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纺机手握393亿资产76亿现金无奈退市 或受旗下中融信托产品近7亿逾期兑付影响

经纬纺机手握393亿资产76亿现金无奈退市 或受旗下中融信托产品近7亿逾期兑付影响
2023年09月21日 07: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主动退市,这或许是经纬纺机最为无奈的选择。

  9月19日晚间,经纬纺机(000666.SZ)公告称,公司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股票终止上市的申请,而且深交所已正式受理。此前,公司给出的退市理由是,由于市场变化,公司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经纬纺机由1951年投入建设的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改制成立,是世界500强国机集团的骨干企业——中国恒天的核心成员。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经纬纺机资产合计392.56亿元,货币资金达75.52亿元,负债率仅为36.62%。

  问题出在哪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背后或许与中融信托有关。

  2010年,经纬纺机成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2022年年末,中融信托存续信托计划1633个,受托管理资产6293亿元。

  然而,近段时间,微光股份金房能源金博股份等上10家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中融信托产品逾期情况。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中融信托认购产品逾期未兑付累计金额已近7亿元。

  9月15日晚间,中融信托公告称,公司与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聘请上述两家公司为公司经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然而,中融信托这次兑付风波能否彻底解决,目前还没有明显迹象。

  申请向新三板转板

  9月19日晚间,经纬纺机发布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申请的公告显示,公司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终止上市事项已经9月15日召开的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经纬纺机介绍,公司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股票终止上市的申请,并于9月19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同意受理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申请的函》。根据该函,深交所正式受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申请。

  9月16日,经纬纺机公告称,由于市场变化,公司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撤回A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交易,并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实际上,A股中,主动退市的企业并不多见,多是选择重组甚至成为“壳”资源,真正主动退市的仅航天通信、上海普天、二重重装等数家。

  2011年至2014年,二重重装净利润分别为-1.40亿元、-28.89亿元、-32.07亿元和-78.98亿元,连续4年亏损,公司股票在2014年5月26日暂停上市。

  退市第二年,二重重装实现了扭亏为盈,随后公司净利润虽有起落但均保持盈利,2022年净利润达4.03亿元。

  上海普天、航天通信也是多年亏损。其中,上海普天2015年至2017年业绩亏损,且预计2018年续亏。航天通信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因此,两家公司的股票也分别在2018年、2020年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业绩下滑仍保持盈利

  公告中,经纬纺机并未详细介绍因“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退市的具体内容,但公司过往业绩表现并不算差。

  目前,经纬纺机产品涵盖纺纱、织造、捻线、化纤和专件,其中智能化全流程纺纱系统、数字化加捻系统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在深耕纺机实业的同时,公司通过控股中融信托加强抵御单一业务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中融信托自2010年成为经纬纺机控股子公司以来,持续推动“由单纯的资金提供者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的战略转型,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增强了公司实力,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力。

  2020年至2022年,经纬纺机营业收入分别为90.15亿元、124.09亿元和118.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4%、37.65%和-4.21%;净利润分别为4.10亿元、6.01亿元和4.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9%、46.46%和-24.42%;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5亿元、6.11亿元和3.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46%、184.41%和-45.22%。

  显然,经纬纺机近年来业绩虽有起伏,但还远未到亏损的地步,而且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也排在历史第三。

  2023年一季度,经纬纺机实现营业收入25.18亿元,同比下滑11.79%;净利润9748.06万元,同比下滑28.32%;扣非净利润8950.94万元,同比下滑30.58%。

  同样,尽管业绩出现“三降”,但经纬纺机依旧能盈利。

  1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逾期公告

  不过,外界目前无法获知经纬纺机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8月30日,经纬纺机公告称,由于市场变化,公司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经纬纺机资产合计392.56亿元,货币资金达75.52亿元,负债率仅为36.62%。

  经纬纺机到底为何退市,市场猜测或与中融信托有关。资料显示,2010年,经纬纺机成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

  2022年年末,中融信托存续信托计划1633个,受托管理资产6293亿元,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然而,9月15日晚间,微光股份再次公告部分信托产品逾期兑付,公告显示,公司分别于2023年3月15日、6月13日、6月14日购买了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庚泽1号10000万元、圆融1号5000万元、汇聚金1号5000万元,全资子公司微光技术于2023年6月13日购买了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圆融1号3000万元。

  截至9月15日公告日,微光股份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尚未收回的中融信托信托产品金额合计4.08亿元。

  除了微光股份外,金房能源、金博股份、南都物业咸亨国际、安邦电气、中瑞泰、先锋电子药石科技安记食品三德科技、润歌互动、安利股份等10余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披露了中融信托产品逾期情况。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中融信托认购产品逾期未兑付累计金额已近7亿元。

  9月15日晚间,中融信托发布最新公告称,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信托产品无法按期兑付。为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效能,经股东会授权、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与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聘请上述两家公司为公司经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