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翻倍式增长后,园城黄金实控人大手笔减持,此前刚宣布跨界锂电

股价翻倍式增长后,园城黄金实控人大手笔减持,此前刚宣布跨界锂电
2023年02月28日 22:25 金融界网站

转自:银柿财经

2月28日,园城黄金(600766.SH)低开高走,当日报收17.77元/股,涨幅3.01%。

前一日盘后,园城黄金公告了实控人将转让部分股权的消息。此番减持之际,园城黄金的股价正处于区间高位,且公司此前刚公告了要跨界收购锂电相关公司的消息。

实控人高位减持为哪般?

据园城黄金2月27日的公告,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诚东的通知,徐诚东于2月27日分别与孙炜昵、衣英宁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合计转让公司13.83%股份。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徐诚东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从28.83%下降到15%。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股份转让之前,园城黄金刚有跨界行动。公司曾于2月24日晚间公告称,拟以2603万元取得江西丰锦锂能有限公司(下称:丰锦锂能)5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丰锦锂能注册资本将增加至510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园城黄金主要从事钢材、煤炭销售等贸易业务。而增资标的公司丰锦锂能主要经营范围为电池制造、有色金属合金制造、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常用有色金属冶炼等。

针对此次跨界,园城黄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通过增资的方式取得丰锦锂能股权,是公司发展新能源业务的重要举措。

银柿财经注意到,此次园城黄金的增资标的公司丰锦锂能,是一家成立不到半个月的公司,尚未展开经营。有投资者质疑,丰锦锂能可能是为了此次交易专门设立的。对此,园城黄金对银柿财经表示:“丰锦锂能另一位股东江西丰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西本地国企混改下面的企业,对园城黄金后续发展将有助益,所以园城黄金对其进行了股权投资”。

天眼查数据显示,江西丰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疑似实控人为饶斌斌,公司持股比例23.81%的股东——南昌新世纪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系南昌市人民政府控股。

另外,园城黄金方面向银柿财经强调,该投资事项尚需公司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可实施,截至目前,投资方案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还有,园城黄金的股价曾在收购公告发布前涨停。2月24日,园城黄金平开高走,午盘冲上涨停,当日报收18.82元/股。当日盘后,园城黄金披露跨界收购的相关公告,以及上交所对该交易火速下发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立即核实相关情况并补充披露的内容包括资金来源、后续资金安排、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以及对拟跨界行业的经验与储备。

银柿财经注意到,过去一年,园城黄金的股价经历了翻倍式上涨,从2022年2月16日至今区间涨幅达298%。实控人徐诚东此番高位减持,股权转让比例接近15%,背后的原因是为何?对此银柿财经询问了园城黄金方面,公司回复称,减持因实控人个人资金需要。

股价上涨初期多只基金“埋伏”

园城黄金股价一年翻3倍的情况,离不开市场对公司跨界重组、“摘帽”等多方面预期的炒作。

据悉,园城黄金近年来业绩不尽人意,处于盈亏交替的状态,2018年至2022年的5年间,园城黄金有3年亏损。据园城黄金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80万元~12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97.48万元。

2021年4月26日,园城黄金因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此前2013年至2020年其营业收入均低于1亿元。为保壳,公司曾多次筹划跨界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

具体而言,2020年3月,园城黄金拟收购天津津彤源环保100%股权,涉足危险废物处理及利用业务。但因津彤源的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园城黄金终止了该事项。同年9月,公司公告拟购买圣窖酒业100%股权,进军白酒行业。不过,由于对标的公司估值未达成一致意见,该重组事项也很快终止。

2021年6月,园城黄金又公告拟购买浙江元集新材料有限公司股权,后因继续推进重组方案的时间较长、不确定性较大,重组事项再无下文。2022年5月,公司再次宣布跨界计划,拟通过增资方式取得江西科宇新能源51%股权,不过,园城黄金与科宇新能源两大股东仅签署了《重组意向协议》,但时隔近10个月后,上述交易未取得任何新进展。

在跨界重组连续失败的情况下,园城黄金发力主营业务以求“保壳”。2022年9月13日,园城黄金收到上交所同意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决定。“保壳”成功源于公司2021 年度报告经审计的财务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据悉,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净利润297.4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园城黄金2022年这轮股价上涨的初期,多家私募股权基金及自然人股东进场增持。

据公司2022年4月28日披露的一季报,深圳润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润城问君成长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深圳含金量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22年一季度新进入到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分别为1.53%、1%,在此后几个月中,上述私募基金还在增持,到2022年第三季度末,十大股东中,私募股权基金持股比例达4.42%。

另外,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七位股东为一季度新进。

伴随着多家私募基金的进入,园城黄金的股东户数也在下降。据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末,股东户数远低于2021年末的1.89万户,最低至2022年中报显示的1.14万户,这似乎意味着筹码高度集中。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银柿财经,上市公司频繁跨界一般以两种情况居多。江瀚指出:“第一种情况,这家上市公司本身市场发展状态比较特殊,比如说它是典型的传统业务,在发展的过程中进入了成熟阶段的状态,因此该上市公司必然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第二种则是原先的业务增长是可预期的,当发展到顶时,就必须要进行一定的跨界或转型,用多元化的道路来提升自己的业绩增长。所以无论哪一种,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都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但对于园城黄金的情况,江瀚认为,这种跨界和主营业务关联系不大,后续公司怎么做值得关注。“跨界需要大量的投入和积累,如果纯粹只有概念,那么很有可能就是在借机炒作。这样的公司本身风险极大,股票走势有可能出现急涨暴跌的情况。”江瀚认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园城黄金 锂电 股价 江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