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楹加速布局600亿项目落地 两大业务稳定半年赚1.64亿增逾30%

中国天楹加速布局600亿项目落地 两大业务稳定半年赚1.64亿增逾30%
2023年09月21日 07: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中国天楹(000035.SZ)的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9月14日晚间,中国天楹发布公告称,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了公司施科左中旗风光储氢氨一体化产业园示范项目。

  一年前,中国天楹与相关签署辽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00亿元。项目获得批准,意味着公司上述重大项目落地。

  9月19日晚间,中国天楹又披露,公司与相关方签约,拟在山西建设100MWh重力储能项目。

  密集推进项目建设,如果这些项目达到预期,未来,中国天楹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2023年上半年,中国天楹两大板块业务稳步发展,盈利1.64亿元,同比增逾30%。

  再签大项目布局新能源

  在新能源产业布局路上,中国天楹加快前行。

  最新公告显示,近日,中国天楹全资子公司江苏能楹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能楹”)与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拟在山西右玉县建设100MWh重力储能项目,包含储能系统、发电系统等。右玉县政府将结合实际情况,在三年期内为江苏能楹配套400MW可上网新能源指标。

  2023年8月7日,中国天楹披露,江苏能楹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人民政府就投资开发重力储能电站及相关产业项目事宜达成合作,共同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江苏能楹在金塔县境内投资建设150MW/600MWh重力储能电站及相关产业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预计可消纳金塔县北河湾园区花岗岩废料200万吨用于制作重力块,重力储能装备制造基地主要建设水平移动小车生产线、垂直升降梯生产线、滑轮车生产线及动力轴生产线。

  中国天楹在公告中表示,金塔县加速布局储能、清洁能源制氢等新兴产业,聚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公司拟投建的项目,充分发挥重力储能技术优势,大规模消纳当地风光绿电的同时,优先考虑利用金塔县内尾矿矿坑,使重力储能与尾矿治理相结合,实现金塔县尾矿矿坑资源化利用,有利于推动公司持续 扩展重力储能技术的应用场景,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符合公司“环保 +新能源”双引擎驱动战略的发展方向。

  2023年6月,江苏能楹还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政府签约,计划在张家口怀来县投资建设 100MWh重力储能项目,计划打造成全球首个服务于数据中心的重力储能项目。

  在频频签约的同时,中国天楹的重大项目也顺利落地。

  2022年9月8日,中国天楹曾与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四五”期间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其中风力发电6GW、光伏发电4GW,重力储能2GWH,绿氢5万吨/年,绿氨30万吨/年,总投资600亿元。 此外,三方还共同打造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重点打造重力储能、绿氢、绿氨、生物质北方零碳装备制造业中心,总投资100亿元,共同发起成立重力储能研究院、绿氢研究院、绿氨研究院、生物质能研究院等。

  2023年9月14日,中国天楹发布公告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天通实施科左中旗风光储氢氨一体化产业园示范项目。中国天楹在公告中表示,这是去年签署框架协议后,首个获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核准的项目。公司将充分发挥重力储能优势,以重力储能为“链主”打通“风光储氢氨”绿色新能源产业链,推动公司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并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和盈利增长点。

  环保新能源双轮驱动

  密集投资布局新能源产业的中国天楹,计划走环保+新能源产业双轮驱动战略。

  从今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中国天楹的环保业务主要涉及三个领域,即城乡综合环境服务业务、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环保装备制造业务。城乡综合环境服务业务主要是为城镇、农村的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公共广场、公共水域等区域提供综合清洁服务及应急保障方案。在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方面,公司在这一领域已经深耕十余年,具备一定的竞争力。环保装备制造业务,则是提供垃圾焚烧发电整体解决方案及行业领先的新型核心装备,涉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综合处置等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营及移交。此外,公司还通过参与政府、同行业环卫企业的各种环卫装备采购的招标和询价进行环保装备销售。

  新能源业务是中国天楹时下发力的重点。公司的思路是,通过优化整合当地电源、电网侧、负荷侧资源,以储能为据点,向前端扩展至分布式光伏发电、地面光伏电站、风力发电等新能源生产业态,向后端扩展至智能柔性电网等电力消纳环节,进入完整的新能源黄金赛道。公司发挥重力储能的调节能力,依托“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加强源网荷储多向互动,通过虚拟电厂等一体化聚合模式,为系统提供调节支撑能力。

  技术优势是中国天楹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以创新引领发展、以高新技术攻关打造核心竞争力。在环保业务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套飞灰等离子体熔融系统,成为突破新一代固体废物末端处置工艺与成套装备“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的 850 吨/天大吨位模块化生活垃圾焚烧机械炉排炉,填补了国产空白。在新能源业务领域,通过吸收再创新的方式掌握重力储能关键技术的同时,逐步加大对重力储能、储氢、储氨等新能源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

  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天楹共获得授权专利 634 项。

  从目前来看,中国天楹的两大板块业务发展稳定,公司经营业绩总体上也算稳定。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在200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在7亿元左右。

  2021年10月,公司以15亿欧元价格出售 Urbaser, S.A.U.100% 股权。受此影响,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2023年上半年,中国天楹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3.88亿元、1.64亿元,同比变动4.67%、33.10%,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