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垃圾发电设备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垃圾发电设备将往更高效、更先进的方向发展【组图】

2023年中国垃圾发电设备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垃圾发电设备将往更高效、更先进的方向发展【组图】
2023年05月22日 11:3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光大环境(00257.HK)、启迪环境(000826)、上海环境(601200)、瀚蓝环境(600323)、兴蓉环境(000598)、粤丰环保(01381.HK)、伟明环保(603568)等。

本文核心内容:中国垃圾发电市场规模

中国垃圾发电主要设备及其功能

垃圾发电主要设备有:焚烧锅炉、汽轮机、烟气除尘设备、渗滤液处理设备、锅炉补给水设备等。其中,废物焚烧炉是垃圾焚烧设备的核心,占整个垃圾发电厂设备投入资金的50%以上。主要设备的功能如下表所示:

2016-2020年中国垃圾发电设备安装数量达到顶峰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公开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国内在运营的垃圾焚烧厂中,共安装了1855台机械炉排焚烧炉,合计设计产能94.63万吨/日。其中2016年以来投产运营机械炉排焚烧炉为1514台,占比81.6%;设计产能为80.57万吨/日,占比85.1%。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公开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国内在运营的89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共有5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按照了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合计安装了128台,合计设计产能64550吨/日。其中2011-2015年为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安装高峰,合计安装了48台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合计设计产能23880吨/日。

2022年中国垃圾发电设备市场竞争格局

从国内垃圾发电厂运用实例看,流化床焚烧炉主要采用日本荏原的技术,主要的焚烧技术为炉排炉。德国马丁和日本三菱合作开发的技术最早进入中国;日本田熊公司开发的SN型的焚烧炉,在国内也有相当多的应用,如北京、天津;欧洲西格斯焚烧技术也进入中国,应用在苏州、深圳;日本的日立造船焚烧炉应用在成都;日本JFE焚烧炉应用在青岛等等;阿尔斯通CITY2000型焚烧技术的已实现国产化,应用在重庆、福州等地。

从国内外垃圾发电厂所用的焚烧炉市场情况看,国外焚烧炉供应商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垃圾焚烧炉提供商主要有:伟明集团、华光股份、杭州新世纪能源、中科通用、重庆三峰卡万塔、浙大异重流化床炉。其他垃圾发电设备竞争格局如下所示。

中国垃圾发电设备将往更高效、更先进的方向发展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垃圾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发电设备 日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