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高端人才紧缺 西安银行6部门持续三年公开招副总

地方银行高端人才紧缺 西安银行6部门持续三年公开招副总
2023年03月03日 15:36 市场资讯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佳 见习记者 王兆轩 北京报道

  地域性银行面临的中高层专精人才紧缺已经不容小觑。

  近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据公告,此次招聘计划主要引进经济、金融、财务、科技等领域高层次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经资料筛选、专业测评等程序,符合资格的予以选聘,报名将于3月15日截止。

  3月1日,《华夏时报》记者致电西安银行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高管平均年龄41岁以下

  据公告,西安银行此次共计为总行6部门招聘副总经理,分别为金融市场部、投资银行部、数字银行部、计划财务部、科技部和互联网金融部。

  招聘要求应聘者年龄在41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在海外著名高校或金融机构、咨询公司、金融监管机构担任高级职务,且至少需要2年以上工作经验。

  其中,金融市场部、投资银行部、数字银行部均要求具有数学、经济(金融方向)专业背景,具有两年及以上相关行业工作经验,且具备一定行业知名度,数字银行部要求应聘者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还需熟悉线上平台运作、风险计量模型、消费金融等业务。

  计划财务部要求应聘者除上述基本条件外需具备注册会计师(CPA或ACCA)资质;科技部和互联网金融部副总一职要求应聘者具有数学、计算机、科技、经济(金融方向)背景,熟悉相关领域运作和风险识别及运用,还应有牵头重点项目建设和实施的优秀案例。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西安银行的部门设置中,金融市场部下设同业业务部,而该部门并未参与此次招聘,互联网金融部为科技部的下设部门,金融科技条线的部门均参与此次招募。

  值得注意的是,在任期和待遇方面,西安银行方面并未提及,但依据2022年9月该行最近一次招聘高级管理人员信息显示,选聘人员按照职业经理人管理,任期三年,期满经考核合格选择续聘,而薪酬待遇可参考市场水平协商决定。

  财经作家高承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地域性银行在中高层管理者人才方面储备不足,特别是年轻化、高学历、高素质干部不足,面临创新发展乏力的困境。”

  招人难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西安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科技部、数字银行部自2021年3月起公开招募上述三部门副总经理,历时3年仍在寻觅相关领域人才,且彼时招募要求与此次相比,并无差异。

  对比近三年的招募情况,科技、数字金融领域高端人才始终存在缺口,这一职务是否始终没有招到足够的人才,抑或是无法留住人才,因此需要再次招募,不得而知。

  针对该行在科技创新和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的人才困境,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西安银行连续三年招募科技、数字领域副总,说明该行正在加快加强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和力度。此外,数字科技发展更新快,人才更新也需同步加快。因此需要招募更多高端人才来负责相关银行数科新业务。”

  可见,作为地方性银行,面临的中高层人才紧缺的局面,不可小觑。高承远指出,招人难一方面说明该岗位要求高,难以匹配合适人才,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整个行业在科技、数字金融领域人才匮乏,竞争激烈,作为地方性银行,在发展和待遇方面都很难与大行以及科技金融公司直接竞争高端人才。

  事实上,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已是行业共识。202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数字化转型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

  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79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31%,基本每股收益0.4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19%,较上年末下降0.13%,资本充足率14.3%,较上年末上升0.51%,拨备覆盖率222.51%。

  2022年半年报显示,该行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占比85.95%。报告期内,西安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7.97亿元,同比减少9.83%。西安银行方面解释称,报告期内,该行积极落实各项货币政策,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强化负债成本管理,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62%和1.74%,同比分别减少21BP和26BP。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银行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2019年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截至2022年6月末,西安银行注册资本44.44亿元人民币、总资产3532.08亿元、资本充足率14.90%,公司员工3275人,下设总行营业部、9家省内分行、179家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参股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来源:华夏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