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旅联合净利降113%控股股东推进重组 二股东破产王春芳操纵股价反亏1.56亿

国旅联合净利降113%控股股东推进重组 二股东破产王春芳操纵股价反亏1.56亿
2023年08月18日 07: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正在期待“重生”的国旅联合,又遇到了一个插曲。

  8月16日晚间,国旅联合(600358.SH)发布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当代旅游被法院裁定宣告破产。

  当代旅游的实际控制人为王书同,与王春芳为父子关系。鼎盛时期,王氏家族曾控制当代东方、厦华电子和国旅联合等三家上市公司。

  当前,当代东方和厦华电子均已退市,而当代旅游破产,王氏家族名下的公司接连败落。

  不仅如此,8月2日,证监会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王春芳因操纵股价被罚200万元。有意思的是,他的一番操作后,最终账户组却亏损1.56亿元。

  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国旅联合营业收入分别为5.65亿元和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8%和-21.52%;净利润分别为747.4万元和-113.9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42%和-113.68%,业绩持续下滑。

  2023年1月,国旅联合发布了外界期盼已久的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的资产。目前,本次交易相关事项正在履行国资审批程序。

  当代旅游所持股份41.21%被质押

  8月16日晚间,国旅联合发布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收到第二大股东厦门当代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当代旅游”)管理人福建信实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告知函》及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当代旅游被厦门中院裁定宣告破产。

  截至目前,当代旅游持有国旅联合股份5793.67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7%。

  国旅联合表示,后续当代旅游所持公司股份如按照相关安排进行破产处置,公司第二大股东存在发生变更的可能。

  截至公告日收盘,国旅联合股价为5.24元/股,按此计算,当代旅游所持股份数市值达3.04亿元。

  不过,2023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当代旅游所持国旅联合股份有41.21%处于质押状态。

  作为二股东的当代旅游,与国旅联合甚至有官司在打。

  国旅联合此前公告,2019年国旅联合作为原告,就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案向王春芳、当代旅游等七名被告提起诉讼。

  2023年5月,国旅联合公告称,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判决当代旅游立即停止使用国旅联合的旧印章、旧营业执照、其他证照、财务税务资料、档案文件等公司资产及经营所需资料,并于十日内返还。

  国旅联合表示,本判决为一审判决,目前尚未生效,如不服此判决,可依法提起上诉,因此无法判断本次诉讼判决结果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

  王春芳操纵股价被罚200万

  工商信息显示,当代旅游的实际控制人为王书同,与王春芳为父子关系。鼎盛时期,王氏家族曾控制三家上市公司。

  2010年,王书同、王春芳父子所控制的厦门当代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对价6475万元收购了濒临退市的*ST大水29.99%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当代东方。

  2013年,王春芳之妹王玲玲又通过其控制的公司,以2695万元的价格受让了厦华电子7362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07%。

  2014年,王氏父子通过所控制的公司,以2.91亿元收购国旅联合17.0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当前,当代东方和厦华电子均已退市,而当代旅游破产,王氏家族名下的公司接连败落。

  不仅如此,8月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8月23日至2018年8月15日,当代东方原实际控制人王春芳控制使用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鑫信托·华昇8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49个信托账户和杨某娟等26个个人账户共计75个证券账户,通过集中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并采取对倒交易等方式操纵当代东方股票价格,连续买卖买入3.05亿股,金额41.16亿元;主动买入成交2.48亿股,金额33.46亿元;卖出1.88亿股,金额23.50亿元;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6208.64万股,金额8.6亿元。

  但一番操作后,最终账户组却亏损1.56亿元。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王春芳处以200万元罚款。

  重组事宜正履行审批程序

  实际上,国旅联合当前的业绩也并不理想。

  2022年年报显示,国旅联合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数字营销业务、旅游目的地投资开发及运营业务和个性化定制旅行服务业务。

  国旅联合介绍,自2017年公司收购新线中视以来,公司业务主要以互联网广告营销为主;其他业务方面,2022年受突发的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公司个性化定制旅行服务业务规模下降。与此同时,公司旅游目的地投资开发及运营业务本年白鹤湖项目落地开业带来了新的收入。

  2018年6月,国旅联合公告称,厦门当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当代资管”)与江西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旅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当代资管将所持公司股份14.57%转让给江旅集团,转让总价为6.1亿元。

  然而,国旅联合易主成功后不久,全球陷入疫情之中,旅游业受到巨大冲击。

  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国旅联合营业收入分别为5.65亿元和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8%和-21.52%;净利润分别为747.4万元和-113.9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42%和-113.68%。

  2023年1月,国旅联合发布了外界期盼已久的重组方案。

  经过调整后,国旅联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江旅集团持有的江西旅游集团航空产业有限公司47.5%股权、江西省旅游集团沁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江西风景独好传播运营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江西省旅游集团文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江西旅游集团国际会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向海南太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航空产业37.5%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8月5日,国旅联合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由于标的公司财务数据已过期,相关中介机构正在对标的公司进行加期审计和补充尽职调查。此外,本次交易相关事项正在履行国资审批程序。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
  • 08-21 儒竞科技 301525 9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