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万亿兴业银行来了!涉房类业务不良微升,融资平台债务余额压缩明显,理财生态仍在推进

9万亿兴业银行来了!涉房类业务不良微升,融资平台债务余额压缩明显,理财生态仍在推进
2023年03月30日 22:49 媒体滚动

  财联社3月30日讯(记者 梁柯志)3月30日晚,兴业银行发布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去年末总资产已经突破9万亿元。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去年兴业银行努力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在多重约束中寻找最优解:人民币贷款及绿色贷款、对公普惠贷款、涉农贷款增量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第1位,非金债承销规模位居中国银行业第2位,兴银理财规模、个人养老金账户跃居中国银行业第3位,按一级资本升至全球银行业第16位。

  营收和净利率方面,2022年,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23.74亿元,同比增长0.5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0.41亿元,同比增长5.53%。实现归属于母兴业银行股东的净利润913.77亿元,同比增长10.5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85%,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1.03%,同比上升0.01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9.37%,同比上升3.69个百分点。

  涉房类业务不良率微升,拨备覆盖率达236.44%

  兴业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16,508.90亿元,不良率1.48%,较上年末上升0.14个百分点。

  其中: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10,973.24亿元,占比66.47%。目前兴业银行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珠三角、长三角以及部分中部地区经济发达城市的主城区,占比86%。

  兴业银行表示,报告期内中央出台系列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兴业银行执行相关政策,区分房企集团风险和项目风险,结合“三分类”风险化解策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分别通过推动项目顺利开发销售、并购重组、特资保全等推动房地产业务风险化解。

  而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44.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7.74亿元,不良贷款率1.0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报告期末,贷款拨备覆盖率236.44%、拨贷比2.59%。

  兴业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对公房地产融资业务余额5,535.67亿元,占比33.53%。兴业银行对公房地产融资业务中,除债券投资809.53亿元(其中投向以优质房地产企业为主要发行主体的债券153.75亿元,投向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655.78亿元)外,其余4,726.14亿元均有对应的房地产项目及抵押物,且项目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以及GDP万亿以上经济发达、房地产市场稳定城市的余额占比超80%,其余项目也集中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城市的主城区,项目开发前景良好,抵押物充足。

  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余额大幅压缩868亿

  报告数据显示,兴业银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余额2,208.78亿元(含实有及或有信贷、债券投资、自营及理财资金投资等业务),较上年末减少868.37亿元;不良资产率1.23%,较上年末下降0.74个百分点,不良资产余额27.2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3.39亿元。

  兴业银行表示,对于2023年,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在发生深刻变革,地方政府通过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逐步迈向产业财政,为政信业务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兴业银行将继续坚持合规和市场化原则,推动业务转型发展和存量业务风险化解,保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资产质量稳定。

  兴业银行认为,在房地产支持措施、盘活存量资产措施、“稳增长”措施和积极财政政策等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下,预计地方政府财力压力将较上年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将逐步收敛。

  理财业务生态持续推进,各平台加速互嵌互通

  理财业务生态化也是兴业银行年报一大看点。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去年兴银理财优化组织模式和协同联动机制,理财产品规模稳步提升。兴业银行理财规模较上年增长17.21%至2.09万亿元。其中,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规模占比提升4.45个百分点至98.58%,固定收益新产品规模较上年增长30.55%至2.00万亿元。

  财富管理销售渠道上,兴业银行也在加快从“单一产品销售”向“资产配置”转变.钱大掌柜、手机银行、兴业生活、兴业管家、银银平台等各线上渠道之间互嵌互通在加快推进。

  报告显示,钱大掌柜月均MAU(月活跃客户数)较上年末增加30.74万户,增长153.24%。银银平台向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等机构的零售客户销售理财,保有规模5,105.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6.25%。

  同时,托管带动综合收益,资产托管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报告期末,兴业银行资产托管规模15.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3%;托管业务相关存款日均余额3,354.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91%。

  报告期末,兴业银行零售AUM(资产管理规模)3.3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33%,其中,管理的表外资产占比67.70%。财富银行业务稳健增长,实现轻资本、弱周期的财富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258.14亿元,同比增长10.35%,其中,理财业务实现收入155.65亿元,同比增长26.89%。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