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发布2022年报:业绩稳步增长,创新研发守护生命健康

鱼跃医疗发布2022年报:业绩稳步增长,创新研发守护生命健康
2023年05月04日 09:59 中国企业网

  4月27日晚,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鱼跃医疗(002223.SZ)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在近年同期高基数背景下,鱼跃医疗业绩稳中有进,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1.02亿元,同比增长3.01%;归母净利润15.95亿元,同比增长7.60%;研发费用4.96亿元,同比增长16.62%,公司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以技术创新夯实发展底座。

  2022年,鱼跃医疗惟实励新,全面深化落实新战略,聚焦核心赛道,常规业务稳健发展,经营结构不断优化。公司四大基石业务稳健致远,夯实发展“压舱石”;三大核心赛道积极运作,释放“先锋动能”;孵化布局高潜力业务,拓展业务“新边界”。

长坡厚雪,聚焦核心赛道

  二十余载深耕细作,鱼跃医疗在品牌价值、产品结构、营销体系与自主创新等多方面累积优势。自2021年鱼跃医疗提出“创新重塑医疗器械”全新战略后,公司以消费者为核心,在持续发展血压监测、体温监测、中医设备、手术器械等基石业务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呼吸与制氧、血糖及POCT、消毒感控三大核心赛道,并对急救、眼科、智能康复等高潜力业务进行积极孵化。

  年内,鱼跃医疗呼吸治疗解决方案板块业务规模势头较好。2021年,海外疫情导致“缺氧”危机,鱼跃医疗保障稳定供氧并进军海外,制氧机全球年销量超过100万台。2022年鱼跃医疗海内外销售均得到有力拓展,夯实公司全球制氧机龙头地位。另一核心产品呼吸机保持稳定增长,随着公司海内外销售渠道的进一步打开,产品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发展势头稳中向好。

  在糖尿病领域,鱼跃医疗收购浙江凯立特后,推出“安耐糖”系列产品,完善CGM产品布局。2022年,公司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及新品研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糖尿病护理解决方案营收规模同比增长16.04%。年内,鱼跃医疗CGM推出CT2A新品,实现产品组合扩充;今年4月,公司新一代CGM产品安耐糖AnytimeCT3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该产品可为患者带来14天免扎手指、免校准的实时血糖动态监测,是公司血糖板块的重大突破。据悉,目前国内CGM实现技术突破且形成销售规模的国产厂商较少,据光大证券预计,2030年国内CGM终端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亿元。

  在消毒感控领域,2022年鱼跃医疗感染控制解决方案板块营收同比增长32.57%,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安尔碘”、“洁芙柔”、“点而康”、“葡泰”等极具竞争力的产品销量持续增长。近年来,居民健康管理意识增强,“洁芙柔”已成为院内手消感控的代名词,而未来伴随着公共场所及院内感控消毒要求的不断升级,感控类市场的需求将有望持续向好旺盛。

  急救业务作为鱼跃医疗孵化业务布局的重点领域,近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年内鱼跃医疗旗下AED板块实体公司讯捷医疗引进腾讯战略股东,讯捷医疗旗下德国普美康Primedic在医疗急救领域拥有40余年的经验,其AED与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此次鱼跃医疗与腾讯双方强强联合,将发挥公司自身及战略投资者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公司急救板块业务拓展。2023年4月,鱼跃医疗AED国产注册证正式落地,标志着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推陈出新,创新守护生命健康

  鱼跃医疗高度重视研发投入,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4.96亿元,同比增长16.62%,研发投入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公司通过创新研究院推进技术攻关,重点领域研发投入持续加深,已初步建立流体仿真技术平台、电控与传感技术平台等技术平台及面向创新产品研发的创新产品线,数字化升级亦助力生产效率不断改善。

  长期高强度研发下,鱼跃医疗产品矩阵实现跨越式增长,2022年全年上线新品60余款,包括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安耐糖AnytimeCT2A、鱼跃普美康AED·M600、微压氧舱、血糖尿酸测试仪GU200、医用全自动电子血压计YE990、臂式一体机YE630CR、迪士尼守护系列YHT102、YHT105等多种核心产品。

  多年来,鱼跃医疗自主研发的相关产品得到了多方肯定。鱼跃制氧机产品不断在稳定、静音、轻量化三大属性方面进行改进,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第四批及拟通过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单项冠军产品;在家用类电子检测产品中,公司自主研发的相关产品通过关键零部件技术突破,鱼跃已稳居国内市场电子血压计的第一品牌。

初心不忘,彰显企业担当

  鱼跃医疗坚持在中国健康产业领域精耕细作,将社会责任、公益事业发展融入到公司战略中,秉承“做生命质量持续提升的最佳保障”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公益事业。

  心脏性猝死(SCD)是国内致死率极高的心脑血管疾病,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估测,我国每年发生54.4万例SCD。造成SCD的最大原因是心搏骤停,而半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能有效对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恢复心率,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面对我国AED保有量严重不足的情况,鱼跃医疗在全国的多地火车站、地铁站、机场、学校、景点与商场等各个公共场所中投入鱼跃•普美康AED,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全国捐赠价值3000万元AED设备。2022年,鱼跃医疗开展急救培训82场次,覆盖受训3360人次,推动“百场公益急救培训进社区”活动,宣传普及急救知识。

  为了改善基层乡镇医疗机构医疗器械配备不足的情况,今年年初,鱼跃医疗先后向中西部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捐赠近2万台5升医用级制氧机,覆盖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9131个乡镇基层医院,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救治水平。

  未来,鱼跃医疗将继续秉承“帮患者减轻痛苦,助医生提升医术”的使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产品创新,积极践行《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以创新科技守护生命健康力量,力争成为全球医疗器械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领先企业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鱼跃医疗 急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