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润股份受子公司拖累单季净利降逾80% 4连板后再澄清“超40000P算力”仅为愿景

恒润股份受子公司拖累单季净利降逾80% 4连板后再澄清“超40000P算力”仅为愿景
2023年10月27日 08: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业绩不佳之下,一则消息让恒润股份股价疯涨。

  10月26日,恒润股份(603985.SH)迎来了4连扳,而且近9个交易日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涨幅超过83%。

  然而,10月25日晚间,恒润股份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下降26.53%;净利润275.29万元,同比下降80.51%。

  需要注意的是,9月27日,有权威媒体报道显示,由安徽移动芜湖分公司、上海润六尺科技有限公司(恒润股份旗下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东数西算”长三角集群(润六尺)智算中心,规划投资80亿元,建设完成后可提供4000P以上算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润六尺微信公众号文章中涉及的数据是40000P。

  然而,直到10月26日早间,恒润股份才公告称,公司目前算力规划目标为40000P以上。该目标仅为公司愿景,上海润六尺营收占比较小,距离公司愿景仍有较大差距。

  子公司恒润传动亏损较大

  恒润股份是一家能够为客户提供设计、锻造、精加工一站式服务的精密机械制造商。

  资料显示,恒润股份以锻件与精密加工制造能力为依托,产品涵盖风电法兰、风电轴承、燃气轮机部件、核电部件、压力容器、海上油气装备等。

  10月25日晚间,恒润股份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同比下降8.08%;净利润5806.18万元,同比增长2.51%。

  其中,第三季度,恒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下降26.53%;净利润275.29万元,同比下降80.51%。

  对于第三季度利润大幅下滑,恒润股份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江阴市恒润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恒润传动”)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大幅增加;恒润传动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导致恒润传动亏损较大所致。

  资料显示,恒润传动于2020年设立,恒润股份由此正式切入风电轴承领域。

  彼时,恒润股份表示,公司向风电产业链中锻件产品的下游拓展,有助于公司完善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恒润股份合并资产负债率为42.47%,公司负债总额11.4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0.37亿元,占总负债的比重为90.84%。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2021年1月,恒润股份披露定增预案,拟以26.24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募资16亿元,主要投向海上风电机组用大型精加工锻件扩能、大型风电轴承生产线、齿轮深加工等项目。

  此次定增预案显示,济宁城投以现金方式认购恒润股份上述全部定增股份。定增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济宁城投,实际控制人为济宁市国资委。

  2022年3月,恒润传动还公告称,同意使用募集资金向恒润传动提供借款1亿元,专项用于实施“年产4000套大型风电轴承生产线项目”。

  2023年半年报中,恒润股份介绍,恒润传动所处行业为滚动轴承制造业,该公司的成立,是上市公司产品由“静态”锻件向“动态”轴承深加工的里程碑。

  离40000P算力愿景差距较大

  在利润大幅下滑之下,恒润股份股价却快速上涨。

  截至10月26日收盘,恒润股份迎来了4连板,公司股价也上涨至47.3元/股。而且,近9个交易日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涨幅超过83%。

  10月25日晚间,恒润股份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显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改变,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润六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润六尺”)向客户提供算力租赁等相关服务,收取算力租赁服务费等。

  恒润股份介绍,上海润六尺于2023年8月2日成立,成立时间较短,该业务尚处于前期启动阶段,截至2023年9月30日,上海润六尺产生营业收入132.17万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0.11%,占比较小,对公司业绩没有重大影响。

  恒润股份表示,该业务后续经营过程中算力租赁服务价格可能受宏观经济及行业政策变化、技术迭代、市场竞争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而发生波动,业绩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算力业务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自2023年8月底以来,恒润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频繁回复有关算力租赁信息。

  对算力租赁相关问题,恒润股份回复道:“截至目前在手算力2500P,当前正在组网调试中,其余算力将陆续到货。今年具体规划按照市场需求和到货量确定。近期会完成千匹集群交付客户。”

  对于算力租赁涉及的客户,恒润股份在互动平台回答称:“目前已与交大等高校、科研团队等展开合作。”

  恒润股份还表示,公司9月22日已经完成首期千P级智算中心搭建,对百度和联通以及相关产业客户实现交付。

  9月27日,有权威媒体报道显示,位于芜湖市弋江区的“东数西算”工程芜湖集群首个千P级智算中心上线运行。此次由安徽移动芜湖分公司、上海润六尺科技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东数西算”长三角集群(润六尺)智算中心,规划投资80亿元,建设完成后可提供4000P以上算力,可为通用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和推理、生命科学、影视渲染、区块链、云游戏、自动驾驶等各行业提供专业算力服务,同时为国产大模型的研发训练、各行业领域的“AI+”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超性价比的算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润六尺微信公众号文章中涉及的数据是40000P。

  然而,直到10月26日早间,恒润股份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显示,网传,公司目前算力规划目标为40000P以上算力。该目标仅为公司愿景,上海润六尺营收占比较小,距离公司愿景仍有较大差距。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恒润股份 恒润 上海市 轴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