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一度大涨11%,造车新势力首份一季报出炉

股价一度大涨11%,造车新势力首份一季报出炉
2023年05月11日 00:1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基金报

  造车新势力中首份一季报出炉。

  5月10日,年内交付成绩明显提升的理想汽车公布一季度财报。这家造车新势力在营收大增96.5%,达到187.9亿元的情况下,实现了9.3亿元归母净利润。这也是理想汽车首次在一季度摆脱亏损的局面。

  需提及的是,理想汽车在公布去年年报时,曾预测一季度收入总额为174.5亿元至184.5亿元。很明显,该公司一季度成绩超出自身的预期。受业绩因素影响,理想汽车股价大振,截至截稿时,理想汽车美股一度涨逾11%。

  不过,在碳酸锂价格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理想汽车的一季度车辆毛利率并未如预期下降,不仅低于去年一季度,也较去年四季度低。

  连续两个季度正向盈利

  在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摆脱了过去“单车打天下”的局面,摆出了理想L9、理想L8、理想L7三款车共同发力,共计交付了5.2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5.8%。这也创下公司单季交付最高纪录。

  由于交付量大增带动,理想汽车亮出了一份靓丽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同时,该公司实现了归母净利润9.3亿元,而在去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为-1087万元。在去年四季度,理想汽车也曾艰难扭亏,实现2.57亿元归母净利润。

  另外,在扣除股权激励情况下,理想汽车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增长196.4%。

  实际上,这份一季报也超出了理想汽车此前的预期,在2022年财报中,理想汽车曾预测,今年一季度车辆交付量为5.2万至5.5万辆,同比增长64%至73.4%,而收入总额为174.5亿元至184.5亿元,同比增长82.5%至93%。

  从历年财报来看,今年一季度财报也是理想汽车史上最好一季报。相比之下,包括蔚来、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等一众造车新势力仍处于亏损泥潭之中。

  对于二季度,理想汽车方面给出的预计收入总额为242.2亿元至258.6亿元,同比增长177.4%至196.1%。

  毛利率尚未修复

  不过,理想汽车今年一季度的车辆毛利率有所下滑。数据显示,其一季度车辆毛利率下滑至19.8%,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22.4%,2022年第四季度为20%。理想汽车解释,主要为两个季度之间产品组合的差异所致。

  总体来看,理想汽车一季度综合销售毛利率为20.4%,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22.6%。

  需要提及的是,今年一季度,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遭遇雪崩,近期一度低于18万元/吨,要知道去年11月底时,碳酸锂价格曾达到60万元/吨峰值。这一背景下,无论是动力电池厂商还是新能源车企均迎来了久违的盈利修复期。比亚迪一季度毛利率从2022年的17.04%升至17.86%,其汽车业务毛利率则达到20.8%。

  在费用方面,理想汽车第一季度研发投入为18.5亿元,同比增长34.8%,但不及去年四季度的20.7亿元。理想方面称,研发费用较去年一季度增加主要由于支持理想汽车扩展产品组合的费用增加以及雇员数量增加导致雇员薪酬的增加。

  而理想汽车一季度销售、一般及管理费合计16.5亿元,同比增加36.5%,环比增加0.9%,这与理想汽车交付量增加有着密切关系。

  6月实现3万交付?

  对于二季度,理想汽车预计将实现车辆交付量7.6至8.1万辆。最新数据显示,理想4月共交付新车2.57万辆,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五六月份的月均交付量将至少保持在2.5万辆以上。

  理想汽车CEO李想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第二季度销量会逐步爬坡,争取6月份实现单月交付3万辆的目标。此前,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年初就曾给出乐观的预测:在第二季度有望实现月交付超3万辆。

  从目前来看,理想汽车已经于蔚来、小鹏汽车明显拉开身位。目前,蔚来、小鹏尚未公布一季度财务数据,但其今年1-4月的交付情况均已披露。去年一季度,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交付量分别为2.58万辆、3.46万辆和3.17万辆,差距并不明显。

  但到了今年,差距已经非常明显。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总共交付1.82万辆汽车,蔚来则共交付3.1万辆。4月份,蔚来交付量为6658辆,小鹏交付量7079辆。理想则连续两个月突破2万辆,4月更是超过2.5万辆。

  在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还发布双能战略。到2025年,该公司将形成1款超级旗舰车型、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据李想透露,其纯电车型将在今年四季度发布,发布即到店交付。

  此外,李想在此次电话会议中表示,理想汽车将在增程电动与高压纯电车型方面会坚持两条路线并行。一是把增程效率做得更高,城市用电,长途发电,提供比燃油车更好的使用体验;二是把纯电技术做得更好,让家庭的出行半径不仅仅限于城市,实现纯电用户的补能体验与加油看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