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轨事件频发重挫铁路公司股价 但华尔街大行危中嗅机

脱轨事件频发重挫铁路公司股价 但华尔街大行危中嗅机
2023年03月14日 02:25 金融界网站

转自:智通财经

由于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的脱轨灾难,美国铁路行业的弊病的代表公司诺福克南方公司已经引领该行业的下跌。今年年初,该领域所有主要运营商的股价回报水平均为负。尽管人们越来越担心铁路行业将受到打击,但分析师们建议,对股价的惩罚可能过头了。

铁路公司面临严格监管

在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诺福克南方公司列车脱轨造成的灾难,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人们对该部门安全防范措施的担忧。事实上,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对该公司展开了一项特别调查,美国国会议员要求采取行动和多次国会听证会的呼声越来越高。

监管机构指出,继2月初在东巴勒斯坦发生脱轨事故后,斯普林菲尔德和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都发生了重大脱轨事故。该机构表示,2022年底发生在俄亥俄州桑达斯基的脱轨事故也将成为对这些事件的特别调查的一部分。

上周晚些时候,该监管机构表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担心,一些组织因素可能与事故有关,包括安全文化。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将对该公司的安全做法和文化进行深入调查。与此同时,该公司不应等待提高安全性,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敦促其立即这样做。”在宣布进行特别调查后不久,调查人员也于周四被派往阿拉巴马州了解一起脱轨事故。

诺福克南方公司并不是唯一一家因脱轨而受到关注的铁路运营商,自2023年初以来,联合太平洋公司(UNP.US)多次脱轨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例如,2月底,内布拉斯加州有30多节运煤列车出轨,2023年在堪萨斯州和犹他州也发生了脱轨。与此同时,就在上周,美国CSX运输在西弗吉尼亚州遭遇了山体滑坡。就连GATX Corp.(GATX.US)等轨道车供应商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

因此,美国两党正为此努力,如由JD Vance和Sherrod Brown发起的《联邦铁路安全法案》。白宫对该法案表示赞赏。白宫评论道:“这项法案将取得重要进展,我们需要做得更多,比如要求获得最先进的制动系统,为联邦安全检查提供更多资金,投资于工人安全,加强国家应急管理和响应,让诺福克南方公司不仅为眼前的损害负责,还为东巴勒斯坦等社区的长期健康和经济损害负责。”

总体而言,拟议的立法预计将成为铁路运营商前进的重大成本阻力。

Evercore ISI分析师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一起引人注目的脱轨事件之后,两党对该行业的广泛关注和愤怒,国会听证会、强制安全措施以及加强监管的威胁,对长期成本结构来说都不是好兆头。即使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更多的只是引起烟而不是火。”

然而,根据美国运输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近几十年来,铁路行业已经变得越来越安全。在过去的20年里,火车事故急剧下降,在过去的40年里更是如此。

例如,1980年有近7000次脱轨。到2021年,这个数字刚刚超过1000。此外,危险物质事故在公路事故中比重较大,而非铁路事故,公路事故则有所增加。

话虽如此,铁路公司脱轨的规模仍令人担忧。

根据摩根大通的说法,铁路公司采用“精准调度铁路”(precision scheduled railroading,缩写PSR),其中包括削减成本的措施和准时制方法,这意味着更多的火车车厢,更重的负荷和更少的工人。这使得诺福克南方列车的平均脱轨规模从2013年的约60节车厢增加到2022年的120节以上。CSX 运输和联合太平洋也经历了类似的情况。虽然加拿大运营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CP.US)和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NI.US)没有被包括在摩根大通的分析中,但分析师指出,这两家公司“通常在北美各地运行一些最长和最重的列车”。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A.US)旗下运输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在过去十年中一直保持稳定,列车规模接近80节。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在每百万英里脱轨率方面,这家铁路运营商的表现也是最好的,CSX运输紧随其后,诺福克南方公司表现最差。

是否存在机会?

尽管在摩根大通的研究中,诺福克南方受到了负面影响,但该行分析师认为,该股受到了适当的惩罚,甚至可能超过了它应有的程度。

该团队对客户表示:“弄清楚股票何时能开始发挥作用,可能与新闻周期和国会审查的强度有关。当这种情况达到顶峰时,我们预计诺福克南方将开始重新站稳脚跟,并吸引更多投资者对23年第一季度好于预期的基本面因素产生兴趣。”

虽然诉讼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的阴影笼罩着该股,而且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他仍然看好该股的长期趋势。

该团队表示:“我们认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公开调查现场听证会可能标志着最近新闻周期的高峰,并为诺福克南方带来潜在的积极催化剂。”

Evercore的分析师回应了这一分析,并指出,尽管诺福克南方公司仍然是“目前北美铁路行业最复杂的交易或投资”,但如果与出轨有关的调查和赔付不像市场目前预期的那么可怕,它可能会有巨大的上涨空间。尽管如此,Evercore认为仍然存在的风险足以让团队袖手旁观。Evercore称:“我们认为,一旦该事件的最终长期财务和运营影响更加明确,过早介入回归交易的风险超过了稍晚介入的潜在不利影响。”

相反,该团队更倾向于加拿大国家铁路和联合太平洋等“最可行的短期看涨”行情。其次,Evercore表示,铁路类股的“最佳选择”仍然是CSX 运输。

该团队在谈到CSX运输时表示:“从服务、速度和流动性的角度来看,该网络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几乎得到了适当的资源,一旦宏观上提供了一些有利因素,这应该会导致一些持续的产量增长。此外,煤炭价格保持弹性,这可能会为全年的RPU和EPS带来上行动力。”

在铁路领域之外,随着机车需求的增加,精密定时铁路公司(Precision Scheduled railroad)可能会成为美国西屋制动(WAB.US)等制造商的主要推动力。据富国银行称,对更安全油罐车的投资也预计将提振格林布赖尔(GBX.US)和Trinity Industries (TRN.U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