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接棒“中特估” 国六b延期重燃赛道博弈

新能源车接棒“中特估” 国六b延期重燃赛道博弈
2023年05月13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六b”给予过渡期的消息,也令市场对燃油车降价的担忧略有下降。

5月12日,“中特估”概念在一片唱多声中快速落幕。

中信银行(601998.SH)、中国银河(601881.SH)等“中特估”权重股连续两日重挫,中油资本(000617.SZ)、中粮资本(002423.SZ)等游资青睐的小票走势亦显得意兴阑珊。

同花顺、东财两大证券信息服务商近日发布的自行编纂的中特估指数也显得有些生不逢时。截至5月12日收盘,两指数全部跌破1000点基准线。

相较之下,沉寂已久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却开始反弹,宁德时代(300750.SZ),德赛西威(002900.SZ),祥鑫科技(002965.SZ)等个股周内均有明显涨幅,但资金信心显然仍有不足。

消息面上,近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同时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

分析人士认为,该消息疑似缓解了燃油车去库存对价格端的压力,汽车板块因此获得修复动力,短期撤离“中特估”的资金也借此寻得庇身之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特估”调整

自“中特估”行情启动以来,长期被诟病市值不及净资产的A股央企的估值,目前水位已经显著提升。不过短期快速上涨也造成了较多的获利盘,板块也逐步步入调整。

记者统计,中证央企成分指数成分股整体市净率(PB)截至去年年底为0.79倍(基于2022年年报),今年5月9日收盘达到阶段高点0.94,不过至5月12日收盘又略跌回0.90。

“长期配置中特估等低估值板块的资金出现有获利了结的迹象。对于这些资金来说,他们会寻找一些超跌的行业。近日五部门对国六b排放标准的完全实施会提升市场对汽车板块的信心,加上时机得宜,这些资金关注新能源板块的超跌。”一位私募买方人士向记者指出。

近半年来,受主机厂商降价行为影响,A股整车、汽配、智能汽车板块依次出现回调,中证智能汽车指数自去年8月来跌幅超过24%。其间仅今年4月7日来指数跌幅就超过14%。

不过,汽车板块的回调并未影响景气的行业局面,相关公司在年报和一季报中都有亮眼表现。

根据国联证券的统计,中信行业汽车板块中,智能化、热管理、轻量化三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热门子板块在2022年年报中表现出色,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25.57%,64.33%和52.9%。

一季报则显示,智能化、热管理、轻量化三大热门子板块归母净利增速降至47.85%、46.88%和27.64%,增速依旧可观,只是其他零部件板块进一步跌至-18.4%。

另据记者数据统计,以整体法计算的国证智能汽车成分指数市盈率(PE),截至2022年6月30日为128.25倍(市盈率基于2021年年报业绩);但截至今年5月12日收盘,该板块整体法估值已经显著下降到了24.32倍,显示近一年来板块的调整和公司业绩对股价的填权均较为充分。

“之前,高增长预期令新能源车板块形成了较高估值,因此出现了较为剧烈的回调。但目前板块业绩增长诱人,估值也比较合理,所以新能源车重新出现投资配置机会。”前述私募人士认为。

“国六b”延期重燃新能车赛道

另一方面,“国六b”给予过渡期的消息,也令市场对燃油车降价的担忧略有下降。

据了解,根据2016年12月原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6b限值要求,同时,明确提出道路实际排放测试(以下简称RDE)试验也需要在2023年7月1日前监测并报告结果。

然而去年四季度开始,由于新能源汽车加速渗透挤压燃油车空间,燃油车销售端去库存压力陡增。据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在2023年初对前述问题进行调研,并向相关部门提交报告呼吁重视燃油车库存压力,给予燃油车企业、经销商去库存更多时间空间。

基于对2023年“疯狂地补”行为与燃油车库存压力的了解,主管部门遂给出“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的决定。

另一方面,“国六b”延缓缓释了短期整车去库存压力。

“自国六标准发布起,多数企业直接按照国六b标准要求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业内相当于提前实施了国六b标准,国六b车辆占领了市场主要份额。据了解,标准实施至今,轻型车国六b车型占比超过95%,国六b车辆市场占比超过90%。因此,国六b影响范围有限,并不会对整个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级研究员李延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车企、经销商来说,是较大的利好。因为有了更多的时间消化库存,避免出现类似3月东风事件的降价潮。对于消费者来说,政策时间延长,有利于保持理性消费态度,而不是因为价格原因的哄抢。一方面,有东风事件的前车之鉴,造成消费者观望,并没有带来实际销量,另一方面,因为国六b非RDE(实际驾驶排放)车型在产品、技术层面也都较为友好,而新的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可能汽车动力、油耗、性能等方面也带来影响,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判断。”李延东指出。

同时,即便今年年初燃油车降价虽然来势汹汹。但新能源汽车渗透脚步却并未受到影响。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车市占率继续提高,销售渗透率达到25.6%,较2021年上升12.2个百分点。该数据在2023年一季度进一步达到26.1%,今年4月更进一步跳涨至29.5%。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新能源车的终局渗透有望达到36%。

“燃油车排放标准的长期影响在于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避免燃油车排放标准后续带来的影响。因此,新能源汽车持续抢占传统燃油车市场才是大趋势。”李延东指出。

(作者:赵云帆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车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