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味的不良资产,真香!

酱香味的不良资产,真香!
2023年09月05日 12:31 市场资讯

打工人最绝望的周一,被瑞幸和茅台联名的酱香拿铁彻底引爆。官媒争相报道、美食博主争相测评,最后连交警都出来回应了。直到今天上午,不良资产从业者的朋友圈还在被酱香拿铁霸屏:女性朋友好奇白酒味的咖啡到底能不能喝,男性朋友好奇咖啡味的白酒到底上不上头。

对于酱香味拿铁的味道,大家褒贬不一,酱香味的不良资产,是真香!全国性AMC、地方AMC都争相参与处置。

啥是酱香味的不良资产?

顾名思义,就是跟酒沾边的不良资产。最为典型的是2022年“河南酒王”——宋河酒业的破产重整。宋河酒业是河南省大型白酒酿造企业之一,旗下宋河粮液更是我国十七大名酒之一。

然而,从1994年开始,宋河酒业的业绩止步不前,并陷入了长达8年的低谷期。直到2002年4月份,辅仁药业以85%的股权正式控股宋河酒业,才挽救了其颓势。好景不长,2019年,辅仁药业因拿不出6000多万元分红,财务爆雷,连带着宋河酒业也深陷危机。导致其所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总金额达60.6亿元,于2022年底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彼时消息称河南资产有意主导此次破产重整。今年8月,开始招募重整投资人。业内人士指出,宋河酒业是一个优质资产,要乐观地看待此次破产重整。

AMC争相“品尝”

宋河酒业是典型的“酱香味不良资产”,不良资产行业还有很多非典型的。比如湖南千亿民企新华联从起家到鼎盛再到破产重整,跟“酒”关系颇深。事情要从1997年开始说起,当时新华联实控人傅军在长沙建造华联大厦,依靠地产生意,积累了第一桶金,新华联的多元化之旅,也随即开启。

同年,新华联进入白酒行业,随后与五粮液集团合作,生产“金六福”酒,为其贡献了大量的利润,尝到了“酱香味”的甜头之后,傅军挥举资本,跑马圈地,加速构建多元化商业帝国。最终横跨地产、文旅、化工、石油贸易、酒业、矿产和金融等十几个行业,控股公司近200家。但由于太过于多元化,新华联集团资金链最终断裂,于2022年9月进入破产程序。

新华联的破产重整吸引了多家AMC参与其中。8月7日,旗下上市公司新华联文旅与六家公司签订重整投资协议暨预重整。地方AMC招商平安作为财务投资人参与其中。8月8日,东方资产与多氟多联合报名参与新华联控股、新华联矿业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和遴选。投资联合体预计由东方资产深圳分公司以东方资产名义牵头组建,拟采用有限合伙企业的组织形式。其中,东方资产拟以LP的身份出资不超过28亿元,多氟多拟以LP的身份出资不超过35.5亿元。该有限合伙企业另有两名GP,分别暂定出资10万元,合伙企业出资规模总计不超过63.5亿元。

新华联集团如能破产重整成功,则是新生。跟其发展轨迹差不多的还有天洋控股,北京人都知道。

2015年7月,这家从河北燕郊杀出的地产“黑马”,经过203轮的竞价,以38.22亿元的总价,成为舍得酒业(维权)的控股股东,溢价率高达88%。

“我对沱牌舍得一见钟情,当即就下定决心一定要重组。”天洋控股实控人周政曾如此表达其投资舍得酒业的决心。也正是因为拿下舍得酒业,周政意气风发,转头又斥资60亿拿下燕郊烂尾楼成功大广场,然而这个“烫手山芋”最终却让周政一败涂地,还非法占用舍得酒业的4个多亿。最终,天洋控股持有的舍得集团70%股权交由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直至天洋控股全额偿还债务或因司法处置导致天洋控股丧失股权。

很显然,天洋控股没有新华联那般幸运。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2022年底,负债1700亿的中信国安破产重整过程中也涉及酒企。其新消费板块中有着重量级一员——中葡股份。主要从事葡萄酒业务,拥有尼雅、西域、新天等多个国内知名葡萄酒品牌,产品荣获国内外葡萄酒顶级大赛金奖74个、银奖73个,玛纳斯小产区获得国内首个“中国葡萄酒小产区”称号。最终中信集团出资120亿战投了中信国安。

此外,世界500强精工集团破产重整中也涉及绍兴酒企。

如此看来,跟酒沾边的不良资产在实际处置过程中非常多,很多融资租赁公司的抵押物也有不少是白酒,尤其是主做四川省业务的。

如何挖掘价值?

其实,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20年历史过程中,从业者接触最多的还是房地产。但实际上,不良资产类型的范围之广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只不过受限于有限的时间、经历与所在机构业务规模,我们不可能遇到所有的项目类型与处置场景。但是,只要长期从事这个行业,特殊财产类型、复杂处置场景、不常见的重整业务、旷日持久的诉讼或破产项目可能就在不经意间出现在眼前;看似熟悉,实则陌生。

火栗网原创策划《不良资产处置进阶课程》,主要讲述大家日常业务中不常见的处置业务,协助开拓处置视野,为可能遇到的处置难题提供场景与方法论储备。

课程大纲

Huo  Li  Wang 

第一讲

特殊类财产的价值判断与处置方法

授课讲师:张艳如

一、为何要判断特殊财产的价值

特殊类型财产的定义

特殊类型财产的特点

特殊类型财产在不良中的出现场景和占比

需要判断特殊类型财产的价值的原因

二、特殊类型资产的价值判断与处置的方法

机械设备的价值判断与处置

用益物权:如何挖掘林权、矿权、高速公路收费权的价值并处置

价值较大的动产:航空器、船舶的价值判断及处置方式

种类物:如何判断大宗商品的价值并处置

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商标权等的价值判断与处置

第二讲

特殊类不良的价值提升与创新处置方式

授课讲师:尹星

一、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创新与价值提升

提升不良资产处置价值的方法

1.1提升债务人的价值

1.1.1 自身债务重组

1.1.2 引入第三方债务重组

1.1.3 通过资本市场/资产并购退出

1.1.4 潜在债务人

1.1.5 查找隐藏财产线索

1.1.6 小结与讨论:提升债务人价值各方法对比

提升抵押物的价值

2.1 抵押物的盘活、改造运营

2.2 变更土地性质、投资开发房地产

2.3 经营抵押物:运营、租赁

2.4小结与讨论:提升抵押物价值各方法对比

价值提升方式的适用条件

3.1 业务定位与专业能力

3.2 时间周期与持有成本

3.3 不确定的因素(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波动等)

3.4 流动性与现金流

3.5 小结与讨论:价值提升方式匹配原则

二、提升不良资产处置价值的案例及要点分析

房企不良资产重组、重整、重构案例

烂尾楼盘活案例

低效商业物业盘活案例

第三讲

复杂处置场景及投行化处置的运用

授课讲师:嘉和

一、复杂处置场景特征及处置方式选择

复杂处置场景特征

投行化处置方式的特点

处置方式选择因素分析

二、复杂场景的处置案例

深圳XX案例

1.1债权情况

1.2财产线索发掘

1.3实现处置清收

宁夏XX案例

2.1处置背景

2.2清收过程

2.3模式拓展

三、投行化处置中合作开发处置案例

项目概况

标的企业情况

合作开发方案

项目交易要素

销售分析

项目风险分析

四、投行化处置中债转股处置案例

项目背景

行业分析

标的企业分析

债转股方案

项目风险分析

五、投行化处置方案设计与思路探讨

标的发掘

1.1上市公司标的发掘

1.2非上市公司标的发掘

方案设计前提

2.1甄别核心业务及资产

2.2厘清债权债务关系

投行化处置原则及思路

3.1减轻财务负担,增加造血能力

3.2提升公司治理,确保经营改善

投行化处置方案设计要点

4.1引战引资,取得社会各方的支持

4.2确保重整价值高于清算价值,取得债权人支持

4.3设计退出路径

第四讲

司法处置中的特殊情形及应对

授课讲师:林晓露

一、特殊原因造成的败诉案例

金融审判动向

限制转让的债权

转让程序瑕疵的债权

催收与转让通知

债务转移

债务豁免

担保物脱保

其他情形

二、查找财产线索的特殊方式或渠道

工商档案

公开网络查询

实地走访

法院网络查控

干系人走访

悬赏公告

其他渠道

三、债务人隐匿财产的方式与应对

改制注销

恶意转让

抵押瑕疵

抽逃出资

法人混同

离婚逃债

其他方式

讲师团队

Huo  Li  Wang 

张艳如

平安信托信托战略项目中心总经理

清华大学硕士,拥有近30年银行、信托从业经验,一直从事不良资产投资管理、经营处置及风险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特殊资产投资运作、风险处置化解及团队管理经验,对特殊资产重组重整、不动产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存量不动产盘活等热点问题有深入研究。广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困投委委员、深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特邀委员。

林晓露

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企业合规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师、全过程工程咨询师,精通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内部治理、企业合规等方面法律事务,近10年处置案件百余起,涉及金额百亿元。

尹星

广东法盛律所主任、首席合伙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良资产校友会秘书长,全国律协金融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金融不良资产处置、房地产项目重组、企业债务风险化解等业务,为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农信社、基金等机构投资处置不良资产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组织团队尽调多起项目,项目金额累计数千亿元,完成项目处置累计数百亿。

嘉和

某一线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事业部负责人

企业合规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师、全过程工程咨询师,十二年特殊资产处置及投资从业经历,曾任国有大型银行总行资产处置部高级经理,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总监,现任某一线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事业部负责人。嘉和老师对银行视角下特殊资产的处置事宜及投资机构视角下特殊机会的投资事宜均十分熟悉,对债务重组、特殊机会产品化投资、债权转让等领域均有较深的研究。精通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内部治理、企业合规等方面法律事务,近10年处置案件百余起,涉及金额百亿元。

学员权益

部分学员单位

Huo  Li  Wang 

报名须知

Huo  Li  Wang 

Q1

报名费用包含哪些?有优惠吗?

含培训班教材和两日午餐;不包括住宿交通等其他费用。

团购(即同一单位学员或朋友同时报名)有优惠;火栗网超级会员0元参加,高级会员、畅听会员也可享受优惠价;具体请咨询报名老师。

Q2

可以开发票吗?

支持培训费、服务费、教育咨询费、会议费等;报名时提供开票信息及收件信息发给报名老师,电子票开具发送邮箱,纸质票培训时统一领取;

Q3

报名后有事无法参加培训班怎么办?

距离开课3日以上可申请退款,距离开课3日及以内的可顺延参加任意一期专题培训班,有效期一年;

主办方介绍

Huo  Li  Wang 

火栗网是中国不良资产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平台。自2018年“不良资产头条”开始运营至今5年有余,至今已有30万+用户与近千家行业机构客户。在成长过程中,火栗网不断理解行业业务、用户分布及知识需求,历经5年精心打磨,逐渐形成了文章报告、在线教育、培训班与研讨会结合的学习体系。其中的线下培训班拥有三个不同层次的培训班:不良资产投资处置启航班、不良资产投资处置进阶班、不良资产专项业务高级培训班,目前已成功举办了数十期,为业内输出了大量专业人才,课程质量备受从业者及从业机构认可。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6 富恒新材 832469 5.68
  • 09-05 万德股份 836419 8.9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