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周报(第63期)丨万亿衍生品交易迎来规范 明确禁止八类行为

“固收+”周报(第63期)丨万亿衍生品交易迎来规范 明确禁止八类行为
2023年03月20日 16:4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要闻

一、证监会就《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3月17日,为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业务创新,满足市场各类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起草形成了《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本办法)及起草说明,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期货和衍生品法》共八章52条,主要包括总则、衍生品交易与结算、禁止的交易行为、交易者、衍生品经营机构、衍生品市场基础设施、监督管理与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起草的主要思路是,一是功能监管。总结实践经验,将证监会监管的衍生品市场各类活动和主体全部纳入规制范围,以功能监管为导向,制定统一的准入条件、行为规范和法律责任。二是统筹监管。从资本市场的全局出发,充分考虑市场之间的联系,加强衍生品市场与证券市场、期货市场之间的监管协同协作,防范监管套利,消除监管真空。三是严防风险。着力提升衍生品市场的透明度,推进交易标准化,鼓励进场交易和集中结算,提高非集中结算衍生品交易的风险防控要求,落实衍生品交易报告制度,严厉打击利用衍生品交易进行违法违规行为或规避监管行为。四是预留空间。在严防风险的前提下,为相关制度预留充分空间,防止“一刀切”对市场造成不当限制,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会见香港特首

2023年3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会见了到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一行。双方回顾了近年来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成果,并就扩展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合作等议题交流了看法。双方同意进一步支持香港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三、2022年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公布

2022年,中国证监会秉持“申报即担责”的监管理念,在现场检查工作中,强化信息披露把关,压实各方申报责任。按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非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依问题性质分类处理的原则,全年共完成对28家首发申请企业的检查及处理工作,涉及主板企业15家、科创板企业3家以及创业板企业10家。

从完成检查的28家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发行人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例如,对资产所有权受限、对赌协议、重大诉讼未披露;二是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有效性不足。三是会计处理不恰当。(二)中介机构存在的问题:一是核查程序不到位。二是工作底稿记录不规范。

针对上述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管部门按照性质及对信息披露或执业质量的影响,对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采取以下分类处理措施:一是对1家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移送稽查。二是对9家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问题的企业及5家执业质量存在重大缺陷的保荐机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或由交易所采取出具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三是对其余18家企业及其他中介机构依法不采取监管措施。

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全面注册制实施需要,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发行上市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力度。

四、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2022年度经营数据

3月17日,中证协发布了券商2022年度经营数据,从券业整体营收与净利润、投行业务、财富管理与资管业务、互联互通与乡村振兴五大方面,对证券公司2022年度的未经审计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与总结。

一、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2022年,作为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纽带,证券行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使命,用好用足用活股票、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实现直接融资5.92万亿元,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

二、聚焦资本市场功能建设,发挥枢纽作用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截至2022年末,证券公司服务投资者数量达到2.1亿,较上年末增长7.46%,服务经纪业务客户资金余额1.88万亿元。

三、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内外联动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2022年,证券行业牢牢把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重大机遇,持续优化全球业务布局,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证券行业积极服务境外机构和资金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我国资本市场。截至2022年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3.20万亿元。 

四、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资产质量增强抵御风险能力。2022年,证券公司持续夯实资本实力,行业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22年末,行业总资产为11.06万亿元,净资产为2.79万亿元,净资本2.09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4.41%、8.52%、4.69%。 

五、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拓展公益行动成效促进共同富裕。2022年,证券行业秉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立足“一司一县”,证券行业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助医、助困等公益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新品发行

一、鹏华稳健添利债券型基金即将发行

据悉,北京银行与鹏华基金联合打造“固收+”产品——鹏华稳健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交易代码:A类,018080;C类,018081)将于3月27日至4月14日发行,该产品将由北京银行托管主代销。

鹏华稳健添利基金以债券打地基、权益加弹性、多种资产灵活配置增厚收益机会,力争满足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需求,是双方在财富管理领域进行的有益探索。拟任基金经理方昶为鹏华固收专家,专注基本面和长期投资,在管规模超过200亿元。 

二、博道和祥多元稳健债券型基金发行,债券打底,股票增益

据悉,博道和祥多元稳健债券型基金(交易代码:A类,017134;C类,017135)于3月13日至4月7日发售。

该产品的特点是“债券打底,股票增益”,即精选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券为主要仓位,不低于80%;辅以权益(股票+可转债)增加弹性,最高20%的仓位,股票部分将有不超过50%部分投资港股。

拟任基金经理陈连权是一位“固收老将”,复旦大学数量经济硕士,16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12年投资经验,兼具银行委外、基金专户、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投资经验,历史管理规模数百亿,2021年12月加入博道基金,现任博道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

三、信澳汇鑫两年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发行

据悉,3月7日,信澳汇鑫两年封闭式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交易代码:017834)公开发售,募集期截至3月24日,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

在投资目标上,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为: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低风险收益品种。拟任基金经理为张泽桐。张泽桐于2015年12月加入信达澳亚基金,历任交易员、研究员,现任信澳安益纯债债券型基金等产品的基金经理。

(作者:李域,实习生杨晶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证监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