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祥股份1.77亿收购宏马科技73.84%股权 标的半年盈利722万快速切入新能源领域

泰祥股份1.77亿收购宏马科技73.84%股权 标的半年盈利722万快速切入新能源领域
2023年09月21日 07: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北转创”第一股泰祥股份(301192.SZ)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第一期标的股权交割。

  根据泰祥股份近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公告,公司已按照约定向交易对方共支付第一期标的股权转让对价1.77亿元,持有宏马科技52227331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73.84%,宏马科技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作为转板后的首次资本动作,泰祥股份拟购宏马科技99.13%股权一事一度引发市场热议,并因受到监管关注而收到问询函,不过公司“力排众议”,坚持收购连续亏损的宏马科技。

  面对外界质疑,泰祥股份表示,收购宏马科技是公司快速实现在汽车轻量化及新能源领域布局的需要,也是公司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和优化区域布局的需要。

  而根据泰祥股份此前发布的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分别为9769.55万元、1752.84万元。其中,宏马科技实现营收3593.12万元,净利润721.84万元。

  主营业务承压亟待寻求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泰祥股份1997年创立于“车城”湖北十堰,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2015年,泰祥股份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成为全国首批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2021年成为首批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2022年转板创业板成为北转创第一股。

  三年两次转板,泰祥股份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但从整体经营来看,近年来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财务数据显示,泰祥股份在前期业绩一路攀升,至2017年实现营收1.99亿元、净利润9152万元,双双到达历史最佳后,2018—2020年却连续三年业绩双降。尽管2021年业绩有所回升,但2022年交出的转板后首份年报又不及预期,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和5184.5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0.50%和26.36%。

  作为工信部认定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泰祥股份的业务发展与汽车行业的景气度息息相关。

  据中汽协统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较上年同比增长12.2个百分点;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3.4%。

  泰祥股份的主要产品为汽车发动机主轴承盖,是内燃发动机上的关键零件之一。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1.43亿元,占总营收的99.64%。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下,专攻传统燃油车显然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小影响。

  此外,作为大众集团的全球供应商,泰祥股份在客户结构上严重依赖大众系相关企业。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大众集团旗下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品牌,2022年97.91%的营收都来源于大众汽车。

  而根据大众汽车公布的2022年业绩数据来看,全球销量出现了7%的下滑。同期泰祥股份的销售量同比下降6.54%,产量同比下降14.96%,库存量同比上升20.37%。其中,海外业务的销售量同比下降15.54%。2022年泰祥股份主轴承盖产品在境外的销售额达7636.32万元,占全部营收的53.20%,同比下降20.21%。

  综合来看,在新能源车发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泰祥股份抓紧布局新能源领域势在必行。

  加码新能源领域布局

  事实上,在转板之后,泰祥股份就有了大动作。2022年8月,泰祥股份公告,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宏马科技99.13%股权,交易价格为2.4亿元。对宏马科技的收购,正是泰祥股份应对汽车行业洗牌的主动求变之策。

  根据泰祥股份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宏马科技主要致力于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领域,主导产品为发动机缸盖罩壳等汽车零部件,已进入多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厂商的供应商体系,且已实现包括逆变器壳体顶盖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批量化生产,为多个汽车厂商的新能源业务提供零部件。

  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宏马科技并非优质资产,其盈利能力堪忧。2020—2022年,宏马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52亿元、2.28亿元、2.45亿元,净利润2643.48万元、-1688.57万元、-4022.31万元。

  连续两年亏损,收购宏马科技短期内将会拉低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公司净利润、综合毛利率等指标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对此,深交所曾发布重组问询函,要求泰祥股份回复说明本次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等问题。

  泰祥股份回复称,基于对汽车行业新能源化发展趋势的认识,公司一直在积极开发新产品,但该产品至今仍未打开市场,公司也仍未真正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而宏马科技目前已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布局,开发的相关产品已实现量产,且仍在持续获得其他客户的项目定点。

  泰祥股份认为,本次交易能帮助公司快速实现在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及新能源领域布局,以及在长三角产业集群内布局,是公司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和优化区域布局的需要。尽管短期来看,公司需要承担整体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但从长远来看,宏马科技的业务很好地契合了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化的发展趋势。因此本次交易有利于改变公司目前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较为单一的现状,有利于增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经营能力,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

  而随着泰祥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第一期标的股权交割,宏马科技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其相关财务数据也体现在公司2023年半年报中。

  2023年上半年,泰祥股份实现营收9769.55万元,同比增长42.74%。报告指出,主要系合并报表后增加母公司营业收入所致。上半年,宏马科技实现营收3593.12万元,净利润721.84万元。

  泰祥股份指出,本次并购交易完成后,如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或者公司市场开拓不利等,公司可能会因宏马科技持续亏损而导致整体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出现显著下滑的风险。为此,公司将加大对宏马科技的资源投入,提升其内部管理水平,实施严格的成本控制,同时积极开拓市场,尽快实现扭亏为盈。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