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下属公司开展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业务的进展公告

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下属公司开展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业务的进展公告
2023年03月28日 02:47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564证券简称:天沃科技 公告编号:2023-024

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下属公司开展应收账款

债权转让业务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业务概述

2023年3月17日,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沃科技”、“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四次会议暨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下属公司开展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业务的议案》。公司控股下属公司中机国能(广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广西”)与南京鑫欣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欣保理”)签订《国海证券-桂融9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授权委托协议》(以下简称“《授权委托协议》”),委托其与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海证券”),签署《国海证券-桂融9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买卖协议》(以下简称“《资产买卖协议》”),开展不超过人民币 1.40亿元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业务。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3月18日分别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控股下属公司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20)。

二、本次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业务进展情况

中机广西已于2023年3月24日收到债权转让款12,285.975万元。根据《资产买卖协议》约定,本次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业务共转让应收账款债权14,000.00万元,债权转让折扣1,714.025万元。

特此公告。

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3月28日

证券代码:002564证券简称:天沃科技 公告编号:2023-025

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本公告所载2022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注:上述数据以合并报表数据填列,尚未经过会计事事务所审计。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经营业绩情况说明

近年来,公司通过持续经营改进,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经营质量均有所改善:以张化机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净资产收益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无锡红旗船厂为主体的国防建设业务实现科研突破和管理提升,业务模式稳定,营业收入和利润呈增长趋势;公司本部已取得工程设计电力行业乙级资质,已组建新能源建设专业团队,在新的商业模式下,加强风险控制,提升项目建设效率,稳步开展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工程设计、咨询和EPC总承包业务。

此外,中机电力正采取措施逐步化解因工程建设垫资、项目业主资信风险等原因导致的高负债率经营风险。同时,正积极推进商业模式调整和管理能力提升,通过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控制承接工程建设垫资和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逐步改善公司经营质量,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但是,中机电力的短期经营业绩仍然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

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公司始终以“规范治理、稳健经营”为第一要务,将现金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指标,通过加强应收账款回收和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流动性有所改善。此外,公司在控股股东的支持下,除获得股东借款和融资担保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偿债风险总体可控。

(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1.86%,主要原因为能源工程板块重要子公司中机电力因整体资金较为紧张,有限资金重点投入能够实施效益提升及快速回笼资金的项目,延缓了部分项目的建设进度,能源工程板块全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0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主要原因为公司对收购中机电力产生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鉴于中机电力连续数年经营情况不及预期,结合中机电力报告期及预期业务开展情况,管理层经过审慎分析,对能源工程板块商誉资产组未来经营业绩预期进行了合理调整,认为该商誉资产存在减值迹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且减值金额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增加,从而出现较大金额亏损。

综上所述,报告期公司各项财务盈利指标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能源工程板块中机电力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和对收购中机电力产生的商誉计提较大金额减值准备所致。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0亿元,较前次披露的业绩预告-17.70亿元相比,变动比例为0.54%,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前次披露的业绩预告基本无差异。

四、其他说明

公司已于2023年3月25日披露了《关于变更年报披露日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23),根据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进展情况,为确保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将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日期变更为2023年4月28日。

因公司原控股股东、现关联方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年3月29日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其中涉及公司部分财务数据。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预计相关财务数据无法保密,故披露本业绩快报。

五、备查文件

1. 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3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