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制药因合同纠纷成被执行人受罚 两年亏10亿短债21亿资金链紧绷

香雪制药因合同纠纷成被执行人受罚 两年亏10亿短债21亿资金链紧绷
2023年03月22日 07: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经营业绩不佳下,广州老牌药企香雪制药(300147.SZ)再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近日,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香雪制药”)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36.5万元,涉及广告合同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除此之外,香雪制药还曾在2022年9月,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多次成被执行人的背后,香雪制药面临业绩困境,2021年,公司净利润亏损约6.88亿元,一举超过以前6年净利润总和,2022年业绩仍未有起色,全年预计亏损约4.53亿元—6.29亿元。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债务结构发现,香雪制药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占总债务的88%,债务结构不合理。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香雪制药流动负债有55.11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和其他应付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合计20.84亿元。

  相较于短债压力,香雪制药流动性十分紧张,其账上货币资金仅有1.67亿元,现金短债比为0.08,公司存在巨大短期偿债压力。

  再成被执行人

  据悉,香雪制药成为被执行人,源于驰众广告有限公司(下称“驰众广告”)与其相关的广告合同纠纷。

  执行信息显示,香雪制药3月7日被立案,执行法院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36.5万元。

  香雪制药曾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过被驳回,并裁定为终审裁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香雪制药还有一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022年9月,香雪制药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安泽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当前全部未履行。

  案件详情显示,被告山西安泽连翘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需支付原告山西振东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中药材货款635.33万元。香雪制药持有被告100%股份,对前述款项承担连带责任。

  除了列为被执行人,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香雪制药还存在经营上的违法违规等情形。天眼查APP数据显示,香雪制药风险总量高达1614件,其中自身风险达663件,包括为失信被执行人、因买卖合同纠纷被起诉和涉及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等。

  此外,香雪制药旗下全资子公司、全资孙公司也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形。例如2021年11月29日,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存在涉嫌广告违法的行为,对其罚款25万元。

  其实,这并非香雪制药旗下公司首次宣传翻车。2020年2月26日至2月28日,香雪制药孙公司广东香雪医药有限公司(下称“香雪医药”)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疫情居家预防”“广州市卫健委推荐”“广州疫情中医药防控专家组连开”等内容,对“粤抗1号”瓶装凉茶饮料进行宣传。

  然而,九极生物无法提供上述宣传的来源及真实性、科学性的依据,被依法处于30万元罚款。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通过夸大宣传,产品可以标出很高的销售价格。相比违法成本,企业可以获得更高的利益是其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

  身陷巨亏泥潭债务承压

  在多次成被执行人的背后,香雪制药面临着业绩困境。

  资料显示,香雪制药成立于1997年,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经营现代中药及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经营医疗器械、保健用品、软饮料、少量西药产品和医药流通等业务。

  2021年,由于降价、增加折扣力度以及香雪制药对子公司提取大额商誉减值等原因,公司盈利能力指标恶化。2021年,香雪制药实现营收29.71亿元,同比下滑3.3%;实现净利润-6.88亿元,同比下滑799.51%。

  从历年业绩来看,2015年—2020年,香雪制药6年归母净利润合计为5.4亿元,也就是说,香雪制药2021年一年就亏损超过以前6年净利润总和。

  今年1月底,香雪制药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2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3亿元—6.29亿元。可以看到,该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合计逾10亿元。

  事实上,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香雪制药的财务杠杆水平上升十分明显,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7.04%,已逼近70%,债务负担较重。

  而且,香雪制药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占总债务的88%,债务结构不合理。

  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香雪制药流动负债有55.11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和其他应付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合计20.84亿元。

  相较于短债压力,香雪制药流动性十分紧张,其账上货币资金仅有1.67亿元,现金短债比为0.08,公司存在巨大短期偿债压力。

  另外,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香雪制药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存货分别为5.45亿元、0.71亿元和4.27亿元,对营运资金形成较大占用。而在2021年底,香雪制药受限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9.98%,受限比例高。

  在二级市场上,香雪制药从2015年到达41.73元/股的历史高位后,股价便一路下滑,截至3月21日收盘,股价报收5.87元/股,总市值32.68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香雪制药 债务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