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副作用显现,美企破产申请数飙升至衰退时期水平!

加息副作用显现,美企破产申请数飙升至衰退时期水平!
2023年06月29日 21:40 金十数据

转自:金十新媒体

美联储加息导致借款人难以偿还贷款,风险主要集中在浮动利率债务,但有迹象表明,当前的违约周期或仍是良性的......

美国大型企业破产数量已开始加速至美国过去两次经济衰退期间的水平,这表明随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扩散,更多企业将难以存活。

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托斯顿·斯洛克(Torsten Slok)表示,美国企业每周的破产申请数量已接近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见图表),四周移动平均线为接近8份。

该图表仅显示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大型企业的破产情况。如今它们的崩溃速度堪比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水平。

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托斯顿·斯洛克(Torsten Slok)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一数据表明违约周期已经开始”。而鲍威尔昨天还表示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这令人不禁发问:如果美联储在2024年才开始降息,未来几个季度会发生什么?

实际上问题可能还没有那么严重。高收益或信用评级低于BBB-的“垃圾”债市场并未反映类似的疲软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在新冠危机期间大举借入廉价债务,锁定了美联储实施超低利率政策下较低的借贷成本。

约1.5万亿美元的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主要由大约7至10年到期的固定利率证券组成,这使得这一市场的借款人在美联储加息之际得以喘息。

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收益和企业信贷策略的投资组合经理约翰·麦克莱恩(John McClain)表示,“目前来看,违约仍然是良性的”。

CreditSights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20家信用评级为“垃圾级”的美国企业拖欠了342亿美元的债务。该团队预计美国企业今年的违约率将达到3%,并在2024年第一季度升至4%,但仍低于5%的历史平均水平。未来几个月高收益债券违约率也将上升,但其影响将远低于2008年之后的水平。

此外,麦克莱恩将2023年美国企业破产数量的增加主要归因于它们在私人信贷和杠杆贷款方面面临的压力,自美联储去年开始加息以来,这些浮动利率债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重新走高。

正如不景气的商业抵押贷款市场一样,华尔街企业经常将大量杠杆贷款打包成债券交易,称为贷款抵押债券(CLO) 。

麦克莱恩表示,“浮动利率债务的意义在于,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贷方”,因较高的利率会产生更多的收入,直到债务负担重到企业无法承受,就会引发破产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信音电子 301329 21
  • 07-03 赛维时代 301381 --
  • 06-30 智迪科技 301503 31.59
  • 06-30 誉辰智能 688638 83.9
  • 06-29 国科恒泰 301370 13.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