仍有待观察。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金融和信贷条件收紧可能会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造成压力,但这些影响的程度仍不确定。

  美联储还称,三季度美国经济活动强劲增长,就业增长有所放缓但仍然强劲,并称将继续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马修·韦勒(Matt Weller)对记者表示,美联储提及金融状况表明最近基于市场的实际利率上升可能已经为其做了部分工作,但声明中仍然保留了关于“继续高度关注通胀风险”的言论,表明再次加息仍有可能。

  谈及后续利率路径,美联储继续为加息“敞开大门”。“暂停后再次加息会很困难的观点是不正确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很难确定紧缩的金融条件相当于多少幅度的加息。他强调,美联储将继续平衡紧缩与风险“谨慎行事”,根据数据和风险平衡做出货币政策决策。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已步入货币政策观望期,后续利率路径仍充满不确定性。

  国盛证券研报中表示,美联储依然延续“边走边看”的思路,本次会议保留了进一步加息的选项,但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望和评估,预计美联储会“越来越纠结”。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近期公布的数据指向美国经济短期内不会迅速大幅走弱,预计未来2-3个月的就业和通胀数据是关键,目前仍不能断定加息周期已结束。

  “当前长端利率的上行确实给了联储可以观望的窗口期,而近期仍然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撑下,彻底关闭后续加息可能性或还为时过早。”兴业证券宏观团队表示。

  钟正生认为,近期10年美债利率的上行可能不会显著增加金融体系压力,也难以引发美国经济“迫降”,预计年内美国就业和经济仍将维持韧性。他预计,美联储或需要在未来某次时点“兑现”一次加息,这样更有利于引导市场相信利率水平“更高更远”,否则市场可能进一步确信本轮加息已经结束、金融条件过快转松,不利于遏制通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