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环保:“生态+”战略全面深化 新兴业务实现突破

首创环保:“生态+”战略全面深化 新兴业务实现突破
2023年04月25日 11:07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春香)4月24日下午,首创环保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并就“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总体思路做了详细解读。首创环保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伏京表示,2023年公司将以“质提量增”为工作总基调,聚焦“攻坚、提质、增量、创新”四个核心,统筹推进各项经营工作。

  在创新方面,首创环保将创新金融资管模式,继续推动REITs扩募,加速资金回笼,降低资产负债率,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开发→培育→盘活→再开发”的投融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持续推进面向客户的“解决方案型组织”建设,全面深化前台、中台、后台的组织设计与融合。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为公司的发展提供长期的发展动能。

  2022年年报显示,首创环保核心运营业务优势凸显,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57亿元,其中轻资产类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4亿元,同比增长34.68%,毛利率水平提升1.64个百分点。剔除新西兰处置及京通路影响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5.36亿元,同比增长2.59亿元,增幅11.56%。公司本期分红规模9.54亿元,同比增幅达30%。

  2022年,首创环保积极探索新兴业务,努力实现突破式发展,其中,城乡供水一体化业务新签约“濉溪群众喝上更好水工程EPC+O”项目,总投资金额11.16亿元;工业端业务中标“晋控项目”,总投资约3.45亿元,将为公司工业水业务的发展提供丰富的业务场景;正式进入矿山修复领域,中标“宾川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二期)”包括12座矿山,修复面积85.07公顷;环卫业务以轻资产运营为重点突破路线,通过构建市场开发地图,优选11个省份进行重点布局,新增合同额10.71亿元;环保装备业务为20余家企业提供无组织粉尘综合治理方案并提供相应装备产品,2022年中标金额1.15亿元。

  首创环保围绕公司“生态+”战略提出了“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总体思路。“十四五”期间首创环保以“系统化”“资源化”“数字化”和“集约化”为方向,勾勒出水务领域90项、固废领域28项、大气服务与治理领域30项、能源服务业务3项的技术图谱,制定了“70%科创型技改”“20%技术创新”“10%前沿技术研究”的721科技创新路线。首创环保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的研发强度达到2%;科创人员占比达到3%;技改增利金额达到1亿元、发明专利达到120个、技术产品孵化新业务营收实现显著增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