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年报扫描丨营收同比增加0.67%、已提出股票摘帽分红规划,康美药业财务状况正在好转?

医健年报扫描丨营收同比增加0.67%、已提出股票摘帽分红规划,康美药业财务状况正在好转?
2023年05月19日 2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日前,康美药业发布公告:因2020年度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触及的“其他风险警示”相应情形已经消除,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本次申请如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公司股票简称“ST康美”将变为“康美药业”。

此前康美药业接连披露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营收为11.43亿元,同比增加22.5%,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康美药业亏损额为5040.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1.11亿元)进一步收窄。

与此同时,康美药业披露的2022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营收为41.8亿元同比增加0.67%,净亏损为26.88亿元,同比下跌133.96%。

从相关财报数据,以及近期康美药业的动向来看,该公司正逐步走上正轨,尤其是原控股股东宣布破产后,康美药业与新股东的联动正不断加深。

国资入主重整完成提交摘帽申请

2021年11月,广东神农氏((广药集团是第一大股东))对康美药业投入不超过65亿元参与康美药业重整,当月,康美药业重整计划开始执行;2021年12月,经揭阳市中院审查,康美药业全部债务已通过现金、股份、信托权益等方式实现100%清偿。至此,康美药业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2022年开年,康美药业发布公告,宣布赖志坚任康美药业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康美药业在此次公告中表示,截至4月8日,康美实业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21%,此次被法院裁定破产,不会导致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有利于公司控制权保持稳定,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在国资入主后,去年1月上任康美药业董事长的赖志坚,此前长期在广药集团工作,他上任后,除了带领新入主的管理团队帮助康美药业进行破产重整及偿还债务外,释放出的信号如何实现“与广药集团协同联动”的信号,这其中包括业务合作、公益捐赠等,康美药业均与广药集团共同联动。

据康美药业披露的2022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营收为41.8亿元,同比增加0.67%,净亏损为26.88亿元,同比下跌133.96%。而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营收为11.43亿元,同比增加22.5%,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康美药业亏损额为5040.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1.11亿元)进一步收窄。

在《关于公司股票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公告中,康美药业方面称,根据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内部审计报告显示,康美药业内部控制缺陷整改完成,2020年度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而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关情形已经消除,因此向上交所提请摘“ST”。 

而对股东回报方面,康美药业方面称,在正常经营的情况下,2023年至2025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原则上应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同时康美药业方面还称,该公司在阶段成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时,现金分红将占当次分红至少80%。

此外,根据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11.44亿元,同比上升22.5%,归母净利润-5040.86万元,同比上升54.76%。 

按单季度数据看,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1.44亿元,同比上升22.5%,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5040.86万元,同比上升54.76%。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毛利率14.08%,同比减5.11%,净利率-4.35%,同比增63.58%,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2.25亿元,三费占营收比19.68%,同比减20.87%,每股净资产0.5元,同比减29.72%,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01元,同比减1.87%,每股收益-0.0元,同比增50.0%。

新“康美”如何寻找业绩突破口 

“ST康美”5月16日收到上交所监管问询函,要求说明新业务2022年产生的应收账款及期后回款情况,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以扩大销售收入的情形。要求公司披露华北地区2022年业务开展情况、主要产品及客户,毛利率显著低于公司平均毛利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

康美药业作为国内中药饮片龙头企业,康美药业布局上至药材种植、药材交易,下至生产开发、终端销售,业务渗透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按康美药业官网介绍,公司在全国各地拥有近100家涵盖药材种植、中药材交易市场、现代物流中心和产业基地等业务的企业,建设了11个中药饮片和医药现代化生产基地,管理的中药材市场交易规模占全国的60%以上。

赖志坚在2022年康美药业官方新春致辞中也表示,要补充优化管理团队,深入聚焦中药饮片核心业务,拓展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整合优势资源,顺利推进与广药集团协同联动,逐步恢复良性发展,持续提升公司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重新梳理康美药业全国中药饮片行业第一品牌的形象。同时,康美药业还将加大对“智慧药房”业务投入,扩大在广东省内布局,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加大品牌宣传投入,发挥“康美”和“新开河”品牌优势,重启消费者业务。此外,康美药业还计划在煮散饮片、配方颗粒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尽快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今年2月,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等到访康美药业,李楚源提到,将重点推动实施中药材现货与期货交易平台工程、中药饮片采购招标示范性平台工程等工程,开创康美药业焕新发展的新局面。

中药饮片和中药材市场最有可能成为广药集团扶持康美药业的发力点。康美药业虽然已经摆脱了债务危机,但是公司未来盈利仍是难题,康美药业还需适应行业和外部政策变化,一些中药企业已经开始建立自己中草药种植基地,解决上游的药材的供应问题,特别是中药企业都需面临集采带来的挑战,中成药集采已经走过省际联盟的尝试阶段,全国集采常态化落地近在咫尺。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美药业 广药集团 中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