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破发破净公司近年业绩亮丽

部分破发破净公司近年业绩亮丽
2023年08月30日 03:45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志刚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减持新规备受关注,一些破净与破发公司因此引起投资者关注与研究。

该新规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有资深市场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因公司破发、破净而实控人减持受到约束,或倒逼大股东加大市值管理力度,尤其是原本业绩不错的公司。

5家破发公司业绩连续3年增长

统计显示,截至8月29日收盘,约870家上市公司股价处于破发状态,其中破发幅度超过15%的有501家,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基础化工等板块。

另据记者统计,在501家破发公司中,有5家近三年(2021年年报、2022年年报、2023年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30%,其中三生国健百诚医药安杰思为医药生物企业。

对此,光大证券表示,目前医药板块无论是估值水平还是机构仓位都处于历史低位,随着行业反腐的不断推进,以及医疗工业和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实,医药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的景气周期。

三生国健是中国第一批专注于抗体药物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4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75.4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公司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倍。目前,三生国健股价破发幅度为30.13%。

作为专门从事药物研发的技术服务企业,百诚医药近些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两位数增长,整体业绩上升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24亿元,同比增长7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40.51%。目前,公司破发幅度超两成。

科泰电源目前破发幅度达15.86%。继2021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后,科泰电源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倍。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6.26万元,同比增长126.41%。

多家破净公司营收净利两位数增长

据记者统计,剔除ST股(包括*ST)和市净率为负值公司后,共有323家公司市净率低于1倍,即处于破净状态。按照申万行业分类,这323家公司主要分布在银行、房地产、交通运输、建筑装饰、钢铁、医药生物等行业板块。

记者梳理发现,与以往相比,本次“破净潮”有如下新特点:其一,本次“破净潮”有16家医药生物公司处于破净状态,数量居于前列,较为罕见;其二,虽然银行板块一直是破净的“主力军”,但当前几乎所有的银行股破净,也是市场所料未及的。数据显示,42家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市净率略微高于1倍,破净率高达98%,其中7家银行市净率不足0.4倍。

在上述破净公司中,部分公司的业绩表现良好。剔除房地产上市公司后,10家公司2023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同比增长20%以上。

碧水源为例,公司最新市净率为0.76倍,破净幅度较高。公司在国内膜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99亿元,同比增长25.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9.3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再如豫园股份,破净幅度达20%。上半年,公司各消费板块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74.44亿元,同比增长21.86%;归母净利润为22.18亿元,同比增长225.83%。

此外,包括国元证券陕国投A中粮资本等非银金融类公司在上半年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同比增幅超过20%的出色业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医药生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