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富父子,又赚了10亿

昆明首富父子,又赚了10亿
2023年03月31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韩璐  编辑/ 谭璐

昆明首富郭振宇与儿子郭凯文的造富故事,在2022年上演了大背离。

郭氏父子是贝泰妮生物科技公司的实控人,去年,这家主打国货药妆的公司,营收达到50.14亿元,净赚10.51亿元,同比增长均超两成。

挣钱功力未减,资本市场有波折。

贝泰妮的市值,从巅峰时期的1200亿元,如今险守500亿元,蒸发近700亿。

过去一年,郭氏父子还经历了股东减持以及好搭档离职。

好在,新高管团队就位,加上去年业绩交卷,郭氏父子或许能松一口气。

财报发布的同时,贝泰妮也给股东大方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合计派发现金股利3.4亿元,相当于把赚的三分之一分给了股东。

延续神话

贝泰妮的核心品牌是薇诺娜。

这个主打敏感肌修复的品牌,原本是云南药企滇虹药业一个内部项目。

2010年,时任董事长兼总裁的郭振宇将该项目独立出来,成立新公司贝泰妮,将原本窄众细分、籍籍无名的产品,做成了10亿级的知名国货品牌。

在过去12年里,薇诺娜从线下院线到线上电商渠道,在国货药妆里,销售增势迅猛。

去年天猫双十一预售3小时后,薇诺娜成为首日唯一破10亿元的国货美妆品牌。

在拼多多双十一开售首日,就登顶拼多多美妆超星星品牌销售排名TOP1。

除了产品过硬,薇诺娜的爆卖神话与集团渠道投入、营销投入息息相关。

2013年,郭振宇在内部增设电商事业部,大力开拓线上渠道,后期与头部主播李佳琦合作,线上销售已占营收近8成。

去年,贝泰妮的销售费用为20.47亿元,同比增加两成。

社交平台上,不少消费者反馈,薇诺娜有“涨价”现象。

有网友晒出购物记录,称去年618期间,薇诺娜面膜14片的订单价格是180元,今年同款产品12片,售价已超过400元。

一位国货从业者告诉记者,广告营销成本增加,会带来产品成本配比变动。

“涨价原因很多,原材料涨价、人工涨价,实际可能影响比例不会太高。一旦做营销投放,就会直接增加成本,导致产品涨价。”

与消费者的感受不同,从公司财报看,去年贝泰妮的售价实则是下降的。、

护肤品的平均售价为42.98元,上年同期49.8元;医疗器械均价则从98.6元降至85.58元。各产品的毛利也出现了微降。

股价下杀

与业绩增长不同,贝泰妮的股价在去年遭遇一路下杀。

2021年,郭振宇带领贝泰妮在A股上市。这支“药妆第一股”在两年间股价大起大落,最高市值达到1223亿元,前复权股价为288.75元。

3月29日收盘,贝泰妮的股价跌至120.6元,市值510.86亿元,蒸发超过700亿。

股价下挫,有资本市场环境影响,也有公司本身部分问题的暴露,比如品控、品牌单一等。

在生产上,自有产能一直是贝泰妮近年的建设重点。

2022年,贝泰妮的自主生产模式、委托加工以及OEM生产模式下所生产护肤品类产品,实现的销售成本分别约占营业成本的16.10%、62.58%以及1.14%。

公司自有产能方面,化妆品为1500万标准支/盒,医疗器械为600万标准支/盒,去年已全部满负荷生产。

据公司方面透露,其历时近三年建设的新中央工厂将在今年投产,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将有利于保障产品质量和生产稳定性,提升贝泰妮的自有产能,减少委托加工模式依赖,并为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的管理提供条件。

关于品牌单一的质疑,最新财报明确了主要品牌矩阵,分别为薇诺娜、主打“宝宝脆弱肌专业护理”理念的薇诺娜宝贝、专业抗老科技品牌瑷科缦,以及尚未发布的祛痘品牌贝芙汀。

根据公司的计划,2023年将是薇诺娜宝贝和瑷科缦的发力年。

去年,贝泰妮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1倍多,达到2.55亿元,营收占比从前一年的2.99%提升至5.55%,用于各项功效性化妆品研发、特色植物研发、功能性食品研发项目等。

(作者:韩璐 编辑:谭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货 昆明市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