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副董事长双双涉嫌信披违规 三七互娱被证监会立案

正副董事长双双涉嫌信披违规 三七互娱被证监会立案
2023年06月29日 02:14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张苑柯

  6月末,上市公司及实控人被立案又添新“账”。

  27日晚间,三七互娱(维权)(002555.SZ)公告称,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卫伟和公司副董事长曾开天被证监会立案,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据第一财经不完全梳理,这已经是今年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第51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包含立案后进展情况)的公告。

  公告发出后,三七互娱对第一财经表示,公司及相关方尚未收到就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公司及相关方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较为不同的是,一面是掌门人被立案,另一面则是股价翻倍。截至发稿,三七互娱股价报32.85元,较2022年10月25日最低点13.76元上涨140.3%。相对于翻倍的股价,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1.17%,2023年一季度甚至同比下跌7.9%。

  掌舵人兼大股东被立案

  根据立案公告,本次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针对三个主体,分别为三七互娱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卫伟和公司副董事长曾开天。虽然,公告中并未给出被立案的细节,但明确指出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李卫伟和曾开天立案。

  根据公开资料,李卫伟和曾开天分别为公司的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二者不仅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同时也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

  李卫伟出生于1977年,截至一季报仍持有公司股份14.52%,为三七互娱的实际控制人。2000年8月起,李卫伟先后就职于深圳专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权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海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10月起,李卫伟曾先后任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芜湖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就在立案前一个月,李卫伟兼任公司的总经理。5月23日,公司公告称,因公司全球业务不断蓬勃发展,为集中精力履行董事长职责,将工作重心集中于公司治理、公司战略发展以及公司长远产业布局,李卫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

  曾开天出生于1975年,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06%。作为三七互娱的联合创始人,曾开天于2011年10月起任公司董事,分管公司网络游戏业务海外发行工作;2019年7月5日起任芜湖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初至今,上市公司发布包含公司及董监高被立案的公告多达118份,其中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包含立案后进展情况)的公告达到51份,几乎占据了半数之多。按照Wind统计的行业分类,51份立案公告中有来自医药行业10份、基础化工8份、电力及公用事业6份、电力设备及新能源5份、机械行业3份、电子行业3份、计算机3份、建筑3份、传媒2份、房地产2份及纺织服装2份。此次被立案的三七互娱,被归类在传媒行业下,另一家为*ST中昌,该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调查完毕,并被出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业绩平平股价翻倍

  拉长时间轴来看,过去三年间,三七互娱的股价波动非常大,最低股价和最高股价之间差距有三倍之多。早在2020年,当诸多游戏厂商砸下大量资金做端游和研发时,三七互娱看到端游转向页游的风口,通过在流量平台投放广告,引导玩家进入游戏中进行消费的“买量”模式,在页游和游戏代理运营上杀出一条路,坐拥千亿市值,股价直奔47元。

  随着纯“买量”模式的红利退去,三七互娱业务的高成本和可持续性遭到质疑。2022年底,试图实现转型的三七互娱市值蒸发至仅剩305亿元。

  2023年,三七互娱的股价虽未能回到高点,但已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翻倍,截至发稿报32.85元/股。大起大落之间的关键点之一,便是游戏版号。

  游戏行业的股价表现是政策变化、产品周期、长线叙事与预期的共振。对于国内游戏市场,版号影响增量、消费影响存量,两者共同决定用户数量、单用户付费,最终体现在全市场的总收入变化。

  过去五年,国内游戏市场经历了两次版号的暂停发放带来的影响。2018年游戏版号停发,主要是由于主管机构变更的事务性影响;2021年8月起至2022年3月期间的游戏版号停发,则主要是由于配合上层法律、政策的要求,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监管、审查力度。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游戏销售收入为 2659亿元,同比减少306.29亿元,受版号引起的供给不足和宏观经济波动引起的消费需求承压,同比下滑10%。

  根据德邦证券的数据,当前,版号发放已经恢复至停发前水平。具体来看,2022年12月起,国产游戏版号的发放数量环比开始有所增长(2022年4月~11月,有版号下发的月份平均64款;12月至次年2月,平均89款),回到本轮版号停发前水平(2021年5月~7月,平均86款)。三七互娱的股价,也是从2022年末开始有所起色。

  如果仅凭大势起才起,大势落便落,如何证明公司质地如何?不如让业绩说话。

  2022年,三七互娱实现营业收入164.06亿元,同比仅增长1.17%,远低于2021年同期数据的12.6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54亿元,同比增长2.74%,较2021年4.15%的同比增长率几近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三七互娱的销售费用依旧高企不下,研发人员和研发费用却在降低。2021至2022年,三七互娱销售费用花了近180亿元,远超世纪华通吉比特完美世界等同行。与此同时,2022年研发费用下降了27.64%,为9.05亿元;研发人员数量为1654人,减少15.48%。对此三七互娱表示,主要为公司根据战略游戏品类调整人员结构,加大对于策略等战略品类的投入,减少个别非战略品类的研发投入所致。

  2023年一季报显示,三七互娱实现营业收入37.65亿元,调整后同比下跌7.9%;归母净利润7.75亿元,调整后同比微增1.92%。公司营业成本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上升46.19%,增加2.59亿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上升61.26%,增加5.52亿元;应付票据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上升94.95%,增加5.27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豪声电子 838701 8.8
  • 07-03 赛维时代 301381 --
  • 06-30 誉辰智能 688638 83.9
  • 06-30 智迪科技 301503 31.59
  • 06-29 国科恒泰 301370 13.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