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把脉A股结构性机会

券商把脉A股结构性机会
2023年03月31日 06:04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吴玉华

  3月30日,A股下探回升,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65%、0.62%、0.50%,超1900只股票上涨。从资金面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北向资金净流入。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维持板块快速轮动状态,这是资金激烈博弈造成的。市场在指数层面仍有向上空间,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上证50指数走强

  3月30日,三大指数均上涨,A股成交额超9400亿元。上证指数结束连续下跌,大盘股集中的上证50指数涨逾1%,走势较强。

  个股方面,A股市场个股跌多涨少,共有1933只个股上涨,3036只个股下跌。

  从盘面上看,家用电器、煤炭、建筑材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31%、2.89%、1.85%;通信、计算机、传媒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11%、2.08%、1.39%。家用电器板块领涨,飞科电器涨停,海信视像火星人均涨逾7%。ChatGPT相关板块降温,Wind ChatGPT指数下跌3.36%,海天瑞声跌逾18%,川大智胜跌逾7%,鸿博股份汉王科技科大国创均跌逾6%。

  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维持板块快速轮动状态,这是资金激烈博弈造成的。没有新增资金进场,各宽基指数走势也比较犹豫和反复。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从资金面来看,场内资金激烈博弈,主力资金连续流出,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Wind数据显示,30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260.84亿元,已连续9个交易日净流出,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股票数为1778只,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股票数为3164只。

  从行业主力资金流向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30日申万一级行业中家用电器、汽车、公用事业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4.35亿元、2.86亿元、1.48亿元;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行业中,计算机、通信、传媒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为101.28亿元、42.72亿元、29.25亿元。

  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中,比亚迪紫光国微深科技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7.46亿元、7.36亿元、4.43亿元。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中,荣盛石化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为17.20亿元、9.08亿元、8.75亿元。

  Wind数据显示,3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48.07亿元,为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3.9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4.16亿元。从30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数据来看,比亚迪、中兴通讯兆易创新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为6.01亿元、4.78亿元、3.99亿元;工业富联格力电器北方华创被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为3.97亿元、3.24亿元、2.36亿元。

  券商持乐观态度

  对于当前市场,券商人士看法较为乐观。“今年是经济复苏之年,大家更多的是以看长做短的方式操作,这导致指数运行趋势反复,空间也相对有限。目前结构性的机会较多,市场会保持相对活跃的状态。如果相关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并且政策的支持力度较大,市场将逐渐走出震荡格局,赚钱效应将会显现。”易小斌表示,流动性、市场的改革力度以及政策的支持方向,都会推升证券市场走势,A股的配置优势凸显。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市场在指数层面仍有向上空间,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投资者把握科技TMT和国企改革两大主线,当前TMT板块交易拥挤度已至历史高位,但短期交易拥挤度较高不会改变板块中期方向。数字经济、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国企改革主线确定性较高。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今年会是比较好的主题投资年份,与总量关联度不高,且兼具技术突破、产业趋势、政策支撑预期的TMT板块机会可能贯穿全年。除AI、数字经济相关主题以外,其他渗透率处在低位的技术方向也值得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股 北向资金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