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业智能高速增长上市首年净利破亿 中核系持股市值6.55亿两年浮盈6.8倍

景业智能高速增长上市首年净利破亿 中核系持股市值6.55亿两年浮盈6.8倍
2023年03月22日 07: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科创板核工业领域智能设备制造商景业智能(688290.SH)交出上市首年成绩单。

  年报显示,2022年景业智能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32.92%;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59.2%,净利润规模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921.42万元,同比增长48.99%。

  虽然成立时间并不长,景业智能经营业绩快速提升。特别是2016年,景业智能就获得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认证,2017年开始与中核集团下属单位建立直接合作关系,至今已超过五年。2022年,景业智能向中核集团下属单位的销售金额合计为1.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30%。

  在景业智能IPO前,2020年12月,中核集团通过旗下投资公司中核浦原对景业智能增资0.84亿元,加深股权绑定。截至3月21日收盘,中核浦原所持景业智能股份市值约为6.55亿元,较其入股成本已浮盈6.8倍。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不到一年,景业智能抛出了再融资方案。公司拟以简易程序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2.11亿元,计划投入到高端核技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净利1.22亿增近六成

  资料显示,景业智能的前身景业有限由来建良、何再兴二人于2015年共同出资成立。2020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制,同年公司引入中核集团下属专业化投资运营公司中核浦原为战略投资者。2022年4月29日,景业智能在科创板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景业智能就获得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认证,2017年开始与中核集团下属单位建立直接合作关系。此后的数年间,景业智能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2018年至2021年,景业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83.6万元、1.01亿元、2.06亿元、3.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69.33万元、2668.77万元、5304.23万元、7639.83万元。其中,2019年至2021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5.52%、98.75%、44.03%。

  景业智能延续这一趋势,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32.92%;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59.2%,净利润规模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921.42万元,同比增长48.99%。

  对于业绩继续增长,景业智能表示,在“双碳”目标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核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同时智能技术、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核工业领域智能化需求的不断增加。2022年公司按照全年计划顺利完成交付任务,同时公司内部积极实施降本增效,精细化运营管理取得一定效果,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公司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据了解,景业智能一直专注于高放射性与酸蚀热室环境下的核工业系列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研制和开发,主要产品包括核工业系列机器人、核工业智能装备、非核专用智能装备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核工业、新能源电池及医药大健康等领域。

  2022年,景业智能来自核领域的营收为4.4亿元,同比增长36.83%,毛利率47.13%,同比增加2.28个百分点。但同期,公司在非核工业领域的营收为2129.8万元,同比减少44.68%。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主业聚焦于核工业领域,景业智能的主要客户为中核集团下属单位、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和航天科技集团下属单位等。2022年,公司前两大客户的收入占比约为74%,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公司向中核集团下属单位的销售金额合计为1.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30%。而2020年和2021年度,公司向中核集团下属单位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46.44%、18.76%。

  同步推进多个产能扩建项目

  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景业智能将进一步扩大产能。

  根据景业智能披露的定增方案,公司拟以简易程序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35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1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分别投入到高端核技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计划,景业智能将在浙江海盐新建生产基地,提高核化工、核技术应用智能装备的生产能力,同时将产品进一步扩大至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核技术应用等领域,以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完善核工业全产业链,巩固核心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再次推出融资方案的同时,景业智能还在推进IPO募投项目的建设。2022年4月景业智能首次公开发行新股206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6.98亿元,分别投入到高端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制造基地项目、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高端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制造基地项目作为景业智能核心IPO募投项目,截至2022年末公司已投入资金7369.02万元,投资进度为22.7%。同时,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投入资金2357.27万元,投资进度为24.4%。

  景业智能进一步介绍,在杭州滨江募投扩产能项目基础上,2022年公司新增了杭州富阳滨富合作区扩产能投资建设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5.67亿元,预计同时在2024年底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将新增11.4亿元左右的产能。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实现自主生产,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实现规模化经济效益,从而降低运营成本,为未来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奠定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巩固并提升公司技术领先优势,景业智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4234.62万元,同比增长48.06%,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14%。

  截至3月21日收盘,景业智能二级市场股价84.82元/股,较其IPO发行价累计上涨1.5倍。截至2022年末,中核浦原依旧持有景业智能772.5万股,持股比例9.3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以此计算,中核浦原当前持股市值约为6.55亿元,较其0.84亿元的入股成本已浮盈6.8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