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大切换?“中字头”接过领涨大旗,基金机构最新研判

市场风格大切换?“中字头”接过领涨大旗,基金机构最新研判
2023年03月04日 13:17 同花顺财经

  A股市场近日走势出现分歧,“中字头”个股集体爆发,连续多日扛起领涨大旗,半导体、军工等行业也获资金加码涌入,一些前期火爆的ChatGPT、人工智能板块公司走软,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市场风格迎来大切换” ?

  基金人士表示,相关政策出台对“中字头”公司带来显著利好,央企股价迎来估值修复,市场风格或将逐渐从成长主题切换到大盘价值上。

“中字头”个股集体爆发

  3月3日,上证指数微涨0.54%收于3328.39点,连续3日站稳3300点。根据同花顺(300033)数据统计,截至收盘,主力资金净流入超40亿元,助力“中字头”股票概念板块(885741)上涨2.42%。

图片来源:同花顺

  具体来看,包括中铁装配(300374)、中公高科(603860)、中成股份(000151)、中船科技(600072)、中粮科工(301058)、中国卫通(601698)、中国交建(601800)、中国海诚(002116)、中远海特(600428)等涉及基建、航运、卫星、军工多个不同领域的公司以日内涨幅超5%领跑。

  3月份以来,“中字头”股票(885741)接连大涨。截至3月3日收盘,累计上涨5.14%,今年以来涨幅约17%。不少公司在“红三月”伊始强势攀升近30%,成为提振A股市场走强的“顶梁柱”。

  多只基建主题ETF近期表现出色,包括基建ETF、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等多只相关ETF日内上涨,不少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10%。以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为例,截至3月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回报率达12.95%。

  广发基金霍华明对

记者表示,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所跟踪的中证基建工程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建筑与工程、建筑装修行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基建工程领域相关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截至2023年2月28日,其前十大成分股中有8只以“中”字开头,前十大成分股权重近60%。

基金经理如何看“中字头”大涨?

  对于近期“中字头”股票大涨的原因,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霍华明认为,一方面,受益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方向,让市场更好地认识国有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近期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明确,2023年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相较2022年“两利四率”的考核体系和“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今年国资委新增ROE和营业现金比率作为央企考核指标,同时减轻对资产负债率指标的刚性束缚。此次国企考核指标的调整,表明国资委对于央企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有切实的措施,未来不排除有进一步的改革措施。这有利于加速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更好地激发基建蓝筹等国有上市公司价值重估。

  霍华明进一步表示,中证基建工程指数估值也较为合理,截至2023年2月28日收盘,该指数动态市盈率PE(TTM)为8.25倍,位于34.06%历史分位数。股息率为2.34%,位于71.43%历史分位数。另外,该指数的成长性较好,近十年建筑央企业绩维持稳健增长。2021年八大建筑央企实现营业总收入超6万亿,同比增长14.5%;归母净利润约1500亿元,同比增长13%。近十年央企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达11%和14%。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在市场偏好转向的背景下,最近“推进央企高质量上市,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百嘉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负责人黄艺明表示,“中字头”的上涨与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密切相关,为夯实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基础,以“中字头”为代表的运营商、基建企业承担数字经济建设落地,喜迎新的增长点,相关企业存在盈利及估值双提升的投资机会。

市场风格迎来切换?

  3月3日,除了强势的“中字头”外,国家大基金持股、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概念、国防军工等板块也表现出色,增量资金加码流入。

  黄艺明认为,随着数字中国建设规划加速落地,数字经济迎来实质性驱动。叠加ChatGPT、百度“文心一言”、AIGC等人工智能创新引领信息技术方向,衍生出受益算力提升的通信、芯片设备及人工智能生态圈的软件服务等行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在黄艺明看来,前期领涨的人工智能相关个股当前股价呈现震荡,短期可能需消化静态相对较高估值,但中长期伴随产业政策加速落地,收入盈利能进一步佐证的受益公司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除了国企板块,一季度业绩较好板块如可选消费、光伏产业链都值得投资者在三月逢低布局。AIGC仍然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长期赛道,但未来两个月难以取得明显超额收益。” 赵媛媛表示。

  对于“中字头”大涨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迎来大切换?霍华明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央企,基本面良好的央企将会受到资金的青睐,不排除价值风格能一段时间内跑赢市场。赵媛媛则认为,随着中短期流动性偏紧降低风险偏好、利好政策渐次落地,以及财报公布季即将到来,市场将逐渐从成长主题切换到大盘价值风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风格 基建工程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