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民股份半年宣布50亿扩产计划 转型显效首季净利增14倍

华民股份半年宣布50亿扩产计划 转型显效首季净利增14倍
2023年06月14日 07: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华民股份(300345.SZ)转型光伏效果初显。

  近日,华民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鸿新新能源拟对外投资建设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二期及新增10GW硅棒4GW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4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9月通过收购鸿新新能源跨界转型光伏以来,华民股份揽获订单能力持续增强,业绩也有大幅提升。2023年第一季度,其实现净利润549.2万元,同比增长1421%。

  在订单充足之际,华民股份加码产能。今年2月,其刚宣布10亿元投建年产10GW异质结电池专用单晶硅片项目计划。总的来看,半年之内,华民股份已宣布了50亿元的扩产计划。

  再宣布40亿扩产计划

  华民股份持续大手笔扩产。

  6月11日公告显示,华民股份控股子公司鸿新新能源拟投资建设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二期及新增10GW硅棒4GW硅片项目,公司及鸿新新能源拟就前述对外投资事项与大理州人民政府、祥云县人民政府签订相关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额约40亿元。

  华民股份表示,当前,伴随着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日益增加。本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公司在拉晶和切片环节储备的产品技术、生产管理经验和客户资源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规模,能够更好地满足安徽10GW异质结专用硅片项目产业配套的需求,形成产业协同,提升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在新能源转型路上狂奔的华民股份,连续加码光伏产能。今年2月,华民股份曾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光伏产业布局,拟与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年产10GW异质结电池专用单晶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10亿元。

  总的来看,半年之内,华民股份已宣布了50亿元的扩产计划。刚转型新能源不久的华民股份,为何持续大手笔扩产呢?这与其持续揽获订单不无关系。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华民股份于去年底,分别与华晟新材料、鹏展新能源签订销售框架协议,拟向二者分别供应单晶硅棒1512吨、单晶硅片5000万片,合同金额均超2亿元。今年5月,华民股份又与客户A签署了框架合同,拟向其销售单晶硅片1.08亿片。

  传统主业不振转型光伏突围

  资料显示,华民股份前身为湖南红宇耐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7月,并于2012年8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彼时,其是一家以新材料和数字技术双主业为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材料业务一直专注于耐磨材料领域。

  业绩方面,近年来,华民股份表现不佳,2017年至2022年连续六年扣非净利润呈现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金额达3.45亿元。

  在此情况下,华民股份看准光伏赛道,谋求突围。

  2022年9月,华民股份以自有资金5.6亿元收购鸿新新能源100%股权,跨界转型新能源,主营业务也由过去的耐磨铸件拓展至光伏硅棒、单晶硅片和多晶提纯硅锭的生产及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收购后,鸿新新能源加速推进云南大理祥云县“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建设,项目一期已于今年1月点火投产,目前已实现满产,这也是华民股份加速推进扩产的原因之一。

  伴随着转型新能源效果持续显现,华民股份业绩也有较大幅度提升。据一季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华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1.94亿元,同比增长391.26%;实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49.2万元、46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21%、602.5%。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