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投”人】昌发展总经理王颖:投资创业九死一生,保持初心和韧性,才能方得始终

【青年领“投”人】昌发展总经理王颖:投资创业九死一生,保持初心和韧性,才能方得始终
2023年03月31日 11:48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绽放女性力量,不负时代韶华。进入3月,金融界隆重推出了“她经济·她力量”系列策划,邀请商界企业家代表、学界专家代表、一、二级市场投资人就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年轻人创业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一级市场实战派、青年领“投”人王颖就是代表之一。

王颖是昌发展总经理,10多年前,她进入投资行业,在央企从事战略投资、产业投资以及投后管理。2015年,王颖与昌发展结缘,白纸作画创建并管理昌平区科技产业母基金体系,以及昌平区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引导基金,期间投资了爱博医疗、泛生子、诺诚健华百济神州等知名企业。

要点提炼

● 通过母基金、自有资金和直投基金,昌发展已投资了30多个直投项目,这些企业都是‘领衔科学家+连续成功创业者’的组合,具有非常扎实的底层技术平台、很强的执行力,并且面向实际的场景需求拥有成熟的商业化应用案例,形成了成长驱动,和实际价值的体现。

● 投后赋能方面,昌发展提出了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助力企业全周期的成长。比如为被投企业提供FA(融资加速)服务,利用母基金体系投资的子基金及其他合作基金,为被投企业的下一轮融资进行对接匹配的投资机构;利用产业园区的资源优势,提供从早期孵化器拎包入驻到中试生产厂房的产业化落地,再到成熟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总部等全链条的产业空间承载。

● 无论是母基金还是直投基金,昌发展的投资并不局限在昌平,未来园区业务也会伴随企业客户的发展需要而去做一些轻资产的管理服务能力输出,把触角和链接释放到更广阔的区域去。

● 展望未来五年,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能源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皆是昌发展长期看好的赛道。在这些赛道上面,昌发展既希望捕获一些Pre-IPO阶段的行业排头兵,也关注处于早期阶段的科学家或连续成功创业者,昌发展都愿意在起跑阶段进行陪跑。

● 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都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可谓九死一生,只有保持初心、保持韧性才能够方得始终。

白纸作画,创建并管理百亿基金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的操盘手,王颖带领昌发展逐渐一步步发展成为一家复合型综合型的投资平台,助力昌平地区的产业融合与发展。她介绍:“昌发展一方面是聚焦于昌平的重点产业,如未来科学城、生命谷、能源谷和沙河高教园,围绕医药健康、先进制造、能源科技、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方向,开展基金的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

另一方面,昌发展也进行产业基础设施投资,经营管理着100万平米规模的产业园区,覆盖了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企业总部、专业产业园区的阶梯载体建设模式,为企业提供具有专业技术门槛和深度赋能科技服务。”

从2016年起昌发展就作为管理人管理了昌平区的两只政府引导基金,重点投向偏中早期的基金和项目,2022年11月,昌发展完善母基金生命周期布局,启动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的建立,在现有母基金的基础上增设中后期母基金及S基金等类型基金。主要参与方皆为各产业领域的头部金融投资机构和区内外龙头企业。据官方介绍,截至目前,母基金体系在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泛TMT等领域合作子基金40余支,直接间接投资项目近1000个,投资昌平企业120余家次,投资落地昌平区金额近28亿元。

对于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王颖表示:“之前的母基金主要是围绕早中期投资来进行布局,母基金群的升级会在投资阶段上拓展到中后期投资,在矩阵上也会设置重点产业项目引导基金以及自主管理品牌的直投基金,同时也会吸引更多股权投资机构到昌平来注册落地发展和开展投资。另外,也会发起设立S母基金来做好基金份额的接续和接力。”

今年1月5日,昌发展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对于未来的资本市场征途,王颖表示:“今年有计划在新三板进行创新层的转层,未来也会在适当时机向北交所发起冲击。我们希望把昌发展打造成一个有市场化运作机制,同时又能够承担起产业发展功能的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国有资本化运作平台。”

聚焦细分领域,深度赋能共建生态

在母基金体系运营不断完善的同时,昌发展在直接投资方面的步伐也越来越稳健。2020年10月,昌发展设立知衡直投基金。

对于直投项目的筛选及投资标准,王颖介绍,昌发展的直投基金强调垂直化专业化聚焦,目前昌发展的直投团队有两组,一组侧重医药健康,以及以医美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型医疗和泛健康产业。另一组聚焦在先进制造、能源科技和数字经济。

王颖表示:“子基金的合作对我们来说是做大朋友圈,做产业图谱,做组合,做面。直投基金更多是在做点,通过更精准、直接的投资,把我们重点想要支持和聚焦的细分方向、企业建立起纽带和联系,以及做更好的赋能。”

目前,通过母基金、自有资金和直投基金,昌发展已投资了30多个直投项目,投资触角遍及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半导体、能源科技等高精尖领域。

在医疗健康领域,昌发展围绕“领衔科学家+成熟企业家”团队投资了炎明生物、北启生物等创新药企业,品驰医疗、图湃医疗等医疗器械企业和赛桥医疗、青元开物等仪器设备企业,以及熙华检测、赛赋医药为代表的医疗服务企业;在先进制造领域,昌发展还投资了半导体检测平台昂坤视觉,智能硬件企业小鸟科技、智能制造柔性加速平台万龙精益,以及在自动驾驶领域投资了智行者、能源科技领域投资了国鸿氢能。

王颖表示:“上述这些企业的特点都是具有非常扎实的底层技术平台、很强的执行力,并且面向实际的场景需求拥有成熟的商业化应用案例,形成了成长驱动,具备长期价值的潜力。”

在投后赋能方面,昌发展提出了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助力企业全周期的成长。比如为被投企业提供FA(融资加速)服务,利用母基金体系投资的子基金等合作基金,为被投企业的下一轮融资进行对接匹配的投资机构;利用产业园区的资源优势,提供从早期孵化器拎包入驻到中试生产厂房的产业化落地,再到成熟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总部等全链条的产业空间承载,目前园区内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上千家。

在专业技术服务方面,昌发展也投资控股或参股了一些科技服务专业公司,可以帮助一些早期企业做样机生产、生产体系认证、产线共享等,帮助企业以最小的投入最快的速度获得注册报批。

除此之外,昌发展也提供诸多政府产业政策方面的支持,比如围绕人才引进、企业落地过程中需要的国家市一级重大课题经费的申请、资质的申报等提供一些政策上的对接,帮助企业获得政府平台的支持和关注,也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PR宣传。

目前,昌发展直投的项目中已经有四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爱博医疗,在成功投资爱博医疗之后,双方联合发起设立了直投基金。此外,昌发展也帮助眼科OCT创新设备企业图湃医疗跟爱博医疗成立了合资公司,帮助企业共同拓展新的市场方向。

“以爱博医疗为代表的直投案例使我们不仅在财务上取得了数倍可观的股权价值回报,也让我们围绕细分领域打透、打穿,共建生态,帮助被投企业早期阶段到成熟阶段,都能建立更强更广的护城河,不断把细分领域的集聚度做强做大。”王颖说道。

坚定战略定性,引进走出释放活力

理性判断、精准出击、长期陪伴,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昌发展在区域产业的升级发展中贡献了强大力量。对于未来的投资布局,王颖与昌发展有着更远期更国际化的规划。

王颖表示今年会继续对重点产业进行投资,围绕政府出台的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做更精准的赛道梳理和投资标的筛选,也会加大国际化的工作力度。她进一步说明:“疫情之后,我们发现很多在上海做布局的跨国公司也察觉到在北京布局的重要性,所以近期也频繁对我们的园区进行考察。所以我们也会对跨国公司的引进,以及联合产业资本在海外做一些投资标的或者基金的布局,争取能把更多前沿性技术引到中国,在本土去做产业化。”

除了引进,今年昌发展也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王颖表示:“无论是母基金还是直投基金,我们的投资其实并不局限在昌平,目前已经有很多在京外的项目已经是我们投资标的,未来园区业务也有可能伴随企业客户的实际发展需要而去做一些轻资产的管理服务能力输出,把我们的触角和链接释放到更广阔的区域去。”

展望未来五年的投资机会,王颖表示仍然非常坚定相信现在的选择,在医药健康领域,昌发展长期看好有全球原创水平和扎实底层技术平台的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以及CXO服务领域;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看好机器人产业、军工、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在能源科技方面,看好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利用AI、云与传统能源利用进行结合的能源互联网,以及实现储能技术突破的项目;此外,围绕5G、半导体,也有很多可以捕捉的好团队、好机会。

“总的来讲,这些赛道上面,我们既希望捕获一些Pre-IPO阶段的行业排头兵,形成商业价值的实现,也关注处于早期阶段的连续成功创业者,或者大厂牛人出来创业的,不管是科学家还是企业家,我们都愿意在很早期的阶段进行陪跑。”王颖说道。

从业十多年来,王颖与众多创业者和投资人打过交道,回顾过往,她表示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都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可谓九死一生,只有保持初心、保持韧性才能够方得始终。

“无论是新经济形势向好,还是资本市场的泡沫下行期,都需要有坚定的战略定性和非常强的执行力以及更高的国际视野。只要坚持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