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85期)丨宝马MINI就上海车展冰淇淋事件致歉,*ST紫晶和*ST泽达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ESG周报(第85期)丨宝马MINI就上海车展冰淇淋事件致歉,*ST紫晶和*ST泽达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2023年04月25日 2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环境(Environment)

1、港交所拟修订ESG披露要求,强制披露气候变化内容

4月20日,港交所刊发了有关优化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框架下的气候信息披露咨询文件,建议所有发行人在其ESG报告中披露气候相关信息。多位受访人士表示,此次咨询文件是港交所确保其ESG框架与国际标准一致的重要举措。港交所通过将气候信息的披露责任提升至强制披露,引导更多企业重视气候变化应对,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2、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4月21日,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在基础通用标准领域,主要包括碳排放核算核查、低碳管理和评估、碳信息披露等标准,推动解决碳排放数据“怎么算”“算得准”的问题。在碳减排标准领域,主要推动完善节能降碳、非化石能源推广利用、新型电力系统、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利用、生产和服务过程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标准,重点解决碳排放“怎么减”的问题。在碳清除标准领域,主要加快固碳和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标准的研制,重点解决碳排放“怎么中和”的问题。在市场化机制标准领域,主要加快制定绿色金融、碳排放交易和生态产品价值等标准,推动解决碳排放可量化可交易的问题,支持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上述任务部署将为支撑重点行业和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协调、全面的标准支撑。

3、中证协发布一季度券商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行业承销绿色债361.85亿元

4月1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3年一季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在绿色公司债券方面,2023年一季度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的证券公司共30家,承销(或管理)34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361.85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13只,合计金额226.54亿元。具体到证券公司主承销(或管理)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金额来看,平安证券承销金额最高,为98亿元;其次是申万宏源,为31.07亿元;五矿证券居于行业第三名,为28.61亿元。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宝马(BMWYY.US)MINI就上海车展冰淇淋事件致歉:将改善管理

4月20日,宝马MINI冲上微博热搜。据现场观众爆料称,在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参观时,展台工作人员拒绝给中国访客发放冰淇淋,宣称已经没了。但外国访客来领时,不仅拿到了冰淇淋,工作人员还很贴心地教他们如何食用。

宝马MINI 当日下午发文就“冰淇淋事件”致歉称,MINI发起的“上海车展现场礼-甜宠”活动本意是给逛展的大小朋友送上一份甜蜜。因我们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引起了大家的不愉快。对此我们真心道歉!我们检讨自己并改善管理、加强内部培训,努力为每位朋友提供好的服务和体验。再次真诚向各位道歉!

2、金迪克(688670.SH):拟捐赠价值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的公司生产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4月20日,金迪克公告,公司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3年度对外捐赠的议案》,授权管理层在2023年通过泰州市红十字会向各地疾控中心捐赠价值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的公司生产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3、北化股份(002246.SZ):拟实施对外捐赠46万元人民币

4月18日,北化股份公告,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3年拟实施对外捐赠46万元人民币,具体事项如下:一是定点帮扶云南省红河县20万元。二是定点帮扶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河口镇城厢村20万元。 三是定点帮扶山西省太原市石楼县裴沟乡5万元。四是向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中华慈善日”送温暖、献爱心募捐1万元。上述捐赠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4、天佑德酒(002646.SZ):控股股东拟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总计价值1亿元人民币市值

4月17日,为积极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青海天佑德科技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天佑德集团拟分五批次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总计价值1亿元人民币市值。捐赠股票均为无限售 流通股。

根据上述协议约定,天佑德集团于4月17日首次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41012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天佑德集团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不是一致行动人。

5、节能风电(601016.SH):向通辽市奈曼旗第三中学捐赠不超过人民币630万元

4月17日,节能风电公告,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对外捐赠的议案》,同意以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辽市东兴风盈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向通辽市奈曼旗第三中学捐赠不超过人民币630万元,用于通辽市奈曼旗第三中学田径场及足球场项目的建设。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ST紫晶(688086.SH)、*ST泽达(688555.SH):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4月21日,*ST紫晶、*ST泽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重大违法行为,上交所依法对上述两家公司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对公司及“关键少数”予以严惩,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并统筹推进行政、民事、刑事立体追责。上交所贯彻“零容忍”要求,依规尽速对两公司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坚决将其从科创板市场清退,并同步作出纪律处分决定,对控股股东、董事长等“首恶”作出公开认定终身不适合担任董监高的顶格处理。

2、珠江股份(600684.SH):因监事配偶短线交易,收警示函

4月18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卢梅英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卢梅英于2020年6月起担任广州珠江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监事。2021年11月2日至2022年10月18日期间,其配偶唐盛通过其证券账户买卖“珠江股份”股票。

卢梅英作为珠江股份的监事,其配偶上述交易“珠江股份”股票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构成短线交易。

3、ST三圣(002742.SZ):因担保事项违规,收警示函

4月17日,重庆证监局披露《关于对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担保事项未审议且未披露;二、存在资金占用事项。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8号——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的监管要求》《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等相关要求,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以下简称《信披办法》))第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4、*ST易尚(002751.SZ):涉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等,被责令改正

4月23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未披露与控股股东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二、2019年至2021年财务报告不准确。此外,公司在关联交易审议及披露、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董事会会议记录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情形。

上述情形反映出公司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规范运作存在问题。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和《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5、高能环境(603588.SH):公司董事、副总裁魏丽被留置调查

4月18日,高能环境公告,公司收到苏州市姑苏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立案通知书》和《留置通知书》,公司董事、副总裁魏丽被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措施。目前,公司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管均正常履职,公司董事会依法履职,不会受到上述事项影响,公司财务及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正常。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天佑 ESG 港交所 碳排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