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大类资产风向标”:经济复苏或承压、对A股乐观债市谨慎、最不看好“非核心城市不动产”

“21大类资产风向标”:经济复苏或承压、对A股乐观债市谨慎、最不看好“非核心城市不动产”
2023年03月22日 0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 唐曜华

硅谷银行倒闭以及随之而来的海外银行风险事件再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震动,相关资产迅速出现大幅波动。反观国内形势,宏观经济形势在防疫政策优化后消费已复苏,地产行业出现一定回暖迹象但并不明朗,出口下滑压力更是不容小觑。

站在当前时间点,如何判断国内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股票、债券、房地产、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将如何表现?为了给资管机构二季度投资决策提供决策参考,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发起了“21大类资产风向标问卷调查(2023上半年)”,本次问卷调查包括宏观经济、权益投资、债券市场、其他大类资产四个部分,共含32个问题(不含关于调查对象基本信息问题),邀请了80余名投研专家参与填写,对2023年二季度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大类资产表现等进行前瞻性预判。这些调研对象中,70%左右为买方投研人士,30%左右为宏观市场分析人士。

关于宏观经济复苏及节奏问题,调查结果显示,68.75%的受访者认为我国宏观经济2023年复苏过程将一波三折,仅16.67%的投资者认为将快速复苏。

54.17%的受访者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不变价同比)在5%-5.9%的区间,20.83%的受访者认为在4%-4.9%的区间。

在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力领域的问题(多选题)中,81.25%的受访者选了基建投资,选择居民服务业消费、高科技行业和绿色低碳领域的受访者占比均为60.42%。消费恢复可能也并不容易,43.75%的受访者认为今年的服务业消费勉强跟2019年持平。31.25%的受访者认为服务业消费较难回到疫情前,可能比2022年略好些。

对货币政策取向的判断上,64.5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半年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为不松也不紧,维持原状,14.58%的受访者认为经济一旦好转和通胀起来,货币政策随时可能转向。

在对2023年第二季度国内经济金融运行面临的主要压力进行排序时,53.85%的受访者将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放在第一位,综合排序靠前的选项还有就业形势严峻、消费持续疲弱、中美贸易战升级等。

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大部分受访者对今年第二季度A股表现相对乐观,对美股则相对悲观。37.5%的受访者认为A股将震荡上行,也有33.33%的受访者认为A股将窄幅震荡。近四成受访者认为港股今年第二季度将宽幅震荡。而在对美股进行预判时,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今年第二季度美股将震荡下行或宽幅震荡,认为震荡下行的比例为39.58%,认为将宽幅震荡的比例为27.08%。

对于A股今年第二季度可能波动的区间,43.85%的投资者认为向上遇阻的区间可能在3400-3600点,也有41.67%的受访者认为阻力在3200-3400点,至于今年第二季度上证综指可能到达的低点,72.92%的受访者认为在3000-3300点。可见3000点依然是大家认为比较重要的“心理防线”。

去年底理财赎回潮曾经引发债市大幅波动,那么今年理财赎回压力是否还会成为债市“不稳定因素”?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会。50%的受访者认为“净值化后难以避免,过多使用摊余成本法也不符合监管鼓励方向,理财赎回冲击将时不时出现,债市波动将加大”,35.42%的受访者认为“混合估值或摊余成本估值法等稳定净值的方法将更多采用,理财产品赎回压力将减轻,理财赎回对债市的冲击将趋于减弱”。

在对第二季度10年期国债利率区间进行预判问题上,最多受访者(43.75%,远高于其他选项)选择了“2.8%-2.9%”。在对债券信用利差的判断上,最多调查对象(43.75%)选择了“高等级利差压缩不变,低等级利差扩大”。对债市影响最大的因素选择上,被选择最多的两个选项是“经济基本面好转斜率”和“货币政策和资金面边际变化”。

在问及2023年第二季度债券投资的交易策略时,被选择最多的答案是“波段交易”和“缩短久期”,其中37.5%的调查对象选择了波段交易,31.25%选择缩短久期。

受访者在预测2023年第二季度投资收益率表现最好的境内资产(多选题)时,54.17%选了黄金,50%选了A股,29.17%的受访者选择一二线核心城市不动产。

在“2023年第二季度最不推荐配置的境内资产”的问题上,68.75%的受访者者选择了非核心城市不动产,31.25%的受访者选择非标资产。

问卷结果还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最被看好的境外资产是黄金(64.58%),其次是美债(37.5%)。

春节后多地楼市出现回暖,但在预测房地产市场走势时大部分受访者依然保持谨慎,35.42%的受访者认为“回暖不会一蹴而就,还会有波折”,27.08%的受访者认为“不同城市之间分化将加剧,仅谨慎看好部分重点城市”。

在对地产债风险问题的预判上,最多调查对象选择了“头部房企或部分政策支持力度大的房企风险解除,其他房企仍然存在到期不能兑付的风险”(62.5%)。

“21大类资产风向标”课题由21世纪资管研究院发起,定期(季度/半年度/年度)开展,通过广泛调查和专家集中研讨形成资产配置最新风向报告,对宏观形势变化和大类资产表现进行前瞻性预测,给资管机构和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A股 债市 风向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